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罗宁:足球不是炫富和赌气 从没羡慕过恒大

2015-05-25   第 52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刘璐莎

在民间资本疯狂注入足球的时代,在金钱决定成败的成功案例之下,国安俱乐部的“老大”罗宁依然在追求“不坏圈里规矩”的冠军。一方面,他管理的球队在“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下始终位强队之列,却仅赢得过一次中超冠军;另一方面,他受制于身后强大的国企背景,无论花钱还是发声,都必须要守规矩,因为“那是大众的钱,国家的钱”。

坐在中信集团办公室的罗宁,名片上印着两个职位: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名片外,他因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的身份被公众熟知。论资产,足球在罗宁的管理工作中,占十分之一还不到,“但花费我的精力是最多的,要占八成吧”。

事实上,从甲A时代开始,罗宁便负责分管国安俱乐部。从国安问鼎中超的2009年起,罗宁与时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共同担任起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

他很少随队去客场,包括亚冠,但却经常为球队送行和接机。每场比赛前,他还会亲自过问队员的伤病,“怎么郎征你不去了?”“朴成什么问题啊,还有多长时间能打上比赛?”罗宁说,从经营的角度,这些都是公司的重要资产。队员结婚,罗宁只要有空,基本都去婚礼现场祝福新人。

20年间,国安成为中超唯一一支从未改变主人的职业球队,中信集团对俱乐部的投入也始终趋于稳定,罗宁认为目前国安在引援上的花销虽然不是中超球队中最多的,但也属于中上游偏上。

“中超不是炫富的地方,还得看球队自己的打法。像我们找巴塔拉时,觉得他挺合适。”与许家印、赵明阳、宋卫平这些足球圈老板不同,国企性质决定了罗宁不能以个人意志对俱乐部进行投入。

“过去足球圈是不带我们玩的,我们能在中超赛场活到今天,我觉得是个很不容易的事情。”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罗宁主动提到了外界关于“足协是国安干爹”的说法,他觉得有些冤枉,因为事实正好是相反的。

“因为我们从来不去足协拉关系,虽然足协离我们这么近。我就跟你说这么一个事实……”在足协调研足球改革的过程中,恒大、申花、鲁能这几家典型俱乐部都去走访过,唯一没来的就是国安。被人问起为何没被“光临”,罗宁说:“可能北京堵车吧,来一趟太费劲了。”

足协调研为何不来同城的足球俱乐部?在罗宁看来,就是不愿意理,“来我们这有什么意义啊?我们从来不送礼,我们过去跟足协都是规规矩矩的,该怎么工作怎么工作。可能对足协的攻击还多一点,经常惹足协不高兴。”说到这里,罗宁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起码来说,中国唯一一支中超球队,20年没有降级,没有易主,唯一的。你们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年,问问行吗?(足协)都没来过,我就不明白。”

罗宁有遗憾。联赛20年,国安不曾降级、不曾易主,近9个赛季中8年稳居中超前三,连续8年参加亚冠正赛。“但球迷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冠军。不拿冠军你就是没完成任务,就得努力去做。”仅有的一座中超奖杯,让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成为京城之外球迷的笑柄,罗宁说:“如果我们拿个三五次,可能大家觉得这个口号就对了。”

尽管国安球衣上只有一颗星,但提起四星恒大,罗宁并不羡慕,他说:“咱们联赛现在贫富差距大到简直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什么意义呢?我说个不好听的例子,女排这么辉煌,广东人也为此骄傲过啊,说拿冠军就拿冠军,说降级就降级了,为什么啊,就因为‘我不干了’。这对广东排球是个多大的打击。”

【对话体】

谈国安

外援多有名不重要,需要适合国安

凤凰体育:如何评价国安这些年来的成长。

罗宁:我们和世界现代化俱乐部有一定距离,虽然现在成绩比较稳定,大家觉得管理不错,实际上问题还是很多的。比如康复,今年我们伤病就很多,不仅体现在队员训练中,可能跟日常管理都有关系。像国外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康复设备,这方面我们可能欠缺一点,有的(设备)可能都没听说过。还有跟足协监管部门的联系、跟社会的联系、包括商业开发,与世界还有很大差距。

凤凰体育:如何看待曼萨诺对球队的指导。

罗宁:曼帅肯定是个老帅了,经验也很丰富,但从整个球队来看,我们历任外教都不错。这么多年,除了2010年我们掉到第五名,从2006年开始我们一直是前3名的水平,都很稳定。这跟北京的足球氛围也有很大关系,包括老队员的坚持。

凤凰体育:怎么看总经理高潮对俱乐部的管理?

罗宁:高总已经很尽力了,尤其这个年龄,他在社会上走动这么多年,各方面经验也是很丰富的。但是有时候过于有激情,遇到些事情愤怒时有些情绪化,但这都是很正常的,干足球应该有激情,这也是球迷喜欢他的地方。但是当领导,有些委屈还是要忍的,高总已经忍了很多了。

凤凰体育:国安好像很少有大手笔的引援,作为最高管理者,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罗宁:我们的教练可能不是薪水最多的,但现在在中超教练的排名里是第一的。过去多有名不重要,得适合我们的队,对国安的认识与我们能否契合。至于外援,牌大钱多是不是一定好,也未见得。中超来过的大牌,谁能超过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呢,但是申花当时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像我们找巴塔拉时,觉得他挺合适。巴塔拉在场上是核心,他在场上从来不丢球,去年进球很多大家觉得很奇怪;今年进球少点了,大家又觉得怎么不行了。

谈恒大

从没羡慕过恒大,足球不是炫富和赌气

凤凰体育:恒大连续四年赢得中超冠军,还赢过亚冠冠军,说实话你羡慕过吗?

