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律师解读马布里申绿卡:买房买车有便利 为入籍铺路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凤凰体育讯 马布里目前所申请的“中国绿卡”,其正式名称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顾名思义,如果获得了该身份证件,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的居留时间将不再受到限制,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凤凰体育讯 马布里目前所申请的“中国绿卡”,其正式名称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顾名思义,如果获得了该身份证件,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的居留时间将不再受到限制,他们只需要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就能出入中国国境。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产生了获取永久居留证的需求,而在中国政府一边,也希望通过放低申请永久居留证的门槛,来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为中国发展做贡献。2014年9月30,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荣获2014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时表示,中国政府未来将“让外国人在中国拿‘绿卡’更容易”。

或许正是在这样一种政策背景下,马布里才会提出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至于他申请的理由,应该并非与中国公民存在婚姻或者亲属关系,也不像是投资金额或者学术水平达到了标准,最有可能的一种理由,还是《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所规定各项条件中最宽泛也最具灵活性的一项——“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即将其对于CBA联赛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作为申请永久居留证的理由。对于这一点,马布里还需要提交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推荐函及有关证明予以支持。如果申请成功,马布里将获得有效期为十年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未来在证件有效期满前一个月以内再申请换发。

对于外国人来说,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非但将更加方便地出入中国国境,同时也可能为申请中国国籍创造条件。根据《国籍法》的规定,“定居在中国”是可以申请中国国籍的条件之一。所以说,《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虽然并不直接等同于获得中国国籍,却有可能为后者铺平道路。不过由于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任何一名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都不得再保留其外国国籍。因此无论马布里还是其他目前效力于中超或者CBA的外援,即便申请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也不代表他们就会下决心加入中国国籍甚至为中国队效力。

即便没有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永久居留证仍然将为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提供多项便利。比如在子女就学的问题上,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可在其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办理入、转学手续;又比如,可以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在中国境内办理参加社会保险各项手续,以及在工作地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还有在购买房产时,不受其他外国人在境内购买自用商品住房需在境内工作、学习超过一年的限制,可以按照其他有关规定在境内购买自用、自住商品住房;在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和办理机动车登记方面,也将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总之,永久居留证会让这些外国人在更多领域内享受到中国的“国民待遇”。

(方正宇)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庞洪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