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忠和称女排两将天才 冯坤:历史上条件最好一批球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00
北京时间2015年5月28日,天津,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东道主中国队迎战韩国队。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完胜劲敌韩国,时隔4年重夺亚锦赛冠军,三局比分均为25-21。此次折桂也是中国队斩获的亚锦赛第13冠,冲冠失利的韩国仍未能打破亚锦赛无冠的宿命。
北京时间2015年5月28日,天津,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东道主中国队迎战韩国队。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详细]

一下子拥有这么多条件出众的球员,无疑是中国女排之大幸。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核心二传,那么有天才也是枉然。而从目前来看,魏秋月仍是中国女排最好的二传,因此在缺少她的日子里,拥有众多实力不俗球员的中国女排短时间内还难以发挥出全部威力。

昨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中国女排,尽管受到由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的冲击,但仍以三个25比21零封了对手,登上了亚洲女排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队亚锦赛历史上的第13次夺冠,也是中国女排在过去十年里五届亚锦赛中的第二次夺冠。对中国女排而言,比亚锦赛夺冠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信心,这将为今后的比赛奠定一个良好而坚实的基础。【相关新闻-女排亚锦赛综述:18届拿第13冠 连续复仇泰国韩国

十年、五届、两冠

自从1975年创办以来,女排亚锦赛至今已走过了40个年头。中国女排参加了全部18届比赛,13次夺冠。其中从第四届到第十三届,中国队实现了十连冠;2007年的陈忠和与2009年的蔡斌执教中国女排连续两届与冠军无缘。2011年俞觉敏率队夺回冠军。2013年,郎平执教第一年获得亚锦赛最差战绩第四名。2015年,郎平率队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

不难看出,从2007年至今的五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已被撼动。除了传统对手日本和韩国外,泰国也凭借两夺亚锦赛冠军而宣告自己的崛起。本届亚锦赛因赛程提前并与瑞士精英赛冲突,提前获得奥运会资格赛亚洲区资格的日本只派出了二队应付。故本届杯赛真正实力相近的也只剩下了中、泰、韩三强。而赢取奥运资格赛资格,也成了这三强的共识。

2013年亚锦赛,中国队先后输给了泰国和韩国,最终名列第四。两年后面对对手的原班人马,中国队只在副攻和自由人位置上补充了新人。尽管过程有些艰难,但最终的胜利也足以让中国队释怀。

高人林立天才众多

本届亚锦赛,除老二传魏秋月和副攻徐云丽因伤未愈缺阵外,去年世锦赛亚军的其他主力悉数出战。这套阵容中场上有四人身高超过1.90米,这个高度别说在亚洲,就是在世界上也能排进前两位。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也认为: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条件最好的一批球员。朱婷和袁心玥更是被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定义为天才球员。

身高1.95米的朱婷,个人能力强悍,前后排攻击力凶猛。2013年跟随国青参加瑞士精英赛一鸣惊人,当即便受到欧美排球经纪人的高度关注,在国内被媒体与韩国天才球员金延璟相提并论。袁心玥,身高1.99米,四肢匀称,当今国际排坛身材最高的副攻。

其实除了她俩之外,中国女排还有1.92米的张常宁,2013年从沙排回归室内排球,可兼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这三人也是郎平接手中国女排两年来的最大收获,她们不仅自身条件极好,而且年龄都在20岁上下,如调理有序必成大才。

一下子拥有这么多条件出众的球员,无疑是中国女排之大幸。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核心二传,那么有天才也是枉然。而从目前来看,魏秋月仍是中国女排最好的二传,因此在缺少她的日子里,拥有众多实力不俗球员的中国女排短时间内还难以发挥出全部威力。

亚锦赛为里约开好头

今年亚锦赛也是中国女排春节后正式集结的首次亮相,虽然在缺少了日本一队的情况下夺取的冠军有些缺憾,但这个冠军对中国女排还是意义重大,它为中国队的里约之路开了个好头。

伦敦奥运会输给日本与四强无缘后一年,中国女排又在亚锦赛上折戟,连续的重创让中国女排的自信心受到打击。去年世锦赛亚军的获得重振了士气,而此时的亚锦赛冠军来得更是时候,它帮助这批选手解开了一个心结。

不过通过比赛也暴露出中国队慢热,下三路活儿糙等毛病。更有人对中国队追求高大化产生质疑。对此,中国队主教练郎平直言:不是我们喜欢用高个儿的,而是找不到合适的。她说:“个子不高、技术全面的球员很难找到,只好用这些高个儿球员。毕竟我们在亚洲必须保持网上的高度优势。(亚洲)对手也喜欢打你这种高,会通过发球的长短结合调动你。那么在对手这么来回折腾你的时候,就要看我们的队员能不能顶住、适应。比赛时对手肯定通过快节奏打你,我们不能跟着她们的节奏走。我们必须全员作战,形成合力对付对手。”

显然,亚锦赛夺冠证明中国女排经受住了对手的折腾,这对进入奥运冲刺阶段的中国队而言是开了个好头。今年8月底在日本开打的世界杯,中国队如能获得前两名,便将提前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本报天津专电记者李晖

[责任编辑:韩思瑀]

标签:亚锦赛 女排 韩国

人参与 评论
击败韩国 中国女排问鼎亚锦赛冠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8/f5a68d91-7734-471d-95c9-ede9a3cee8e7.jpg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