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炳添因不想“留堂”与短跑结缘 曾两度欲放弃田径


来源:凤凰体育

00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广东飞人苏炳添飙出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打破了北京人张培萌保持了两年的10秒的全国纪录,由此成为历史上首个突破10秒00大关的黄种人!(图片来源:刘翔微博)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广东飞人苏炳添飙出9秒99的成绩获[详细]

今天凌晨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广东飞人苏炳添飙出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打破了北京人张培萌保持了两年的10秒的全国纪录,由此成为历史上首个突破10秒00大关的黄种人!

凤凰体育讯 今天凌晨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广东飞人苏炳添飙出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打破了北京人张培萌保持了两年的10秒的全国纪录,由此成为历史上首个突破10秒00大关的黄种人!

以下是凤凰网广州站记者在2012年对苏炳添的报道,带您认识苏炳添不为人知的一面。

非体育科班出身,与短跑奇妙结缘

1989年8月29日出生于广东中山古镇的苏炳添在2岁同龄人还在学走步的时候,就已经跟在表哥的后面屁颠屁颠的跑步了。跑步的天赋早早地显露出来。

而真正与短跑结缘却是在苏炳添的初二时期,源于自己苦恼的“留堂补课”。那时的他成绩并不算好,所以每天放学后自然而然地就会被老师留下来进行例行的留堂补课。放学后不能回家是让苏炳添非常头疼的一件事,为了避免“留堂”,苏炳添想方设法地参加了学校的田径队。这样,因为有着“学校田径队每天下午都要定时训练”的理由,苏炳添也就堂而皇之的避免了“留堂”。

尽管后来进入了学校田径队,但苏炳添并没有接受系统专业的训练,只是通过在泥巴地里跑,跑出了如今的成绩。据苏炳添的启蒙教练——他的中学体育老师杨永强介绍说:“苏炳添上初一的时候个头很小,也就1米5多点,很不起眼,但是在村里组织的比赛中,他拿了第一名。而且他在体育课上向来都是活跃分子,弹跳力和瞬间爆发力很强,我一眼就相中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那个时候很小的他就能骑摩托车,而且经常飙车,他跟我说他喜欢速度,骑摩托车能增强‘快感’。”苏炳添能够取得今天骄人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毕竟他的父母早前务农,也并非出生于体育科班。

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但苏炳添自认为自己跑得快,便于2004年11月份自发的参与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正规比赛——中山市中学生田径比赛。结果却出人意料的好,15岁初出茅庐的苏炳添以11秒72的秒表计时成绩在100米的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也就是在这时,中山市体校田径教师宁德宝教练被眼前这个个子不高,但却有着匀称身材、奔跑过程中的良好节奏感、坚定眼神、如同脱缰野马般的气势以及飞快的步频,较强的比赛能力的少年所吸引。同年12月,苏炳添被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录取开始接受系统的专业化训练。

艰苦的训练以及停滞不前的成绩

曾两度萌发“不做运动员的念头”

进入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后,苏炳添便第一次萌发了不做运动员的念头:“体校的生活确实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刚进体校那时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既不认识人,又想家,哭了好多次,甚至想过逃回家。最后教练和家里人都来劝我,我才慢慢习惯。”

习惯了体校的新生活,接受了专业系统训练后的苏炳添成绩不断进步。

2006年的香港对抗赛上,苏炳添不仅收获了冠军,而且在100米跑出10秒59和200米跑出的21秒多的成绩都接近了健将级运动员的水平。就连省专业队的运动员都对苏炳添的成绩感到惊讶,觉得苏炳添不是土生土长的中山籍运动员,知道了他的出身后所有人都为之信服。

2006年12月苏炳添再次因为优异的成绩被招进广东省田径队进行更高级别的训练。在省队的系统训练下,苏炳添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此时他虽未成年但已经参加了成人组的比赛:在全国城市运动会上,他获得了100米第五名的好成绩,在2008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苏炳添就以100米10秒47的成绩摘得桂冠。

但是在省队的这段时间里,苏炳添却再次萌发了不做运动员的念头——“对于运动员来说,成绩上不去是最痛苦的事情。2007年时我在田径队的成绩属于中等位置,但有一段时间成绩老是上不去,甚至还出现了下滑,当时我很痛苦,一度想着放弃。还好很多人经常鼓励我,我才能熬过去。现在回忆起来,每次想放弃时只要能挺着牙关熬过去,我都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苏炳添说。

训练VS学业两不落

被誉为“中国新飞人”的苏炳添的竞技水平自然不在话下,但其本人却依然在紧张的训练下坚持着自己的学业。2009年9月苏炳添被暨南大学录取,成为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学生。现役运动员与大学生的双重身份,无疑使他在繁重的训练比赛任务之上,又增加了修读学业的压力。训练、比赛与学习的矛盾日渐凸显,但苏炳添却并未因此而荒废学业,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孜孜不倦的学习干劲,在赛事与学习两者间取得了平衡。在训练期间,他克服早起训练带来的困倦,坚持上课,做好笔记,授课老师表示:苏炳添同学平日的出勤率很高,而且在课堂上主动回答老师问题,与老师形成良好互动;同时对于自己不明白的问题也会在课后请教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把握每一个知识点。对知识的渴望与自身的不懈努力使苏炳添在过去五个学期的考试中成绩良好,而且学习渐入佳境,绩点逐年上升。遇到阶段性的出队集训或比赛,他也会优先把学习上的事情安排好,让同学帮忙记录笔记和要点,遇到不懂的地方还会积极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尽量达到任课老师对课程的要求。在课余时间,他还会广泛阅读经济类的课外书,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自身素质。

作为校田径队的一员,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或代表暨南大学参加各类比赛。在暨南大学第38届校运会上,他积极代表学院报名参赛,并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宣誓。尽管当时脚上有伤,但他仍坚持认真地完成了100米的比赛,并打破了学校记录。从点滴的小事中足以看出苏炳添的谦逊与低调,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对于将来的打算,苏炳添也坦言想要考取研究生,以期在体育事业方面进一步发展,做一名老师。

2011年,苏炳添凭借着优异的竞技成绩、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的特殊贡献以及良好的学业成绩荣获“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王芙蓉]

标签:苏炳添 短跑 飞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