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21日 08:0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闫松

新闻背景:5月20日,亚冠八分之一淘汰赛首回合韩国城南FC2-1首回合领先恒大。这是恒大第4次亚冠之旅,但客场对阵韩国球队的战绩一贯不佳。2012年的亚冠首秀,恒大凭借进攻三叉戟克莱奥、穆里奇以及孔卡的表现5-1大胜全北,但自那之后,恒大再也没有再客场击败过韩国球队。

一个宝贵的客场1分,就这么在最后时刻被扼杀了。恒大被城南点球绝杀,令人叹息,扼腕之余,更折射出恒大乃至中超球队后防能力的整体性匮乏。

论双方实力,恒大不在城南之下,甚至在攻击力和个人能力,恒大有过之而无不及。上半时一度反客为主,把对方压制于半场,屡屡造成破门良机,这是球队攻击力的体现。黄博文石破天惊的世界波进球、高拉特以一敌众的单骑闯关,这是球员个人能力的体现。

可惜,恒大并没有掌控住局面,反倒陷入对方节奏,越打越乱,左后卫李学鹏的红牌,直接导致场面的被动,而替补上场的中卫刘建,禁区内冒失拉人被判点球,最终让恒大连计划内的客场平局都没有拿到。

恒大近四年来在亚冠对韩国球队,除了2012年5比1胜全北,其余4场均告不胜,表明恒大并不擅长应付韩国足球。这次卡纳瓦罗客场出征城南,在只有高拉特一名外援能够出场的情况下,选择力争客场进球、保平争胜,应该是个理性的姿态。但是,恒大非但没有保住平局,甚至在最后一刻被点球击败,实在令人遗憾。从以前的下半场惹不起,到现在下半场被绝杀,恒大的统治力确实下降了。当我们习惯了对恒大放心变成对他们担心时,一个信号释放出来——恒大的后防已经危机四伏。

从里皮时代末期,恒大的防守就开始令人不放心,好在当时球队的进攻力非常强大,掩盖了后防的缺陷。而当卡纳瓦罗上任后,恒大的防守体系就显得更加脆弱和混乱。按说,一个前世界顶级中卫,更应该善于梳理调教球队的后防布局,但是,卡氏恒大几乎场场丢球,已经到了纸包不住火的局面。在中超,本赛季恒大10场比赛,进26球失11球,场均失球超过一个;而在亚冠,包括这场比赛,7场进10球失11球,失球率大过中超。

里皮和卡纳瓦罗当年在德国联手捧起世界杯,意大利队靠的就是稳固防守,事实证明,一支防守不好的球队是很难有高夺冠系数的。

恒大后防这几年并无超级球员强势补充,因此,整体实力不升反降。最鼎盛时期的恒大主力后防,有孙祥、金英权、冯潇霆、张琳芃,当时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个人能力,在中超和亚洲都是属于非常有实力的配置。而今的恒大,看似只少了孙祥,金英权、冯潇霆和张琳芃还在,但是其竞技状态和实力都有不同程度下滑。金英权因为年纪和伤病,这两个赛季状态明显不如过去。冯潇霆一直是被高看但实力并不拔尖之人,唯有张琳芃一人还处在竞技状态的颠峰。

恒大这两个赛季虽然补充了诸如梅方、李学鹏,但是从经验和个人能力显然还达不到鼎盛时期恒大的配置要求。金英权在走下坡路;梅方、李学鹏还远远没有强势上位;恒大的后防线只有靠冯潇霆和张琳芃在苦苦支撑。

过去几年在中超称王,恒大说到底靠的还是前场强大的进攻,一旦进攻火力减弱,或者碰上对手强大,那么恒大的防守能力就会暴露。是役对城南的失败,转折点、胜负手均是出现在防守球员的身上。这也从一个方面证明,恒大的防守拖了全队的后腿。

但是,话又说回来,恒大不是不想买好后卫,而是你能在目前的市场买到什么好“货色”呢?

一方面,不仅是恒大,中超其他强队在球队的建设、培植、补充,把精力都还是首先瞄准于进攻球员身上。从上港、国安、鲁能这些球队可以看出,他们的资本投入依然侧重在中前场。当然,这也是常理。所有要提升的球队,肯定是先从进攻配置起步。于是,放眼望去,中超所谓的强队、准强队,包括申花、富力,都没有什么大牌、有实力的外援边卫、中卫坐镇。

另一方面,以上这些中超球队,确实找不到后卫线的“后”起之秀。恒大目前几乎能把可以买到的国产年轻好后卫都买了,总不可能让他们把任航、姜志鹏也都买了,那也不太现实。

再看其他球队还有什么好后卫?北京国安中卫有谁?他们甚至还在用三十五六岁的徐云龙!天津泰达中卫有谁?他们甚至还在用三十五六岁的李玮锋!重庆力帆中卫有谁?他们甚至还在用三十六七岁的孙继海!

戴琳本来身体条件和年龄段是国内后卫理想的角色,可惜,大家都懂的。杜威,早被自己不合格的心理素质折腾到中甲球队了。

如此,你能指望恒大短时间内,还能补充怎样的防守球员呢?

我们可以从国家队的后防就能看出目前中国职业足球后卫的人员薄弱。亚洲杯期间,主力中卫组合是任航和张琳芃,后者被迫移到中路,填补软档。梅方总不堪大用,张呈栋游移于右前卫与右后卫之间。从国家队的配置,也反映出,国内一流好后卫的缺失。

恒大败给城南,好在有一客场进球,主场仍有翻身余地。不过,此一仗彻底暴露了恒大防守的缺陷,同时,此一仗也从恒大身上反射到整个中超球队防守人员的薄弱。缺乏“后”起之秀,不仅是恒大的问题,也是整个中超的问题,未来,它不仅考验着中超球队在亚冠的前行,更直接考验着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的进度。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