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宏疆:球员身价存在虚高 但北方某中锋价值被低估


来源:华商晨报

近日,一张新疆男篮2015年的球员合同工资表曝光,刘炜400万、唐正东399万、苏伟350万,周琦5年1200万……这样一组数据刺激着球迷的眼球。目前,包括CBA在内的中国职业联赛里,球员工资一直被视为商业机密而不为外界所知。

近日,一张新疆男篮2015年的球员合同工资表曝光,刘炜400万、唐正东399万、苏伟350万,周琦5年1200万……这样一组数据刺激着球迷的眼球。而网上更有一个段子相当有名,即“大唐、苏伟露个相,北京、上海一套房。”

对于球员的薪水,网上存在两类声音,其一是质疑,不少人认为他们拿着高薪却未给球队的成绩助力;另一种是觉得高得合理,因为球员在比赛中体现了自身价值。

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

这个薪水很正常

对于新疆男篮这一份工资表,是工作人员的失误造成还是有人故意为之目前不得而知,但曝光的数据应该基本属实。

目前,包括CBA在内的中国职业联赛里,球员工资一直被视为商业机密而不为外界所知。不过,尽管俱乐部从不对外公布球员薪水,但收入不菲早就成为圈内公开的秘密。

在去年8月份就有消息传出,北京队跟孙悦签下5年3500万合同的消息,当时有媒体表示700万的年薪在CBA国内球员中高居第二,仅次于易建联的1000万,而这仅仅是年薪,是保底收入,并没有把赢球奖和名次奖计算在内,也就是说当北京队最终拿到本赛季联赛冠军后,孙悦的年薪更有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就在几天前,网络上开始流传一则消息,即新疆男篮求贤若渴地四处抛洒支票簿,给本赛季发挥出色的李根开出了一份3年总价值2200万的合同,但李根却选择了拒绝,并决意留守北京队,双方已经完成了续约,新合同的年薪为380万,外加一个北京户口。虽然当事人李根一笑置之,但昨日,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薪水很正常。言外之意,网上曝光的新疆男篮工资真实性较大。

篮管中心曾发过限薪令

但没起多大作用

“要让球员放开打,俱乐部就得可劲造”,这句在CBA俱乐部里流传的话似乎说明了球员拥有高薪的原因。

“在职业联赛这个市场行业里,国内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是亏损的。俱乐部的开销大部分花在了球员工资上,现在球员身价水涨船高,一年亏个几千万简直是家常便饭。”刘宏疆说。

从篮球队员的薪水中不免让人联想到足球行业的限薪先例,2004年6月,《中超限薪令》颁布,对球员收入进行量化和限制,虽然之后,伴随限薪而来的“阴阳合同”开始泛滥,“阳合同”送到足协备案,私下再签个“阴合同”。但毕竟足协曾经有关于限薪的文件,难道篮管中心没有为此制定过限薪令吗?

对此,刘宏疆给出了答案。“我记得在几年前篮管中心也发过限薪令,这个限薪令是针对国内球员的,即国家队的现役球员年薪不能超过100万,但现在感觉这个限薪令没起多大作用。”

中国篮坛正逢青黄不接

能力出众球员太少

从网上公布的新疆男篮工资单里可以发现,刘炜即便35岁“高龄”照样可以拿到400万的高薪,而周琦即便是第一年打职业联赛也能拿5年1200万的长期合同。其实,这说明了中国篮坛正处于青黄不接、人才断档的时期。所以,有实力的“高龄”球员还不会马上退出球场,而具备天赋和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更是十分抢手,引得各俱乐部激烈“追求”。

“就目前情况而言,花钱能买上这些球员都是不错的,就怕有钱也没人可买,从我的经验看,现在花钱去买好的国内球员,已经不是容易的事儿了。因为好的国内球员就那么一些,大家都知道他们的实力以及对俱乐部的意义,很多俱乐部都会抛去橄榄枝,这就造成价格被抬高。即便这样,若是人家俱乐部不放人,照样得不到球员,若是俱乐部放人了,那价格也会在一个高点,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有能力的球员多些,可能身价飙升的问题会解决一些。”刘宏疆说。

业内观点

刘宏疆:

身价虚高现象存在

还有些价值被低估了

“职业联赛是一种市场行为,所以在其中势必存在球员身价虚高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俱乐部在球员转会市场以及薪水方面的无序竞争,会影响到职业联赛发展。但我认为虚高现象存在,球员价值被低估的现象也常有。比如北方一支球队的主力中锋,我觉得从他对俱乐部以及职业联赛的贡献看,俱乐部给他少了。要知道球员选择了吃青春饭,他一辈子需要的钱可能都要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挣取,在这种情况下他明知会伤病缠身,也要玩命打这几年职业联赛。他的价值摆在那儿,所以我觉得如果联赛不赋予他高薪都是件丢人的事儿。现在他的年薪是几百万,我认为他的薪水应该更高。”刘宏疆说。

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崔宁宁

[责任编辑:王芙蓉]

标签:球员工资 球员身价 球员收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