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转书本上的绍兴 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景区攻略


来源:凤凰体育

说到绍兴大家并不算陌生,因为在小学课本中,有太多耳熟能详的故事出现在绍兴:比如《孔乙己》,比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比如《兰亭集序》…可以说,绍兴的文化故事是我们学童时期的经典回忆。随着今年【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的隆重开启,书本上的这些绍兴印象更加鲜活的走到了公众的面前。

说到绍兴大家并不算陌生,因为在小学课本中,有太多耳熟能详的故事出现在绍兴:比如《孔乙己》,比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比如《兰亭集序》…可以说,绍兴的文化故事是我们学童时期的经典回忆。随着今年【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的隆重开启,书本上的这些绍兴印象更加鲜活的走到了公众的面前。

于5月30日即将举办的【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把绍兴当地文化、历史、旅游和时尚等元素巧妙的融合在一起,结合古城特点打造出全新的民众娱乐赛事。作为赛事亮点,【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将路跑以及定向任务和名胜景区结合在一起,参赛者在执行趣味任务的同时,也将领略到绍兴古城悠久而美妙的文化蕴含。 

如果你已经参与了【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的报名,或是正巧也有来绍兴游玩的打算,大可以通读本篇《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的赛事攻略,该篇文章不但为参赛者提供了赛事相关的活动攻略,同时也为了旅行者分享了“来绍兴必去”的几个重点景区。

赛制攻略篇

【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的赛制主要分为两个环节:路跑环节和定向环节。这两个环节均需要四人为一组共同协作完成。在整个比赛过程中,4人团队的配合能力尤为重要,在跑团中对成员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以及体力也有着一定的考验。 

首先开始的是路跑环节,在该环节,所有选手将从起点会稽山景区(祭禹广场)起跑,经过2.5公里的路跑,最终在大禹陵主入口结束。待路跑结束后各队将获取景区任务书,景区任务书是下一环节(定向环节)的执行指南。

取得景区任务书后,便开始了定向环节,参赛者将根据任务书的线索进入城市并开始定向任务。在城市的定向任务中,参加者将通过任务书,和同伴一起寻找、并到达路线上的各个点位,完成相应的任务游戏。这些执行任务(或问题)大都出自相应景区的人文故事细节,这令参加者在完成趣味任务的同时,也对绍兴的独特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所以,如果想比其它团队更加迅速的完成任务,还需事先对【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的任务景区做一番功课才能事半功倍。不用着急,笔者针对赛事的任务景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方便大家临时抱个佛教,补习一下“功课”。

景区攻略篇

赛事的定向环节要途经的景点大概有十多处,分别为:大禹陵、鲁迅故里、沈园、绍兴博物馆、仓桥直街、周恩来纪念馆、秋瑾故居、咸亨酒店、书圣故里、兰亭和东湖。定向任务也许会根据其景区历史背景进行特别设计。所大家最好先从熟悉景点看起:

大禹陵

大禹陵是绍兴古城旅行的一个精神朝拜地,相传我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就葬于此,这里翠树环绕,红墙琉璃瓦,处处彰显后人对大禹的敬仰。大禹陵本身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典风格建筑群,由禹陵、禹祠、禹庙三部分组成,整个陵、庙依山而建,自然生态优美,步入林间,鸟鸣风动,若有所思,若有所定。在任务之余,也不要忘了瞻仰一下这位治水英雄。

鲁迅故里

还记得儿时课本中的一些绍兴经典“副本”吗,三味书屋?百草园?…在鲁迅故里中这些地方将鲜活的出现在我们眼前,这里不仅再现了鲁迅当年生活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以及百草园的原貌,大家还将看到鲁迅祖居从未对外开放的西厢房和近期恢复的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土谷祠以及风情园等一系列古宅古迹。如果你在小学时期是个学霸,相信这里的定点任务已经难不倒你了!

沈园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沈园内藏着陆游与唐琬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相传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初娶唐琬,伉俪情深,后被迫离异一处私人花园,经历如此岁月沧桑,至今仍得以流芳,这就是沈园的故事。沈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初成时规模很大,占地七十亩之多,是绍兴古城内著名的古园林。在这儿触景生情时大可吟吟诗说说爱,发个朋友圈秀个小恩爱,但可不要忘了我们还在定向比赛!

