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故事:汤普森——库里之外的那个家伙


来源:凤凰体育

不到一年以前,还有很多人在想着用汤普森去换凯文-乐福,而现在,湾区的人们十分高兴这个事情没有发生。汤普森已经不是“另外的那个家伙”,他变成了联盟中最好球队的基石球员。

汤普森

对于克莱-汤普森来说,直到2015年1月的一个晚上,他都是NBA的最强后场组合中“另外的那个家伙”。就像民谣组合Simon & Garfunkel里的Garfunkel(类似凤凰传奇中的男声曾毅)。

然后,他在疯狂的单节12分钟里拿到了37分,创造了NBA纪录。这种让人窒息的表现,终于让人忘记“水花兄弟”这个称号,第一次让汤普森成为一个独立的威胁。

单节37分十分耀眼

官方的得分纪录是这么描述的:13投13中,9个三分,总共37分,在12分钟的时间内。疯了。就好像汤普森在游戏中突然找到了某种神秘的作弊器,但是这是现实生活。他所做的事,就是把球投进篮筐。

汤普森说他的跳投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练。“我直到高二才开始意识到我可以投篮。”他的跳投在南卡罗来纳州备受尊敬的教练Joedy Gardner的指导下开始成形。汤普森在AUU球队就是在这位教练手下效力,那时他每周跟着他训练两次。汤普森的父亲,也是NBA球员的麦查尔-汤普森曾称赞Gardner是“全国最好的投篮教练”。

“有一点很难,”汤普森说,“他让我从一个呼啦圈中投篮,来保持平衡,确保我不会靠前、靠后甚至是歪了。”呼啦圈很管用,汤普森现在有着联盟中接球就投最漂亮的动作。

汤普森的投篮动作

2011年选秀之前,汤普森得到的评价是这样的:“非常依靠投篮手感,能够不断地无球移动,在球场上能找到空间,来接球投篮。能够很快做出决定,并有着非常好的得分天赋。持球时间不长。”

汤普森把这些天赋带到了NBA。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已经投了4000个球,每年的三分命中率都在40%以上。他每年的出手数都有增加,这看起来更加成功。菜鸟赛季,他场均出手4.1个三分;这赛季,这个数字变成了7.1。要知道,联盟只有两个人能够场均出手数达到7.1——另外一个,就是他的搭档库里。

汤普森职业生涯的投篮分布

这就是水花兄弟最让人害怕的地方——不是他们各自的效率,而是他们结合起来的效率。今年,只有5个球员三分出手数超过500,汤普森和库里是唯二命中率超过40%的。这两个人能让任何球队都感到害怕。

水花兄弟并不是“双胞胎”。他们的对比也是看他们比赛的原因之一。作为控卫,库里需要更多的控球,他也是NBA投进直接出手(不需要助攻的)的三分最多的人。NBA所有的三分,有84%是需要助攻的,而库里只有58%。在汤普森这里,这个数字则是91%,他是一个接球投手。优美的传球,接着汤普森的远距离投篮,这已经成了奥克兰中心常见的画面。

如果库里给了勇士最好的分球处理,那么汤普森则证明了勇士拥有联盟最好的无球威胁。如果科尔需要一个证明他的执教第一年真的很厉害,那么他只需要说出他是怎么解放汤普森的。汤普森说,“我在球场上的跑动增加,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在底角站着,就像局外人。我们今年的轮转非常棒。”

作为一个接球投篮的人,汤普森的投篮机会更多取决于他的队友。他今年的投篮区域如此美妙,更多是源于勇士全队精妙的进攻。

汤普森常规赛投篮热点图

汤普森可以并且愿意在任何地方投篮,不过他目前的底角效率最高。本赛季,36个球员在底角至少投了100个三分,汤普森在这里面的效率能排在前三,他的命中率是51%,仅次于科沃尔和安东尼-莫罗。汤普森在常规赛投进了65个底角三分,这些三分都是通过助攻得来的。

某种程度上,汤普森本赛季的成就更多依赖团队的提升。虽然勇士去年也不差,但今年他们实现了大爆发。“我们的投篮更好了,也基本不再单打,我们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他们可以投篮、运球、传球,无所不能。即使有人没有跟上,我们也能运转球,并打出简单的进攻。”

不到一年以前,还有很多人在想着用汤普森去换凯文-乐福,而现在,湾区的人们十分高兴这个事情没有发生。汤普森已经不是“另外的那个家伙”,他变成了联盟中最好球队的基石球员。

(原文来自grantland 作者KIRK GOLDSBERRY,编译fleur21)

[责任编辑:王芙蓉]

标签:汤普森 水花兄弟 库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