罗宁:没有,我从来没羡慕过他们拿冠军,这种冠军有什么意义啊。把一个国家队搁在一起再加上几个外援就拿亚冠冠军了,哪个国家队的队员搁一块,都一样。关键是,你的冠军是怎么来的。我说个不好听的例子,咱们女排这么辉煌,广东人也为此骄傲过啊,说拿冠军就拿冠军,说降级就降级了,为什么啊,就因为我不干了。这对广东排球是个多大的打击。

凤凰体育:很多北京以外的球迷比较喜欢拿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说事儿。

罗宁:我们过去不是不具备冠军的能力,但是大家也看到了,(以前)要拿冠军不光是会踢球,有很多其他的因素,通过曝光都印证了。后来又出现了一些不按规则办事的情况。现在一亿不行来十亿,十亿不行来一百亿,行吗?靠钱把中国的好球员都放一个队里,行吗?就拿1年冠军、2年冠军、3年冠军,以后我不玩了,这样有意义吗。主要还是青少年的培养,一步步的,这东西不是炫富和赌气。

谈足协

足协不是国安干爹,事实正好相反

凤凰体育: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国安好像在整个中超球迷群体里不太受欢迎。

罗宁:过去足球圈不太喜欢我们,可能跟足球整个氛围有关。比如很多人瞎说,你在北京,所以足协是你干爹,足协怎么怎么照顾你。其实这正好是反的,但没人去说。我们可能太正了,也不到外面说点什么,出个什么风头,这跟我们的企业性质有关系,所以国安从不去多说什么。

凤凰体育:为什么觉得这种说法是反的?

罗宁:足协离我们这么近,但我们从来没有去足协拉过关系。我就跟你说这么一个事实,足协在足球改革调研的过程中,恒大、申花、鲁能这些典型的俱乐部他都去了,唯一没来的就是国安。有人问我怎么足协没来你们这调研,我说可能北京堵车吧,堵得比较厉害,来一趟太费劲了。

凤凰体育:足协如此舍近求远,有没有避嫌的可能呢?

罗宁:没有嫌可避,就是不愿意理。别人处罚一分,到我们这就处罚三分,但别说足协对咱们处罚重还是轻,只要错了,罚多重都是应该的,谁让你错了呢。

为什么中国唯一的一支中超球队,没有降级,没有易主。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足协)问问行吗?都没来过,我就不明白。足协主席甚至还穿着人家的球衣看球,作为足协主席,你穿别的队的球衣,不管什么赛事,你都不应该这样做。因为裁判归足协管,而且我们国家裁判管理是比较松散的,能不能去当裁判、吹哪场比赛都是足协一家来定的,主席都穿这个了,很显然,那是球迷啊,我得让我的老板高兴,我的老板不高兴了,我的工作呢?

谈足球改革

如果04年成立职业联盟,后来也不会出那么多事

凤凰体育:2004年国安罢赛,你和另外6家俱乐部代表组成G7联盟,当时向足协提出成立职业联盟,不了了之,现在出台足改方案明确提出这一要求。

罗宁:成功都是伴随着教训,没有过去的教训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的决策。当时为什么不行,如果那样做会动了许多人的利益,最终司法介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如果当时就成立了职业联盟,后来我想也不会出那么多的事情。那些干部也不会出问题,但是当时在利益驱动下,大家宁可比赛不好看也要做这种事。包括罢赛那场比赛,后来足协也没退给我们钱。既然错了,你又是个协会组织,就应该把钱退给我。钱虽然不多,几十万,但你对对的人不用说表扬,起码得哼一声对吧。

凤凰体育:你觉得职业联赛理事会的领导应该什么样的人来担任比较合适?

罗宁:我觉得职业经理人比较好一点儿吧,对一个联赛管理的话,应该是个市场行为。体育界出来的人也可以当经理,但起码他应该有非常丰富的这方面的知识。

凤凰体育:如果有一天你不在国安俱乐部任职了,会不会考虑去做联盟的领导?

罗宁:我这水平能力不行,没想过,真没想过,我曾经说过,我非常喜欢足球,但我不爱管足球。这里边事情太复杂了,足球真的是个小社会,如果能把足球管好了也挺不容易的。过去足球圈子是不带我们玩的,我们能在中超赛场活到今天,我觉得是个很不容易的事情。

凤凰体育:足改方案出台,看到什么好处了吗?

罗宁:足球已经乱成这样了,任何一个改变都会是好的。就看你是不是一步到位,对赌博的控制。过去一场比赛你根本不知道结果,你得看盘口去分析这场比赛,到了这种程度的比赛还有意思吗。还有裁判拿钱这方面可能都好一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