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许飞:从超级女声到跑步女神 她的蜕变之路


来源:凤凰体育

许飞,06年的超级女声,曾经非常容易感冒,从14年2月份开始跑步到现在已经完成了4个马拉松,成为首个参加全程马拉松并完赛的内地艺人。她受姚明先生和众辉体育的邀请,作为“要跑团”成员也参加了此次比赛。通过她的跑步经历和跑步对她的影响,也许你能从中窥知一二。

许飞参加要跑24小时接力赛

蓝天,白云,阳光,草地,帐篷、房车、和大音响,说起这些字眼你会想到什么?草莓音乐节?NO,这是上周六在延庆的龙湾,174支队伍将近2000人汇聚在一起参加一场24小时不间断的接力跑步比赛。

下午2点,距离发枪起跑还有一个小时,在阳光直射下有一些炎热的感觉,现场响起了节奏感很强的韵律,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跟着健身教练开始做着热身运动。跑者们摩拳擦掌,比赛一触即发。

在中国,任何一场马拉松或者跑步活动都火到令人意外的程度。上周六,除了兰州马拉松,全国各地还有许许多多的跑步比赛。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跑步对你意味着什么?或者说你为什么要奔跑?

许飞,06年的超级女声,曾经非常容易感冒,从14年2月份开始跑步到现在已经完成了4个马拉松,成为首个参加全程马拉松并完赛的内地艺人。她受姚明先生和众辉体育的邀请,作为“要跑团”成员也参加了此次比赛。通过她的跑步经历和跑步对她的影响,也许你能从中窥知一二。

接力跑把很孤独的运动变得有凝聚力!

“我昨天是三圈,连续跑了10公里。”尽管这个距离是许飞平时跑步大概的一个基准,但第一次参加接力赛,她表示其实还蛮紧张的。

“昨天和我姚明先生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就问我,10公里对你来说是不是还挺轻松的,我说其实也不是,第一次跑这种接力赛,对于我来说,有很多不确定,很多未知。”许飞说到。

“我确实平时比较喜欢跑步,我基本上每天早上起来就是一个10公里。但是呢,跟昨天以及今天的这个比赛不太一样,因为这个跑步还肩负着一些责任。有团队的还有公益的性质,好像顾虑很多,没有我平时跑得那么轻松。但是经过昨天的跑步,我觉得今天我会比较找到那个状态了。昨天很紧张,甚至跑到5、6公里的时候都很想上厕所,那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紧张。” 许飞继续说。

紧张归紧张,谈及接力跑的感受,许飞认为与其他的跑步还不一样,接力跑让原本很孤独的运动变得有了凝聚力,这是这个社会目前比较缺少的。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接力赛,最妙的意义最非凡的在于它让这些孤独的跑者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强大的战队。通过这个比赛,你会觉得跑者并不孤独,这是在其他赛事中不会体验到的。”许飞说到。

“我昨天接的是白岩松老师的棒,我提前去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很着急,如果要是自己跑的话,那就枪一响,去跑就好了,看一下成绩。可是他们已经跟我说了,白老师还需要一会,可是我总是怕他提前回来,所以很早就去了,在那边也很晒,可是那个时候那份等待和那份焦急,可能是你在其他不需要协作的事情上体会不到的那种分担。包括我跑完这一棒之后,和我交换手牌的时候,都很激动,都说你一定要好好跑啊,加油啊。因为彼此有一个共同的荣誉感。”许飞继续说。

“我所在的跑团,每个人都早早的来,彼此给大家照相。有一些人本来不认识,但是都知道我们是一个队的。大家会互相鼓励,会说你如果觉得不行了我提前上,这种问候和关怀其实在生活当中已经很少见了。大部分时间我们在生活里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冷漠,所以我觉得通过这种赛事让更多的人从内心深处去关怀那些陌生人,我觉得非常难得。”许飞感悟到。

也许是因为有团队荣誉感驱使,也许是不想扯后腿,平常配速并不高的许飞在这次比赛中创造了个人10公里的最好成绩。“ 像我跑马拉松,过了35公里,速度就瞬间掉到8、9的配速。那也不会觉得很慢,也不会跟谁比,但是昨天有团队的荣誉在,就会蛮拼的。”许飞说到。

“昨天的成绩是我跑步以来的最好成绩,我平时跑步的配速大概每公里是在6.15,其实是属于慢跑,我很少能进5,我昨天全程时5.25。我中间是觉得跑得太快了,后来上了两次厕所,所以最后的配速就变成了5.50了。那我其实也是56分钟完赛,平常的话,我10公里大概要跑个65-70分钟左右。”许飞继续说。

