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03日 07:3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洪春

新闻背景:昨晚,中国足协在其官网对《足球报》刊登的消息,《“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组长、蔡振华任办公室主任》进行辟谣。关于蔡振华卸任中国足协主席的消息更是讳莫如深。

围绕着蔡振华是否会出任足协主席,媒体与足协之间展开了爆料与辟谣的游戏。到底蔡振华应不应该出任未来的足协主席呢?未来的足协会由谁掌握方向呢?

年初公布的足改国五十条当中,明确提出要对中国足协进行改组,改变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局面,里面更是明确说明,改革后的足协领导不设行政级别。但是人马忽略了,就在国五十条里,明确规定了足协领导层的人员构成。

请看第6条的相关规定“优化领导机构。中国足球协会不设行政级别,其领导机构的组成应当体现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那么什么是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的代表呢?隶属于国务院的体育行政部门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蔡振华身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难道不是正是国家体育行政部门的最好代表吗?他的身份难道不是最符合国五十条的规定吗?

有人可能觉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身份高于足协主席。但别忘了,在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时候,他向陪同出访的蔡振华问的问题正是关于足球的。如果不是因为主管足协,恐怕一个体育总局的副局长还轮不到被国家主席在出访时亲自询问工作吧。在国家如此重视足球的情况下,别说是作为体育总局的代表派驻足协,就是要求足协主席本身放弃体育总局副局长编制,也不是一道太复杂的选择题。

从未来足协的工作开展来讲,如果真是由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只能说利大于弊。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之下,足协一个部门的改制意义并不大。在诸多涉及足球的事务当中,仍然面临着和地方政府打交道。如果未来的足协主席真的没有任何行政级别,只会让具体事务的沟通与运行有着更大的困难。

在足协没有改制的今年,仅仅是足协杯的安保问题,很多地方政府都制造了不少障碍。很难想像如果足协主席真的是由一位来自民间的人士担任,遇到需要地方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届时政策的绿灯会不会轻易亮起。

而实际上,现在人们认为呼声较高的李毓毅、张吉龙与容志行三人,都是体制内的人选。只是年龄进入到了退休年龄,而从体制内退了下来。如果足协主席只能启用退休后的体制内干部出任,至少从领导能力与个人精力上还真不如蔡振华这样体制内正当年的干部。

未来的足协当中,蔡振华甚至都不会是唯一来自的体制内人物。根据国五十条的规定,未来的足协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各级足球协会党的组织机构,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和人才政策,加强协会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日常管理。中国足球协会设立党委,由体育总局党组领导。”有党委就要有党委书记。即使未来足协的党委书记不保留公务员的编制,但也仍然要向体制内负责。实际上,目前各地方的作协实行的就是类似的设置,但很多地方作协里,决定权并不是在非党员的作协主席手中。

足协的改组,真正的改变还是应该出现在中、高层当中。目前足协的几位足管中心主任级干部都是公务员编制,改组之会他们几个人肯定不会全部保留,有人会回到总局的体制之内,而留下来的人则面临放弃公务员编制的选择。严格意义上讲,现在的四位足管中心的主任级干部都不是足球圈内人士,他们放弃编制留在足球圈内并非一个最明智的选择。

改组最大的振动将出现在足协的中层。目前足协的中层干部不仅享受事业编制,还都享受处级或者副处级的待遇。但足协改组之后,中级干部将没有行政级别,而中层干部的竞聘也不会再像以往那样按资排辈。比如以往如果你想竞聘一个部的主任,之前至少要是副处级别的工作人员。但改制之后,只要你的能力达标,哪怕是足协之外的人士也可以竞聘一个部门的主任。而如果你在中层位置上工作不合格,竞聘失败之后只能成为普通的工作人员。这将改变以往足协内部中层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局面。同时也将在这个层面上,引进更多的外界优秀人才。

对于足协的普通人员来说,改制损失的只是一个事业编制,但却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实惠。足协之前一直比照着公务人员的工资标准,普通工作人员的税后收入只有3、4千元,这在北京几乎无法养家。按照目前计划,如果足协变为单一的会员协会,就不可以参照同行业内的标准制订工资。届时足协普通工作人员和中层的收入都会有大幅的提升,这样也有利于吸引外界的优秀人才到足协工作。足协新聘的裁委会主任刘虎年薪20万,据说这就是比照着未来足协中层干部的标准给出的薪水。

过去谈到中国足球的障碍时,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地说是“体制”。但在大的体制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寄希望足球小体制形式上的改变就可以给足球事业带来突破并不现实。足球小社会,当年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是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之后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才会有今天的局面。

而一个国家足球水平是否能够发展,与发展经济是同一个标准,就是看你是不是按规律办事。足协体制改革不是目的,能让新体制下的足协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才是目的。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