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04日 08:1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赵震

新闻背景:2015年5月1日,中超第8轮,上海绿地申花主场0-3不敌广州恒大,郜林、高拉特以及郑智各下一城。自恒大升入中超来,申花与其联赛交锋的战绩变为1平8负。此役过后,申花逐渐远离争冠集团。

上海申花号称是本赛季中超“五亿俱乐部”一员,而且头几轮与上海上港确实有点5亿齐飞的意思。但从京沪德比之后,申花慢慢有点掉队了。这一轮与恒大的比赛,对申花来说,不仅仅是一场想拿三分的比赛,更是一场想证明自己实力的比赛,申花希望在自己的主场证明一下自己在花了5亿之后,已经有资格与恒大掰掰手腕。

从这场比赛虹口早早挂出球票售磬的牌子来看,申花的球迷对于这场比赛也是期望非常之高。但巨大的期望带来的是巨大的失望,4分钟恒大就领先,9分钟就两球领先,24分钟三球领先,比赛就此毫无悬念,申花“脆败”于虹口。

打进第一个球的郜林似乎在提醒申花,他们在为过去几年里的人员流失买单。在朱骏时代,申花大的人员变化有两个。一是朱骏刚刚接手的时候,之前老申花时期的骨干人员先后开始离开球队。包括02有线时代培养出来的一众国脚孙祥、孙吉、杜威,也包括郜林这样的新生代球员和李玮锋这样的大牌国脚都先后转会离开申花。

恒大进入足球圈的第一笔重磅转会就是从申花买进郜林与孙祥,某种程度上是申花给了恒大在足球圈里的“启动资金”

而在朱骏转让申花之前,申花又经历了第二次人员甩卖。从冯仁亮、吴曦到转让前刚刚被甩卖的王大雷、戴琳、宋博轩,申花几乎卖掉了半支球队的主力,除去宋博轩外,其他都是国字号水准的球员。与上一次甩卖不同的是,这一次朱骏卖掉的全部是自己培养出来的班底,所有球员都是由他引进并在申花当中培养进国字号的。这种作法很像是出让二手房之前,把房间里值点钱的家私先卖出去,只把拿不走的装修与房子一起出售。

很多申花球迷直到今天都在假设,如果去年绿地能够早一点接手,如果能够留下王大雷、戴琳、宋博轩三人,那么至少申花可以留下一个不错的班底与骨架。但是这样假设的人们往往忽略掉了一点,即使绿地早一步接手,他们是否会有同样的决心与投入留住这些国字号球员。

假设往往没有现实更有说服力。回到这个赛季前的转会季,虽然与同城的上港同时喊出了“投入5亿”的口号,但是在实际的内外援引进上,绿地怎么也让人看不出5亿的投入,很多笔转会都让人看不懂。

这个赛季申花引进了6名内援,门将耿晓峰是上个赛季先租后买不占名额的球员。余下的5位,王赟、李建滨、吕征、张璐、邓卓翔,五人当中只有张璐勉强算得上是一位国脚级球员,但也只是参加了去年的一期集训而已。申花都没有具体对外公布几名球员的身价,但是据说李建滨与吕征的转会费都接近了2000万,张璐也花费了1500万,就连近两年伤病缠身的邓卓翔也花费了近1000万的转会费。

这样的转会费值不值呢?如果对比一下800万转会富力的小将金洋洋,李建滨的性价比并不算高。虽然国内转会市场一直虚高,但这个转会季因为进入市场的球员较多,半亿先生于大宝也打了6折出售。同样是打边前卫的位置,3000万的于大宝与2000万的吕征哪个性价比更高呢?在过去10几年里,申花一直有从东北引进高水平内援的传统,但在这个转会季里,在阿尔滨超市开张的情况下,申花居然没引进一名来自大连的球员。要知道这样的批量打折机会在中超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阿尔滨也没有余粮了。

绿地接手申花之后,留用了朱骏时代的周军,此前申花时代人员转会基本都是由俱乐部高层而不是教练组进行实际操作。在绿地接手之后,我们能够感受到申花的转会处于一种矛盾当中,在是由俱乐部管理层还是主教练主导转会这个问题上,绿地高层一直摇摆不定。在转会期的最后时刻,由俱乐部管理层看好并跟队试训的秦升被放弃,转而引进了主教练吉洛看中的邓卓翔。在申花与国安和恒大的交手里屡屡显示出后腰防守力度不够的时候,人们不禁开始怀念起原本可以自由身加盟的秦大将军来。在这个转会季里申花的引援当中,性价比最高作用最大的居然是免费引进的王赟。这不得不让人们思考,申花的钱都花到哪去了?引援的投入产出比是否合理?

外援方面,今年申花最好用的外援仍然是去年留用的莫雷诺与恩里克。苏祖只能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引援。以亚外身份加盟的帕帕多普洛斯大部分时间只能打自己并不适合的后腰。而让申花球迷期望很高的卡希尔,只能说他踢得非常努力……远的不说,对比同城上港引进的孔卡、埃弗拉、金周荣几人的表现,申花球迷也可以问上一声,5亿的外援都买到哪去了?

对于申花的管理层和主教练吉洛来说,主场惨败给恒大并不是真正的危机,毕竟过去4个赛季里他们对恒大一直难求胜绩。真正的考验将会在这个周末到来,与上港的德比才是对这支新申花的最大考验。在上海这个城市,申花一直是理所当然的老大,即使是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刻,他们也会在同城的较量里笑到最后。在这个赛季里,上港的突然出现是申花继末代甲A之后在上海滩受到的最大挑战。对于申花球迷来说,他们可以接受输给国安、可以接受输给恒大,但是绝对不会接受输给上港……

5亿不用买来中超冠军,能够买来对上港的双杀,就值。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