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4月23日 08:4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4月22日晚,2015赛季亚冠联赛第5轮继续进行,山东鲁能主场3-1战胜越南平阳工业,面对越南球队保持全胜的同时,也获得了末轮赢球出线的机会。对于鲁能来说,本场胜利还是球队1463天以来在亚冠主场的首场胜利。

打平就出线的北京国安在主场意外输球了,输球就出局的山东鲁能却拼出了晋级机会。本轮亚冠实在是有些捉弄人,山东鲁能不仅赢球了,而且还看到晋级生机——在柏太阳神战胜全北现代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最后一轮山东鲁能将与全北现代展开决斗,争夺小组第二个出线名额。

山东鲁能似乎一改此前的状态。在中超联赛中,其实只有山东鲁能有资本和广州恒大抗衡。要外援有巴西国脚级外援,要主帅有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教练,要本土球员有一堆现役国脚,要后备人才鲁能足校源源不断输送。最重要的是,要资金没有任何顾虑——要多少给多少。

但是在亚冠小组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鲁能踢得是一种幽默足球。山东鲁能踢亚冠,和广州恒大踢亚冠一样引人关注,只不过一个是看着舒服,一个看着难受。有网友说,山东鲁能踢亚冠,就是给大家逗个乐。今晚,山东鲁能终于换下说相声的大褂,穿上了斗士的铠甲。

在本轮比赛之前,山东鲁能是中超球队中最憋气的球队,积分处在生死的边缘。很多球迷都搞不懂,山东鲁能为什么踢得这么闹心?如果从足球角度分析,山东鲁能的表现的确是一个谜;如果从俱乐部经营的角度看,山东鲁能的表现其实很正常,因为他们踢得不是纯粹的足球,而是中国的一种足球特产——国有足球。

国有企业有国有企业的优势,但是国有企业也有国有企业的弊端。山东鲁能背靠国有企业,踢得自然是国有风格的足球,在山东鲁能这个俱乐部中,足球本质的东西往往被忽略掉,而国有企业的特性却被过度放大。或者说,国有企业的弊端,都在山东鲁能的足球场上显现得淋淋尽致。

比如说,球队更衣室文化,或者说是球队内部的氛围,这些具有足球独特文化的东西,在山东鲁能俱乐部的更衣室里,呈现着具有国有气质的独特风景:主教练与球员之间的关系,本土球员和外援之间的关系,坐地户与外来户之间的关系,老队员和年轻队员的关系……似乎总是有一种难以捉摸的怪异。

表面上看,山东鲁能的主要问题是防守,攻强守弱成为解读山东鲁能的最通俗的名词。这场比赛其实依然延续这样的气质,丢球丢得令人哑然,进球进得让人振奋。在攻强过程中,山东鲁能其实失去了一种场面和力量使用的平衡;而在守弱的软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球队内部的氛围——中场有多少球员喜欢参与防守,干脏活的球员又有多少怨气。

鲁能场上队员似乎更喜欢进球,进攻的时候几乎全线压上,而防守的时候任由后防球员被虐。球迷经常可以看到,中场的大腕在踱步,看着对手戏耍自己的后卫。

打击越南平阳,鲁能创造了很多进球良机,但是也给了对手太多反击的机会。攻强守弱不是山东鲁能人员配备的问题,也不是库卡战术的问题,而是球队氛围的问题。这一切,根源其实就是球队的更衣室文化太差,山东鲁能的管理,不是遵循足球规律和传统,而是遵守国有企业的生存法则。

在追求不承担责任的国企文化影响下,山东鲁能的过去那些诡异的事情都可以理解。库卡去年就应该下课了,但是他能坚持到今天,是因为没有人敢对其下课负责任。库卡走到今天,也不是完全是他的责任。当他和球员之间出现问题时,没有人在其中调和,一切只能靠他自己去解决。而这种问题在广州恒大队中是断然不会出现的。广州恒大内部每次毛病露头,许家印一个宴会就解决一切,因为他决定一切。而山东鲁能无人能决定一切,更多的人是在想——这个事情只要不是我责任就行。

在山东鲁能赢球时数落其毛病,其实是为了这支球队能够在小组赛中出线。战胜越南平阳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要在下一轮战胜全北现代,否则的话,山东鲁能还会回到国有足球的旧框子里。这场比赛的大胜,只能说明一点,山东鲁能是有能力在小组中出线的,而他们能否摆脱自身文化和氛围的影响,还需要在下一场比赛中去验证。

战胜越南平阳之后,山东鲁能算是喘了一口气。这场比赛是队员的自我救赎,也是外界压力下的一种爆发。在欣喜山东鲁能重新把握出线机会的同时,或许更多的球迷在琢磨:山东鲁能最后一轮的客场决斗,究竟是创造奇迹的时刻,还是一种习惯性的溃败?

大比分战胜越南平阳已经证明了,鲁能水平没有问题。而这个球队的内部问题,会不会随着球队状态的提升而逐渐消失呢?国有足球文化如果在鲁能俱乐部内逐渐淡去,这支国内的豪门也会笑傲亚冠。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