注册

媒体揭秘体育赛场“黑话”:锻炼为主=输球不怪我


来源:新快报

常在江湖飘,哪能不说说套话。套话不一定是谎话,但却不是真实想法,至少是一种敷衍的态度。爱情关系中有经典套话“多喝水”,平常见面有“吃过饭了吗”,足球世界,源自生活,所以体育圈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愚人节,我们为您“揭开”他们的真面目。很多的表达言不由衷,听起来振振有词发自肺腑,实则闪烁其词虚与委蛇。

■阿姆斯特朗。   漫画:王云涛

■阿姆斯特朗。 漫画:王云涛

不是愚人胜似愚人

常在江湖飘,哪能不说说套话。套话不一定是谎话,但却不是真实想法,至少是一种敷衍的态度。爱情关系中有经典套话“多喝水”,平常见面有“吃过饭了吗”,足球世界,源自生活,所以体育圈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愚人节,我们为您“揭开”他们的真面目。很多的表达言不由衷,听起来振振有词发自肺腑,实则闪烁其词虚与委蛇。

欢迎联想……

“回去之后好好总结”

背后意思:好了别问了,这场比赛就到此为止了。

常见场合:教练员、运动员赛后总结时

这句话在中国教练口中发出的频率,常让我怀疑,中国体育教练上岗前是否都经过了同一个媒体发言培训,以致于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其他什么项目,“回去之后好好总结”总会是教练赛后的高频用词。

不信?百度一下这句话。

金志扬“另类”谈总结:我们回去会好好总结(2002年6月,世界杯后)

从面如土色到如释重负杨一民:回去要好好总结(2003年国奥赛后)

马元安:心理体能是问题,刘爱玲:回去会好好总结(2000年女足热身赛后)

杜锋:输球有各种因素,回去好好总结(2015年CBA季后赛)

王仪涵:每人都有状态不好时,回去得好好总结(2014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

“回去之后好好总结”,既规避当场比赛球队出现的问题,同时也表达了积极向上有错就改的积极态度……应付记者追问,这句堪称完美。当然,这也是现今中国的体育文化的体现。球队、俱乐部、教练员不需要对球迷负责,所以也不需要开诚布公把这些问题和球迷探讨。反过来,中国体育依然还是看热闹的阶段,赢球球迷高兴,输球球迷骂骂,相辅相成,最后大家回去之后好好总结总结,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因身体原因不能执教”

背后意思:对,教练下课了,但我们要给他个面子,不能说他被炒了

常见场合:俱乐部更换主教练时

又一个中国体育特色用语,常见于CBA。

2011年底郭士强从辽宁队下课,俱乐部官方宣布,郭士强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执教辽宁。

2013年初李春江从宏远下课,俱乐部官方宣布,李春江因为身体原因主动请辞。

今年初蒋兴权不再坐在佛山队教练席上,俱乐部称:“蒋指导因为身体原因,不再跟队,刘铁也因为个人原因请辞。”

“身体原因”出现之频繁,连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都调侃:“在这个谎言众多的时代里,还是有一种谎言能让人心平气和地来接受,那就是全世界体育俱乐部主教练离职时的‘身体原因’。”

在CBA当主教练压力当然大,身体有恙也是可以理解,但一下课就拿这个当理由,无非是想让双方都有个台阶下。因此,一看到这个理由,熟悉的球迷都心照不宣地一笑而已,背后玄妙,尽在不言中。

“×××是非卖品”

背后意思:这个球员确实有球队想买,但价格我们不同意

常见场合:转会期俱乐部对外宣称

2013年7月,巴萨副主席约瑟普·巴托梅乌警告曼联,称“法布雷加斯是俱乐部的非卖品”。仅仅一年之后,小法转投切尔西。

同一年,新闻称皇马狂砸4000万镑抢苏亚雷斯,利物浦主帅罗杰斯回应:“他是非卖品。”又是一年后,苏亚雷斯转投巴萨……

NBA赛场,2014年初,尼克斯有意得到隆多,绿军明确表态核心是非卖品。这一年年底,隆多被交易到小牛,凯尔特人得到的筹码仅仅是小牛的超级替补杰·克劳德、后卫贾米尔·尼尔森、一个2015年首轮和一个2016年次轮选秀权。

当一家俱乐部出来宣布×××是非卖品,这支球队的拥趸可要当心了,你们喜欢的这个球星很可能在近期就要被卖掉了。

以上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非卖品”都被卖了,但却不是卖到新闻出现的绯闻对象。如此少样本并不能得出规律性的结论,但至少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信息:非卖品并非“非卖”。有时候,这只是认为对方开价太少的一个抬价借口而已。

“这次比赛旨在锻炼球队”

背后意思:先说好了,这次比赛输了不怪我

常见场合:大赛前,中国球队发布会上

2012年男篮亚洲杯,国奥出战,主帅范斌表示:“年轻队伍参赛学习为主。”

2014年全国女排大奖赛,天津队夺冠,主帅王宝泉表示:“一个月,十六场比赛,年轻队员得到了锻炼。”

“这句话透着一种没底气的气息,而且还带着点不想负责任的调调。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凡事都以成败论英雄。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球队害怕担当输球的责任,但主教练又每每遇到这样的赛前提问。于是,就有这样一句“预防针”式的话,大意是“我们输球也不奇怪,大家别对我们有太高的要求”。

听见这话就等着看输球吧。而且,对手通常更年轻,但,谁在乎呢?

和“队伍年轻,比赛是为了锻炼球队”类似的,还有年轻没有失败。但谁说年轻没有失败呢?雷霆总决赛输给热火后,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还很年轻,年轻没有失败?几年过去了,他们再没能回到总决赛的位置。

[责任编辑:庞洪涛]

标签:输球 主帅 主教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