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媒:球迷对丁俊晖已审美疲劳 中国斯诺克需新旗帜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是丁俊晖28岁的生日,他在本届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二轮中5比1轻松击败马克·戴维斯,晋级16强。 10年前,丁俊晖在同一块场地上度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并以外卡身份最终夺冠。10年

丁俊晖与父母一起在发布会会场切蛋糕庆祝28岁生日

昨天是丁俊晖28岁的生日,他在本届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二轮中5比1轻松击败马克·戴维斯,晋级16强。

10年前,丁俊晖在同一块场地上度过了自己18岁的生日,并以外卡身份最终夺冠。10年时间一晃而过,他成长为世界顶级的斯诺克明星,斯诺克运动在中国也经历了高速发展的10年。正如丁俊晖昨天在自己微博中所言:“这10年不只是我一个人的10年,也是中国斯诺克的10年,更是中国台球爱好者的10年。”

从一站赛事到最多九站

2005年,丁俊晖在北京击败“台球皇帝”亨德利捧起冠军奖盘,一股斯诺克旋风就此席卷神州大地。两年后,另一项大型排名赛上海大师赛落户黄浦江畔,随后越来越多的世台联赛事进入中国。在中国,一个赛季最多曾经拥有无锡精英赛、上海大师赛、成都国际锦标赛、海口世界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5站大型排名赛和4站从中巡赛演化而来的APTC(亚洲职业球员巡回赛)。

鼎盛时期,在中国举办的大型排名赛占据了世台联一赛季的半壁江山。不过下赛季,在中国举办的大型排名赛只有4站,无锡精英赛将更名为世界杯,其余三站赛事分别为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和国际锦标赛,另外4站APTC可能也将有所调整。

随着巴里·赫恩成为世台联的真正掌门人,他开始了一整套大刀阔斧般的改革。中国市场贡献的奖金约占全球总额的30%,在保证中国市场稳定性的同时,他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斯诺克赛事。近些年,德国大师赛、澳大利亚大师赛和PTC(职业球员巡回赛)总决赛等赛事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反响,欧洲还有一项新公开赛在筹划之中。

观赛服务难言进步

虽然承办的赛事越来越多,但是一个难以忽视的尴尬是国内赛事针对球迷的观赛服务并没有太大的进步。国内球迷们的观赛素质不高曾经广为诟病,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和观赛礼仪的普及,观赛礼仪已经不再是赛事中一个抢眼的话题。当球迷们的素质逐渐提升,赛事主办方应该提供的服务却未见有太多改善。

世锦赛是斯诺克的最高赛事,观赛的球迷可以在赛前花10英镑购买一个耳机,戴上耳机在比赛进行时可以听到多种语言的现场解说。现在除了世锦赛,这种耳机甚至已经普及到了世台联在英国本土和欧洲大陆举行的PTC赛事,球迷至少可以在耳机里听到本国语言和英语的解说。虽然一度低潮,但是如今斯诺克在自己的大本营——英国本土重新焕发了青春,以温布利大师赛为例,本赛季票房保守估计比去年增长了约25%。

当国外的球迷逐渐把在现场喝着啤酒观看斯诺克视为一项乐得享受的休闲活动时,中国球迷的观赛体验与之相比只能说乏善可陈。这些年,国内已经积累了大批斯诺克受众,这些人是斯诺克在中国真正生根发展的土壤。如何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到赛场,并保持他们的黏性,成为了国内赛事必须正视的问题。

丁俊晖需要“好搭档”

丁俊晖毫无疑问是当今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但是这面旗帜飘扬了太久,也承载了太多本不应该压在他肩上的责任。兴众星捧月,衰千夫所指,一名球员参加赛事如此简单的事情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众人对一名球员的关注,几乎超过了他所参加的比赛甚至是整个赛事本身。状态有起伏对于丁俊晖而言再正常不过,然而对于很多看球的人来说,他似乎应该一直高歌猛进,稍长一点的停滞甚至是缓冲都难以接受。

10年来,斯诺克在中国市场高速发展;10年来,丁俊晖在世界斯诺克赛场始终在唱独角戏。这幕戏的起承转合已经无法再像当初那样刺激国内观众的味蕾,审美疲劳在所难免。此时此刻,丁俊晖需要一个“好搭档”,中国斯诺克需要另一名世界冠军,让这个日趋平淡的市场获得再一次发展的爆点。世台联主席弗格森曾经说,中国人永远无法统治斯诺克。主席先生可能多虑了,和多如牛毛的乒乓球世界冠军相比,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斯诺克世界冠军只有丁俊晖一个人。文/本报记者王子轩

昔日“神童”慢慢找回自信

10年前,丁俊晖还被称为“神童”。10年后,“神童”已为人夫,并且拿遍除了世锦赛以外的各种大赛冠军。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之前的6站比赛中,他全部首轮出局,但是回到北京,他用两场干脆利落的胜利进入16强。

在赛事开始前,丁俊晖坦然面对之前的尴尬经历。“说真的,我以前没这么连续输过,可能这也是一种经历和考验吧。可能会有连续的胜利,也可能会有连续的失败,重要的是我能不能适应和接受现实。”他说,“更重要的是,当我连续失败后,还能不能坚持理想、坚持训练和面对比赛,保持信心,更加自信。我觉得,我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和过去一样,每一天都开心地度过。”

希金斯曾建议说:“丁俊晖是非常棒的选手,这段时间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低迷的时候,可能他只需要赢一场比赛,信心就可以重新找回来。”果不其然,心态放松的丁俊晖在本届赛事前两轮展现出了良好的比赛状态。他说:“希金斯打了很多年,像我这种状况他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其实我现在打比赛不会像以前那样出现心里比较乱的情况,打球的时候心里很坚定,始终保持胜利的信念。”

又一次在生日里打比赛,这些年来始终如此,丁俊晖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节奏。昨天赛后,就着组委会送的生日蛋糕,他和特意来到北京助阵的父母一起在新闻发布厅小小庆祝了一下。当有人问及是否已经走出低迷时,他说:“低迷?不知道,我还想一直都赢着呢!”文/本报记者王子轩

[责任编辑:王钰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