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6月29日 18:4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洪春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6月29日上午,中超江苏舜天俱乐部正式宣布高洪波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的消息。

高洪波又下课了,这已经是他执教中超4 年里的第三次下课。除去与上海东亚是合同结束友好分手之好,在贵州、在江苏他都没有机会完成自己的三年计划。贵州还有耐心等到赛季结束,江苏这一次甚至是在赛季中期就迫不及待地炒掉了高洪波。

高洪波在两处下课的理由都不是成绩。在贵州,他率队打进了2012年足协杯决赛,拿到了联赛前四,顺利打进了亚冠联赛。让他下课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与队内球员的矛盾,被队内大佬联合抵制掉了。

这一次在江苏,成绩同样不是压倒高洪波的最后稻草。虽然刚刚1:4输给了上港,但是江苏舜天依然排在了联赛第6的位置,按照俱乐部联赛开始之初定下的“保6争3”指标,这一名次并非不可接受,即使俱乐部要求的进亚冠的任务,也并非不可完成。

联赛前三虽然有些困难,但是足协杯他们这个半区并非没有机会。要知道如果不是去年足协杯决赛最后30秒邓小飞的失误,高洪波已经可以带领江苏舜天拿到足协杯的冠军提前进入亚冠了。而从江苏传来的反馈却是,从俱乐部到球迷再到媒体与球员,都不欢迎高洪波继续执教。虽然球队内部没有如贵州时那么大的反对势力,但大部分江苏球员在换帅时并非站在高洪波一边。

时光回到7年前,当时高洪波在亚泰时的下课,也同样不是因为成绩。就在半年前他刚刚带领亚泰夺得了中超的冠军,亚冠小组赛差一点就出线,当时还是每组只出线一支球队。但他因为与队内主力杜震宇、王栋等人矛盾重重,最后只能挂印而去。

为什么高洪波总是处理不好与球员和各界的关系呢?是高洪波天生的性格缺陷吗?但是同样的一个高洪波在国家队执教时却又叫好声一片,从球员到媒体再到球迷都极度认可。

问题到底出现在了哪里?

江苏舜天的球迷对于高洪波改造队里几名球员的位置特别不接受,认为是乱点鸳鸯谱,甚至有人认为高洪波是故意“整”江苏籍的球员。但给球员改位置并不是高洪波在江苏队才开始的作法,而是他一贯的执教风格。

在国家队时,打边前卫的荣昊被他改成了边后卫,原来是边后卫、边前卫的邓卓翔被他改成了前腰,这两个球员当时就是江苏队的球员。他最成功的改造是针对张琳芃的,当时打中后卫与后腰的张琳芃被高洪波改成了右后卫,里皮接手恒大之后都认为右后卫是最适合张琳芃位置。在贵州,高洪波曾经将自己队里的外援中后卫改造成了高中锋,三高战术直接把那一年的广州恒大砸晕。即使到了江苏,被高洪波改造成右后卫的吉翔直接进了国家队,打上了亚洲杯。被他推上锋线的埃雷尔森差一点带领江苏在足协杯上翻盘。

另一个让江苏球迷诟病的是,高洪波总是喜欢变换球队的首发阵容。但这实际上,又是他的一个执教习惯。在国家队时他在自己执教的头23场比赛里,使用了23套不同的首发阵容。高洪波是属于那种喜欢根据对手情况不同和球员状态不同,而调整首发阵容的教练。并不是穆里尼奥式的一套首发打天下型的教练。这一点只能说是执教理念上的不同,并没有好与不好。

其实真正让高洪波不兼容于中超联赛这个环境,不兼容于中超球队的一个最大问题是,身为中国教练,高洪波有着太多不像中国教练的作派。很多时候他的作法,如果换成是外籍教练,就会更为别人所接受。

在人们眼里的中国教练,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搞搞关系上。在俱乐部老总这边要会来事,和主力球员没事吃个饭、称兄道弟地喝上两杯,与媒体没事打打电话曝曝料,与球迷三天两头互动一下。

高洪波显然不是这样的传统型国产教练,他的很多作派都是反传统的。无论在哪支球队,他几乎从不和球员一起吃饭更别说一起推杯换盏。对待老板高洪波也不太会来事,有时候还要为外援人选抱怨两句。和媒体、和球迷高洪波的公关工作更是做的不够,他的更多时间是放在人情之外的足球之上。

高洪波最大的悲哀之处是,他以一个中国教练的身份却按照外籍教练的方式执教球队。

像很多外籍教练一样,高洪波喜欢启用年轻球员。从贵州到东亚再到江苏,队里的年轻球员都获得了远比其他教练在位时更多的机会,而让年轻球员出场,毫无疑问会挤占队内老队员的出场机会。在中超,出场机会就意味着挣钱的机会。

高洪波也喜欢进行多种多样的战术尝试。他到江苏因为发现中卫转身慢,于是试行三中卫,没想到这却遭到了巨大的反弹,最终无奈之下高洪波只能放弃。而里皮在恒大,上任就试行三中卫,居然是一片叫好之声。

至少在现阶段的中国,高洪波应该是一个远比其他中国教练更为“职业”的教练,但在一个并不职业的中国足球圈里,这样的教练注定是一个异类。

也许只有利益与人情不那么浓重的国字号,才是他最好的归宿。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