绍兴博物馆

绍兴博物馆中展有三百余件珍贵文物,该三百件珍贵文物是从馆中的十万多件库藏文物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由于图表,到模型,到照片,到雕塑等组成的馆中陈列,系统地介绍了绍兴从新石器时代至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演绎,相信在这陈列着千年历史文化的馆中执行任务,一定能会有很多意外的知识收获。

仓桥直街

如果你对江南水乡颇有情节,那一定会对仓桥直街非常感兴趣。具有绍兴特色的仓桥直街由街坊、民居和河道组成,民居多为清朝末民国初建筑,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街道后的长河中,爬过各式各样的古老石板桥:仓桥、龙门桥、宝珠桥、石门桥、酒务桥、西观桥、凰仪桥等举不胜举。这里是中国遗产活生生的展示地,看小桥流水人家,就要来这里看。

周恩来纪念馆

绍兴也是敬爱的周总理的故乡,绍兴既来之,当然要去绍兴的总理祖居来瞻仰一下。绍兴周恩来纪念馆依托周恩来祖居、故居而建,台门拥有明清古雅风格,整体坐北朝南,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秋瑾故居

“莫道女儿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秋瑾故居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城南塔山南麓和畅堂十八号,靠着林木苍翠的塔山,离清波荡漾的鉴湖不远,境古雅清幽,盛满一代女中英杰的豪气壮志。秋瑾曾经在此习文练武,度过她的少年时期。在此参观女中英杰的生活故居,感受英雄好女的少女时代。

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1894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使咸亨酒店闻名中外。鲁迅先生在《孔乙己》、《风波》和《明天》等著名小说中,把咸亨酒店作为重要背景,这也让咸亨酒店名扬海内外。既然来到咸亨酒店,临走时别忘抓一把茴香豆解解馋。

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是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不仅是书圣王羲之、教育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名士的求学圣地。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想到来到这里的定向任务不会是书法比赛吧~

兰亭

兰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十四公里处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寄居处,这一带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是山阴路上的风景佳丽之处。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兰亭之美难于言语,唯有身临其境才能够了解。

东湖

通常说美景都是出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东湖却是一个例外,因为东湖是一个“人为”的美丽景观。东湖所在地原是一座青石山,汉代以后,青石山成了绍兴的一处石料场,经过千百年的凿穿斧削,便并形成了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由于当地的采石人习惯深入到地下二十多米处采石,有的甚至深入四五十米处,日子一久,便形成了长过200米,宽约80米的清水塘。清末,绍兴著名乡贤陶浚宣眼光独到,利用采石场筑起围墙,对水面稍加拓宽,遂成山水相映的东湖。东湖经过百年的人工装扮,成为一处巧夺天工的山水大盆景。

纵观十余处绍兴古城景观、古迹,处处散发出浓厚的人文气息,徜徉在文化古城中,无论是漫步还是奔跑,都是一件让人心生惬意的美事。这场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文广局、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旅游委员会、绍兴市旅游集团承办,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2015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除了拉开了绍兴文化娱乐赛事的序幕,也为绍兴5月旅游增添了一项全新的旅游特色,旅游黄金季悄悄到来,不管你是来绍兴旅游的“外乡人”,还在是正在绍兴乐呵的“本地人”,只要5月底人在绍兴,一定不要错过这项路跑+定向的大型娱乐互动赛事。

报名参赛

跑步爱好者可以百度搜索“2015要跑”进入要跑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报名,或者关注官方微信YAO-PAO-BU,或官方微博“要跑一起跑”,每人收取报名费120元,用于参赛装备包、比赛服装、参赛手册、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等。

此次赛事组委会将为每名参赛者赠送一枚带有绍兴古城特色的移动U盘,做为参赛鼓励。本次比赛将从完赛者中产生100名“绍兴旅游亲善大使”,获得5年免费游绍兴古城景区门票大礼。绍兴古城景区包含鲁迅故里、沈园、兰亭、东湖、大禹陵、周恩来祖居、蔡元培故居、秋瑾故居、大通学堂、徐锡麟故居、范文澜故居。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 绍兴攻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