“昨天在跑一个上坡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别墅区,有很多跑友住在里面,正好他们在喝饮料聊天,就看到我了,就喊许飞加油。很热情,大概有10几人,那个时候真要快坚持不住了。还有人追着我给我送水。我那个时候差点过去了,为什么呢,因为太兴奋了,他们一直在给我鼓劲。人一兴奋就会跑得特别快,我当时没看表配速有多少,只是觉得上不来气了,后来一看到了4.00了。”许飞说到。

“不过这种跑步经历非常的好,因为在跑马拉松更枯燥,你的眼睛和耳朵更多的时候是沉浸在循环的孤独那种状态。昨天这种给你加油的都是跑友,与大叔大妈,小朋友在旁边给你加油的感觉不太一样。都是跟你一样的跑友,他给你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我瞬间就跑到感觉心脏有点承载不了。” 许飞继续说。

慢跑会让你重新认识你所居住的城市!

出生东北的许飞在北京待了将近20年,可以说对北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但是自从她第一次跑故宫之后,她对北京有了全新的看法,也改变了她去体验其他城市的角度。

“我自己第一次在跑故宫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叫《慢跑,爱上一座城》。真的,慢跑会重新让你认识你所居住的这个城市,重新认识你的生活,甚至重新爱上这座你认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城市。”许飞说到。

“比如北京,我在这里居住了也快20年了,它比我的故乡居住的还久。我是因为慢跑才发现,北京有很多非常非常美的,环境非常非常好的,不亚于我们在图片中看到的什么新西兰那些国外的城市,北京一点都不比它们差。但是是需要你自己去发现这个美,迈开你的双腿,坐在车里我估计是看不见。”许飞继续说。

“所以后来我去到每一个城市演出,我都会去那边跑步。当你热爱上跑步之后,你会觉得,哎呀,过去有很多年,其实都浪费了。以前出去演出,去过很多漂亮的城市,漂亮的国家,好像就是出去逛逛,拍个照就没了。”许飞说到。

“那现在我都是可以用慢跑的方式跑遍一座城,那不太一样。如果说你去过巴黎,去过老佛爷商场,或者是什么,可是我把巴黎每一个大街小巷都跑过了,那不太一样。而且我拍的所有照片,都是游客没有见到的,因为我是自己慢跑过去的。所有这个过程是让我非常的享受,也是因为这些过程,就让我喜欢上跑步了。跑步可能是最快乐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一。”许飞感悟到。

跑者最大的乐趣:痛并快乐着!

肩膀之前晒伤,而且正在脱皮,在看到接力时间表示,内心在小小的纠结之后,许飞表示她愿意接受这个挑战,她认为这就是跑者最大的乐趣:痛并快乐着。

“我今天是最后一棒,大概是12点-2点左右,比较热,比较晒。其实我上一次跑马拉松的时候肩膀已经晒伤了,现在还正在脱皮,一看到这个时间表,内心还挺纠结的。但是我觉得这也是所有跑者最大的乐趣,永远痛并快乐着。”许飞说到。

“一方面想,我上次已经晒伤了,一方面心里还住着一个很健的自己,好像永远都想去挑战一下自己,自己把自己打败。我觉得这也是跑步最大的好处,当你热爱跑步的时候,你在也不会想着去和谁争风,去比赛,或者再想去打败谁,超越谁。当你热爱上跑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要打败的那个人就是你自己。所以我就想再晒伤一次又怎样,我已经晒伤过一次。我已经涂了很多防晒霜,已经准备好了,愿意面对这个挑战。”许飞继续说。

许飞:我为“渐”康而跑,也为健康而跑。

身体瘦弱的她之前很容易感冒,自从爱上跑步之后,她就再来也没有感冒过。(附注:后根据许飞微博,她在年初冒着大雪跑步后感冒了一次,也许她认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感冒)

“我以前很容易感冒,爱生病,之前体检发现胆囊已经出现问题了,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那就是生活不规律,不吃早饭导致的,所以就是想锻炼一下。最开始在跑步机上跑步,结果跑出了一点乐趣来。”许飞说到。

那这次她为什么会为这个“渐”康而跑呢。这个“渐”是指渐冻人的渐,是为他们而跑,希望能让人们重新关注这个群体。

“去年冰桶挑战非常红了一段时间,全民关注,据说也浪费掉了很多水。但是到了今年,这个渐冻人就慢慢的没有那么多人去关注了,因为每天都有新鲜的事情在发生。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的公益跑,让渐冻人再回到大家的视野。”

有一大堆借口的人是没法跑步的

一个普通人,能够将跑步坚持下去就已经很不容易。而一个艺人想要坚持下去,要难上加难。许飞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我的生物钟和所有的艺人一模一样,晚睡,不起,常年不吃早饭。如果你还按照原来的作息时间,早上晚起,再磨蹭一下,下午喝个下午茶,晚山去见个朋友,这一天时间就不够了。所以你必须要搭配你的时间。后来我就把晚饭的应酬取消掉,如果朋友约我,我就说咱们一起吃个中饭,晚饭时间用来跑步。再后来,我干脆就调到早上了,因为晚上不太现实,工作都是在晚上,比如唱歌,我出去唱歌都是晚上。”许飞说到。

