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5月30日 07:4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om Watt

作者简介:欧洲著名体育作家,BT体育高级制片人,BBC,TalkSPORT等英国主流足球节目资深解说嘉宾,著有畅销书《足球,美丽的游戏》;《大卫·贝克汉姆:我的立场》自传;《温布利球场官方史》等。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角力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国际足联年度代表大会上,瑞士人塞普-布拉特连续第5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他将继续领导国际足联直到2019年6月。

过去一周所发生的跌宕剧情足以写入现代足球的历史,其剧本高潮前的铺垫,主角和配角们精湛的演技,最后配上一个合情合理的晦涩结局,俨然是一部好莱坞的恢弘巨制。不出所料,会场周围也是好莱坞红毯架势,数以万计的媒体镜头聚焦于此。然而这些连同高举横幅的抗议者和情绪亢奋的围观者,都不足以影响到会场内的井然秩序。

本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47项指控和瑞士警方的介入,就像会议开始前那枚传闻中的炸弹一样,让人虚惊一场。我并不认为那些针对美洲杯和南美解放者杯的财政报表,或者一盒美国人自己“深入虎穴”完成的录音带,能对老谋深算的布拉特构成实质性威胁。这些或许都是预料之中的“意外”(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相反一个媒体关注鲜有关注的名字——杰弗里·韦伯,才是真正影响这次大选的一枚重磅炸弹。尽管外界大都认同普拉蒂尼终将接班布拉特,但在FIFA内部,前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主席杰弗里·韦伯,才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与布拉特扳手腕的人选。他被FIFA内部的革职,无疑为布拉特扫清了必要障碍。

美籍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曾表示,凡独裁者大多是精神病患者。他们和布拉特一样,都有这么一个相同的毛病——逃避现实,拒绝或者无法正面接受自己的邪恶。布拉特将足球世界中的欺诈和贪污,描述为“少数人的胡作非为”。布拉特可能真没有在撒谎,至少他真是这么说服自己的,尽管这样的言论在外人看来不切实际。FBI总监詹姆斯·科米就是其中一位质疑者,他评价此次FIFA丑闻:贪污和贪婪已经成为了维系FIFA运转的文化。

文化绝不会轻易改变,却可以通过其他公关手段,改变其品牌形象,布拉特借这次选举为自己再次赢得了四年的公关期。而危机公关恰是布拉特的老本行,在投奔前FIFA主席阿维兰热前,瑞士人就是浪琴表业的公关总监。

现在让我们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来重新解读一下本周发生的一切: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前,被认为争议最大的是FIFA内部就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排查没有对外公布,这迫使外界不得不借助法律手段来进行干预。作为主席舞弊信息,布拉特自然难咎其责,而在自己办事不力的前提下,瑞士人依然高调宣称将继续参加主席竞选,并声援FBI和瑞士警方的调查。国际足联乌烟瘴气,作为主席布拉特却俨然一副“出淤泥而不染”的架势,这无非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布拉特已经和人串通一气,瞒天过海;要么布拉特极度大意,手下所为,丝毫不觉。考虑到时机之巧合,缉拿之迅速,从某种意义上表明,本周发生的一切很可能是“里应外合”的结果,极有可能是布拉特为铲除异己埋下的伏笔。

选举成功决不是自己一人能左右,没有非洲和亚洲足联的帮忙,布拉特绝没有挥臂高呼“让我们一起努力吧!FIFA!” (Let's go, FIFA!)的机会。正是在他不遗余力的争取下,非洲大陆迎来了历史上第一届世界杯,与此同时,各国足协的办公楼也在他的关照下,被打点得有模有样。至于亚洲,破例邀请一名中国商人参加选举大会,便足可见他对于这块大陆的信心。欧足联从来不在他的权利范围内,1998年世界杯,据说是他当初和欧洲代表们达成的协议,从此之后,布拉特就与欧足联开始了长达16年的冷战。但他对足球后进国的关注,却始终一如既往,正如他的前任。他深知在选举中,任何一个国际地位卑微的成员国都是平等的一票。

对此他不需要理会掌握世界话语权的欧洲,甚至他也不需要考虑足球的本质,选票比什么都重要。他的诉求十分简洁明了:你是支持我还是反对我?一位在国际足联工作的朋友曾亲耳听见布拉特如此问候朋友。

布拉特的前任,阿维兰热曾说:所有选举的结果其实早在投票就已经决定了。看到第一轮的投票结果,约旦王子的果断退出,证实了这句话依然没有过时。

在选举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英格兰足协主席格雷格·戴克就表达了对国际足联自我排查的怀疑:我并不认为布拉特有意愿或者有能力履行自己的诺言。他所能做的,无非就是用尽一切办法,将自己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四年权利,牢牢攥在手中。当然他还会为自己卸任后的生活做准备,思考如果用另一个四年时间找到自保的避风港。欧足联仍然不会放弃挑战布拉特,但以世界杯为代价则不足为信。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权力部门能够最终给予布拉特和他的同党合理的判决,继美国和瑞士之后,以英国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英语国家,可能会集体向国际足联发难。

但这将是一段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判决很可能是四年后才水落石出。2015年5月29日是一场持久战的开始,可惜,今天足球还是输了。(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