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张吉龙表面风光 副主席难提高中国足球影响力


来源:新华网

从表面上看,张吉龙的连任显得轻松异常,风光无限,实则艰难异常。2013年,作为代理主席的张吉龙本有机会冲击亚足联最高职位,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放弃。此次参选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也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才得到中国足协的提名,而提名的原因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的力荐不无关系。

新华网北京5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不出意料,从1997年起就担任亚足联副主席的张吉龙作为东亚区唯一的副主席候选人,成功连任亚足联副主席一职。

从表面上看,张吉龙的连任显得轻松异常,风光无限,实则艰难异常。2013年,作为代理主席的张吉龙本有机会冲击亚足联最高职位,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放弃。此次参选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也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才得到中国足协的提名,而提名的原因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的力荐不无关系。

连任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的工作好开展吗?张吉龙2012年已经退休,不再是“体制”内的人,虽然身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但并不负责具体事务,国内的许多事情是通过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等渠道得知,因此在开展工作时有一定的局限性。

而从亚足联副主席职位本身来看,相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副主席这一层级本身不如后两者的“视野”更开阔,相对难以在更高的高度提升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影响力。当然,话说回来,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更为激烈,张吉龙并未为此充分拉票,而当选国际足联执委的日本足协副主席田岛幸三则从去年便开始“运作”,拜访了40多个亚足联会员协会,其作用从他以36票的高票当选可见一斑。而落选的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在竞选开始前反对关岛等协会提出的两年期和四年期国际足联执委分开选举的提议,并欲上台讲话阐述自己观点,这一举动充分证明了竞选之激烈、背后“运作”之波诡云谲。

其实,无论竞选哪个职位,无论角逐如何激烈,都给了中国足球一个启示:内外兼修。

俗话说,外交无小事,中国足球外交同样如此,但要做好并不容易。首先,要上升到国家高度。《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日前出台,但其中并未涉及足球外事或外交内容。作为中国足球的一部分,如何开展外交工作理应予以重视,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的形象,也关乎实实在在的权益,练好“内功”,同样也需要借助“外力”,为今后中国申办世界杯、争取更大足球话语权、登上更大的舞台奠定基础。

其次,足改方案中涉及中国足协的协会化改革。能否在外事出差等方面给予更多权限,给予高级体育人才更宽松的环境,是有关方面需要考虑的事情。就目前而言,中国足协尤其是高层受限于出国次数,许多国外的外事活动不能参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足球外交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国际足球组织中的中国人才匮乏,需要加大培养力度。除了张吉龙在亚足联担任副主席外,其他在国际足联、亚足联、东亚足联有任职的中国人多为委员,虽能参与其中,但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必须指出,目前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中国足球人几乎都是兼职,专职的工作人员少之又少,这说明中国足球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缺乏一个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一方面有待遇原因,另一方面与进入国际组织后与国内的疏离有关。这就需要从国家高度着手建立培养体系。

推而广之,足球既然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其改革的成功经验也必将惠及其他体育项目。因此,做好包括足球外交在内的各项足改工作,将成为中国足球人必须承担的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韩思瑀]

标签:张吉龙 足协 亚足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