“所以现在早起都不需要定闹钟,晚上11点睡觉,早上6点半准时醒来,差不多7点跑出去,回来大概8点半。吃个早饭9点多,那还有两个小时就可以谈谈琴,看看书。这样一上午就把一天大部分事情解决掉了,下午就是玩了。又朋友约的话就是下午,不耽误任何事情,晚上我还可以在家弹琴。”许飞继续说。

“其实现在跑步很热了,而跑的很多都是成年人了,通过跑步可以更加有效的合理的分配调整自己的时间,甚至是情绪,这样的人才能去跑步。如果又害怕孤独,又无法面对寂寞,然后又无法约束自己,觉得自己的时候都无法掌控,总之一大堆借口,这样的人是没法跑步的。”许飞继续说。

以前演出在台上,许飞都不敢跑,自从爱上跑步之后,这些都不在话下了,踩着快节奏的歌跑个4分钟,完全不会喘气,这在以前完全不敢想象。

“我试过一次,其实歌唱表演对肺活量的要求是非常大的,像我们有时候表演,尤其是像那种打的体育场,即使唱慢歌,你也不可能站在那一动都不动,那么大的场子,我那个时候都不跑,就来回走。只要走两圈,基本上就上气不接下气。当你气息控制不了的时候,你唱歌一定是跑调的。跑步半年之后,有一次在大型体育场里,我就特地试了,我有一首歌叫《飞行》,是一首节奏很快的,我当时就踩着这个节奏在全场跑一跑,看看跑步对我有没有帮助,结果我就跑者唱完这4分钟,一点都没有喘。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对我事业上的帮助。”许飞说到。

希望未来能带父亲参加马拉松比赛。

父母总是最心疼女儿的,许飞的母亲一开始担心女儿每天跑这么多会承受不了,但看到女儿生活很规律之后,也就很开心了。也许这就是最大的孝顺吧。许飞还表示,未来有一天要带爸爸去参加马拉松,即使不跑,走完也好。

“刚开始我妈有点担心我,她觉得我跑得太多了,可是当她看到我的生活,比如说她希望我早睡,希望我吃早饭,这一件事大概说了20几年了,可是从来没有过改善,当她看到现在的我不用任何人督促就已经早起了,并且吃早饭,并且睡得也很早了,就很开心了。”许飞说到。

“我爸爸今年50多岁了,他在我的感召下,现在每天走5公里,每天晚上吃完饭,会在我们那个小区里走5公里。我跟我爸说,如果你能够坚持,以后我就带你一起去马拉松。我相信有一天我爸会去的。即使不是跑,走完也行。”许飞继续说。

“总之,我觉得跑步对我全家人的帮助和改变都很大。跑步也帮助了我和我朋友们之间的友谊。”说着这句话的时候,许飞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除了父母,许飞的朋友们也在她的带领下都慢慢开始跑步,她觉得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

“我喜欢在朋友圈晒跑量,一直在晒。刚开始会有朋友说,哇,你太能跑了,好厉害。过两天就会说,你是不是不唱歌了?怎么每天都在跑步啊。再过两天,大家会沉默一段时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大家会觉得这已经成为许飞生活方式的一种。忽然间就很多朋友打电话发微信说,你可不可以带我一起跑呀,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跑啊。”许飞说到。

“现在我的朋友圈里面,至少有30个人,受我的影响已经开始跑步了。” 许飞继续说。

她还分析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朋友找她一起跑。“一定是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向往美好,向往健康的愿望。只是大家都可能觉得工作那么多,应酬那么多,没有时间,总之有很多牵绊自己不去跑的理由。难道说许飞不用工作吗?许飞不用赚钱吗?许飞不用睡觉吗?许飞一需要应酬的。可是当他们发现有一个朋友,他可以每天都去这样坚持,并且一直坚持下来了,是不是我也可以做到。所以他就会主动跟你联系,许飞,你明天去哪跑?公园?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去。”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比较有成就感。如果说我弹吉他唱歌,去影响其他人弹吉他唱歌,这不太现实。因此弹吉他唱歌在你的生活不是必需品。可是健康是你必须要有的,所以很多朋友被动的主动的就来找你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自己很有成就感。”许飞继续说到。

当你跑完马拉松之后,这个世界上就没有难事。

面对困难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没能力战胜它,你很可能会选择放弃。但在许飞看来,只要是跑过马拉松的人,就不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有难事。

