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人三项协会副主席叫板铁路局:应允许单车上火车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昨天,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副主席侯凤祺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关于允许携带运动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的建议书》,这一倡议迅速得到国内车友、铁三爱好者的力挺,在全国上百个自行车、铁三朋友圈,引起了不少

凤凰体育讯 昨天,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副主席侯凤祺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关于允许携带运动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的建议书》,这一倡议迅速得到国内车友、铁三爱好者的力挺,在全国上百个自行车、铁三朋友圈,引起了不少关注度。这份建议书主要针对的是铁路局禁止乘客携带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进站乘车的决定。

今年1月5日,上海铁路局局管内各车站均贴出告示:从1月5日起,禁止乘客携带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以及妨碍公共卫生、影响旅客列车车内通行、容易污损铁路车辆、影响站车环境秩序的物品及动物进站乘车;杭州各大火车站也在此范围内。消息一出,全国各大骑行QQ群和论坛里就炸开了窝,甚至有网友把这称为“全国骑友最屈辱的一天”。更让车友们感到沮丧和无奈的是,许多城市的公交系统,如地铁、公交车等,也开始规定不许携带自行车。

自行车、铁人三项作为近年快速发展的运动项目,得到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在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这几项运动,越来越多的城市举办自行车赛事,将此打造成一项全民运动项目和城市名片。截至2014年,国内参与自行车、铁三运动的人数已达600万人,年度赛事达500场。”

在自行车运动日益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百姓选择带车出游,不过铁路局这项规定一出便直接断了大家的念想。而一个单项运动协会的副主席通过微博发建议书,这在国内体育圈里尚属首次,侯凤祺得到很多铁三爱好者、车友的点赞,一门户网站调研,95%以上网友投支持票。侯凤祺说道:“我也很希望得到有关部门一个说法,至少有个表态。其实,装箱打包后上火车,哪怕在合理范围内给点费用,都是可以的,车友们也可以理解,但不要一票否决,全部不让上。”

一位成都铁人说:“公交车拥挤不让上我们也理解,但大部分车友还是希望能上地铁,或者在规避了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后可以上。我们也可以把自行车打包装箱,但现在即便这样也不被允许。”

其实铁路局的这项禁令和国际潮流完全相违背,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火车都是可以携带运动自行车的。美国、日本的地铁,都设有自行车专用车厢,这个车厢专门供骑行者乘坐,也影响不到其他旅客,不少国家甚至连长途大巴都设有专门摆放自行车的挂钩和支架。而目前国内铁路等公交系统的相关规定,着实给蓬勃发展的自行车运动来了一个急刹车。

(肥东人)

[责任编辑:孙扬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