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羽球女单跌入低谷 李永波:我们打法落后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来,世界羽坛刮起了“西班牙旋风”,一年前几乎无人知晓的西班牙选手马林,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成为当今世界头号羽毛球女单选手。如果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的李雪芮和王仪涵是公认的“超一流”女单选手的话,现在她们的战绩,已与二流选手无异。

今年来,世界羽坛刮起了“西班牙旋风”,一年前几乎无人知晓的西班牙选手马林,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成为当今世界头号羽毛球女单选手。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女单每况愈下,奥运会冠军李雪芮两站超级赛首轮被淘汰,今年来还从未拿到过超级赛冠军。另两名曾排名世界第一的王仪涵和王适娴,也一冠未得,不仅很难打进超级赛决赛,也轮番上演“一轮游”。

中国女单风光不再

女单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优势项目,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把握夺得奥运会冠军的项目。但中国女单已风光不再,曾被认为是世界女单三巨头的“二王一李”,在最新世界排名表上均跌出前三。自去年11月以来,这三名女单主力在八站超级赛中一次也没拿到冠军,甚至在家门口进行的亚锦赛,也难以添金。

国外选手进步神速,是中国女单陷入低谷的主要原因。就拿马林来说,之前,谁能想到西班牙会出顶尖羽毛球选手呢?去年8月,马林在世锦赛决赛中击败了李雪芮,被当作大冷门。当时还有国内球迷在网上评论,称马林夺冠完全是凭运气,肯定是昙花一现。没想到这名刚二十出头的西班牙姑娘,凭借其凶悍的男子化进攻型打法,此后接连在世界羽联最高级别的超级赛中夺冠。

年龄增大伤病缠身

令中国女单头疼的是,对手不仅仅只有一个马林。泰国的拉特查诺和印度的内瓦尔也有超越中国女单之势,她们的世界排名已在中国选手之上。拉特查诺前年击败李雪芮夺得世锦赛冠军,今年亚锦赛再次战胜李雪芮夺冠。

王仪涵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外选手的进步是无法阻止的,我们只有努力做好自己。”但做好自己,谈何容易。伤病,是摆在中国女单面前的最大困难。李雪芮的膝伤一直没有下决心手术,保守治疗没有能让她恢复到最佳状态。明年就要再战奥运会,李雪芮已不可能进行手术治疗,伤病将继续影响着她的临场发挥。年龄更大的王仪涵和王适娴也有伤病。相对来说,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都才二十岁出头,平均年龄要比国羽三巨头小三岁,身体状况要比中国女单选手好很多。

李永波在谈到中国女单的现状时说:“我们的选手打法已落后了。”也许是年龄增大和伤病的缘故,中国女单临场战术过于求稳,拉吊多了,进攻不如国外优秀选手凶狠坚决。中国女单主教练陈金说打法要更男子化,指的就是要更强调进攻。但身体条件跟不上,战术打法的调整和选择又是一个难题。

巴西奥运前景堪忧

中国女单目前的困难比上届奥运会前多了很多。当时,王仪涵、李雪芮和汪鑫状态非常好,在国际比赛中常常会师决赛,国外选手对中国选手的胜率都不高。现在,中国女单的对手越来越多,包括日本、韩国、中华台北等一些排名稍低的选手,都能在国际比赛中淘汰中国女单主力。国家队一份内部技术资料也承认,对中国女单构成威胁的国外选手多达十几个。与上届奥运会前不同的是,当初说的威胁,只是指我们胜算很大但有可能爆冷输球。而现在,这些威胁是实实在在的。像西班牙的马林,实力已在中国队之上了;即使面对日本队两名不到20岁的年轻选手山口莤和奥原希望,最新成绩对比,中国女单也不见得占明显优势,更不要说排名已超过中国女单的内瓦尔和拉特查诺。

如果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的李雪芮和王仪涵是公认的“超一流”女单选手的话,现在她们的战绩,已与二流选手无异。今年女单真正的“超一流”选手是马林。

从连丢世锦赛冠军到超级赛冠军也拿不到,再到世界排名全部跌出前三,中国女单主力选手的整体实力已跌到了十多年来的最低谷。明年奥运会,中国女单真的有点悬了! 

[责任编辑:庞洪涛]

标签:李永波 进攻型打法 主教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