“我是这么跟自己讲的,当你能跑下马拉松之后,你就会发现在这个世上没有难事。所谓的难事是什么呢?天塌下来了,但是天根本不会塌下来。无非就是情绪上的一些气馁和挫败感。这件事我不行了,或者这段生活我也过不下去了。总之都是这种情绪上的。”许飞说到。

“可是你要知道,跑马拉松始终是处在这种情绪里,尤其是第一场马拉松,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有一种瘸叫马拉松瘸。就是你跑完第一场马拉松之后,你一个星期走路都是不太OK的。”许飞继续说。

“可是第二次的时候,你又说服你自己去了。当第三次的时候,我跑完之后直接就可以去逛街了。从你的身体上,已经完成了一个蜕变。如果我的身体用车的性能来形容的话,没跑马拉松之前,我就是一个人力三轮车,跑完马拉松,起码像现在是一辆捷达王的配置。我还会继续升级。” 许飞继续说。

“很多男生不是很喜欢打游戏吗? 我觉得马拉松其实也是一场游戏,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在不断地增添装备,只不过这个装备就是你自己的胳膊和腿。比如我现在跑完一个全马,一分钟都不用休息。跑出去逛街拍照,拍一堆大片,第二天就没事一样。我上一场马拉松,跑完之后就直接坐飞机回北京。” 许飞继续说。

“所以那个时候当你看到身体有变化,当你觉得你在精神上战胜了自己,你就觉得没有什么事难的。”

这一份精神的财富,是许飞在跑步的过程当中或者马拉松的征途上最大的收获。她再也不会觉得什么是抗不过去的了。

“以前我要是看到那个吉他大师,弹得野风飞舞,速度达到180,我就会觉得这种事情我下辈子都做不到。那现在我觉得,也许用两三年的时候,我也能做到。只要我愿意花时间去做,就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许飞说到。

“跑步对我来说就是约束自己,整理自己。约束自己众多的欲望,整理自己的生活,工作。很多人问我说,你怎么每天都跑,会不会太多。对于我来说,那不单纯是跑步,比如早上起来,谁都愿意在被窝里赖着,我也一样,我也不想起床,躺着多舒服呀,那多得劲呀。”许飞继续说。

“可是如果我能够说服自己起来,去运动,那其实这个过程其实非常宝贵。我每天都在和自己博弈,今天别起来了,今天别去了,但是每一次那个更勇敢的自己会战胜自己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个过程会非常宝贵。”许飞表示。

跑步中看到的人和事,有一天会变成故事写下来。

都说跑者是孤独的,但在跑步过程中,你会看见很多,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跟原本看到的不一样。许飞表示,未来会将在跑步过程中的人和事写下来。

“跑步尤其是户外跑,可以让我看到很多我曾经接触不到的人情。看到很多非常接地气的景象。这些沿途的风景通过我的眼睛,然后记录到我的心里,我想它一定会有一天从我的笔尖流淌出来,变成音乐。跑步的过程就是我积累的过程。我不可能出去跑个马拉松,回来唰唰写出来几首马拉松的歌。这不是我做事的风格。”许飞说到。

“但是跑10场马拉松,或者1个月的公园,一个月的街道,我看到的这些人和事,我想它最终一定会变成故事写出来。有很多事情是你无法想象的,你知道跳广场舞的还分帮派呢。在你跑步的过程当中你竟然能看出来,尽管你不认识她们,但是你能看出来她们是敌对的。那平时就会像,那不就是一群大妈在一起跳舞吗,她们还分帮派啊。”许飞继续说。

如果你想减肥,那么你就去跑吧

很多人一想到跑步,就自然联想到减肥。有时候你坚持了几个星期,但体重并没有降下来,你会面对各种嘲笑,跑了这么久怎么也没看到你瘦下来啊。尽管你知道这是调侃,但内心多多少少还是很不爽。如果你坚持不下去了,许飞告诉你,看看她的微博,你会想说,许飞那么瘦都还在坚持,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

“首先跑步会不会腿粗?我觉得那是借口,村上春树他在跑步的时候聊些什么,那本书里面这样写道,不跑步的理由可以装满整整一辆大卡车,而跑步的理由其实只有一个,如果你想减肥,那么你就去跑吧。”许飞说到。

“如果你每天跑4个小时以上,你真的腿会变粗,如果你仅是减减肥,根本就不会。你可以看我。”许飞继续说。

“还有人可能会问我,我一直在跑步怎么还没有瘦下来。我告诉你,真正的减脂的跑步在40分钟以上,如果你只跑到25分钟,浑身大汗淋漓了,就停了,那个时候你只是锻炼了心肺功能,根本没有做到减脂。如果你想减肥,就坚持40分钟以上。我希望每个女生都能拥有自己梦寐以求的好身材,同时最重要的是获得健康。”许飞最后说到。(文/陈铖)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许飞 跑步 姚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