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4月27日 07:4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赵震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4月26日中超第7轮,北京国安客场0-3完败山东鲁能。遭遇本赛季中超的首场失利。周中刚刚在工体亚冠比赛中吃到本赛季第一场失利,国安的连败就纷至沓来。

如果库卡离开中国的那天会有一封感谢信的话,排在首位的必须是北京国安和曼萨诺。连续两个赛季,每到库卡在鲁能执教最困难的时刻,国安都会适时拯救库卡于水火,送给库卡的不仅是三分,还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大胜。如果按照某些鲁能球迷们“拿了冠军不赢国安又如何”的要求,只要库卡每年固定地赢下国安,那其他的一切失利都可以化作浮云。如果中超是一部三国无双的游戏,国安就是库卡的大肘子,每次都帮他满血再战。

其实这次我想说的不是库卡,而是国安。在经历了赛季初的顺风顺水之后,这几轮的国安突然陷入了困境。先是亚冠遭遇了赛季首败,然后又在济南遭遇了联赛首败。亚冠赛场上,他们之前三连胜的优势已经被完全抵消,最后一轮要打平才能确保出线。联赛积分榜上,他们已经被榜首的上港拉开了5分,对于一支今年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这样的差距已经相当可怕,毕竟联赛一共才打了7轮。

在连续遭遇不顺之后,大家也在思考,为什么国安会突然从一帆风顺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伤病和停赛是最直接的原因,今年国安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再加上如郎征这样的非战斗性减员,最近几轮比赛里,国安的后防线都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状态。本场被中超攻击力最强的鲁能全场吊打,与其说鲁能攻击力惊人,不如说是国安后防太渣。说到伤病,这场比赛里宋博轩又伤退。

现在的国安倒是非常适合与阿森纳结成友好俱乐部,两支球队的共同点实在太多。一、两个球队都在首都,二、两支球队都是伤兵满营。三、两个球队都对固定的名次情有独钟,阿森纳是争四狂魔,国安是千年老二。

伤病与停赛有偶然的因素,其实更让国安球迷困扰的是这支球队总在关键时刻低迷。过去的几个赛季里,从帕切科到斯塔诺再到曼萨诺,国安一直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也仅仅是争夺者。他们一直缺少的是一种舍我其谁的玩命气势,他们与恒大的直接对话从来不落下风,但在与一些中下游球队的交手时却总有失手。

如果国安、申花这样的球队,早已经是一个城市的代表,深刻探讨国安这支球队的精神,你会发现不是什么“永远争第一”,而是北京这个城市群体那种“混不吝”精神。这种混不吝的精神让国安成为了职业联赛当中一支别具一格的强队,也阻碍了他们成为一个王朝。

并非北京本地的人常常会将“混不吝”简单地理解为胆大,确实当国安面对恒大这样的超级豪门时,确实从未惧怕过。甚至早在90年代,工体不败的友谊赛神话也是靠着这样的不怵对手的性格支撑下来的。但混不吝绝非简单的不害怕,更多的时候它是一种什么都不乎的精神。我不会在乎对手有多强大,同时也不会在乎我是否应该为冠军变得更加功利。在大学里你总会看见那些北京孩子们,永远不会成为学霸,却永远有着学霸不知道的杂学知识。基本上国安与恒大的区别,就是高晓松与顶级科学家的区别。

被国安球迷诟病的俱乐部引援就是“混不吝”性格的直接结果。无论是自己的球员还是内援,国安俱乐部的一向作法都是从来不死乞白赖的留人或买人,而是两厢情愿。所以在过去这几年里,国安是中超强队里球员自由身转会最多的俱乐部。从最早杨昊、黄博文到后来的徐亮、于洋,这些几乎在国安都是当打之年的主力球员都是合同到期走人,除去徐亮之外其他几人都是国脚级球员。放在中超任何一支强队,面临这样的情况都是想尽办法先留人,然后再说其他的。而国安俱乐部这种混不吝的劲头让他们认准了球员离开我国安俱乐部去其他地方未必就发展得好,所以谁走也不会强留。

同样在内援引进上,哪怕这个球员再适合国安,哪怕这个位置上再缺人,如果对方狮子大开口,国安俱乐部也不会高价引援。这样的引援策略成了一把双刃剑,转会到国安俱乐部的球员都会很顺利的融入,几乎没有水土不服的现象。但同时,国安一些短板的位置比如中后卫,也一直没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混不吝性格的另一个坏处是让国安这支球队在这个联赛里缺少朋友。这些年来,阻击辽宁、阻击青岛、阻击……,每到可以做个顺水人情的时候,国安总是扮演铁面无私的角色。他们不在乎得罪谁,也不在乎谁感谢他们,长期下来,在这个联赛里的国安愈显孤独。当你选择在不该认真的时候与别人认真,别人也会选择在可以不与你拼命的时候与你拼命。很多时候这个简单的差别是5到8分,大部分年份里,这样的差距已经可以决定一个冠军的归属。

作为一支首都球队,国安有着天生的优越感与骄傲,同时他们也要承受来自全国的敌意与对抗。混不吝的精神让国安球迷经常显得非常矛盾,当球队多年无冠时,他们也会怨声载道,而一旦有外面的球迷嘲笑他们只能“永远争第一时”,他们又会一脸不屑地说:“我们不稀罕那个冠军。”

很有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安都不会成为如万达、恒大那样统治中超多年的球队。但对于国安的球迷来说,相比于失去冠军,他们更怕自己喜爱的球队失去那股“混不吝”劲头,哪怕这股劲头会成为他们争冠路上的障碍。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