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库卡:我以前不太懂鲁能的规矩

2015-07-02   第 53

采访/凤凰体育特约记者 Mauricio Savarese

山东鲁能从来都是中超一支不可忽视的强队,很多时候他们离胜利很近,然而领导这支队伍的人却离球场很远,事实上,比想象中还远。52岁的巴西教头阿莱克希·斯蒂瓦尔,更多人口中的库卡,近来养成了一个新习惯:在庆祝球队进球或者胜利时,手中常常握着自己的手机。他的身影无处不在,有时在球场包厢,有时还会像个普通球迷一样出现在看台上,但唯独不在球场教练席上,当然他更无法在中场休息时进入更衣室。

从六月初到明年一月(他的合同于明年年底到期),长达7个月的禁赛让他成为了球场上不受欢迎的人物。

“这里禁赛真让我难受。”在接受凤凰体育的独家专访时他坦言。他的语调很容易让人辨析他对中超裁判和执法方式的厌恶,“他们真的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有些人真的就是一个笑话。”但好在近来球队的战绩还不错。最新签约的巴西中场儒西莱表明他对球队中场不是太满意,但更表示他对冠军的渴望。“我没有理由现在离开。”他说道。

采访当天北京时间早上八点,他发短信给我:“我已经在球队了,今晚可以打电话给我吧(接受采访)。”我知道那一天他过得很忙碌,事实上他每天都如此。

【对话体】

凤凰体育:能谈谈在中超执教第二个赛季的感受吗?适应了吗?

库卡:已经好多了,因为我开始对这里足球文化有了一些认识。老实讲,我目前为止还还没有充分理解,因为它和巴西太不一样了。当然我的个人生活也有所起色,我现在会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去超市购物,当然我还会尽量不碰辣的食物,我真的很不喜欢辣(笑)。工作上,我们先后获得了两座奖杯,还不错。是的,有时候我们当然也会遇到些困难,因为我们签约的新球员和球队需要磨合。不过我还是认为,我们有机会拿下今年的中超冠军。

凤凰体育:当球队无法签下你所希望的球员时,你会不满吗?

库卡:我没什么好抱怨的,他们也在尽他们所能地引援。但毕竟这是一支国企球队,什么事都需要时间。我以前不太懂这边的规矩,经常主动找俱乐部主席谈话。现在我能理解这边的工作机制了,耐心最重要。我们本可以拥有更多外援,打亚冠时我们只带了两名,而不是四名。但目前我们更专注于中超联赛,我们依然有能力夺冠。

凤凰体育:球迷们能在转会窗口关闭前期待更多新援吗?

库卡:我们正在与巴西U-21国家队中的一名后卫签约,但我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姓名。此外儒西莱已经来了,应该就这些了。

凤凰体育:还在对七个月的禁赛耿耿于怀吗?

库卡:我至今都不相信他们这么做,真的对我太不公平了,不过我也不会为此伤心落泪。总之,我没法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不可能期望这里有一个和巴西一样民主的体系。我想如果必要的话,我可能会诉诸法庭。比赛中踏入草坪我的确有错,但我这么做只是为了把我的球员从边裁身边拉开。我不会说中文,怎么可能羞辱边裁呢?他们说我在更衣室里袭击了他,这当然不是真的!为什么惩罚都由我来背?我的后卫被禁赛10场,门将索性被停赛4个月,让我伤透了心。禁赛对于我而言,就像把一条鱼捞出水面。在这里我必须感谢我的俱乐部,因为很少有球队能够像他们那样,在这个关键时刻为我撑腰。

凤凰体育:和贵州人和的这一事件,会不会让中超对外援的吸引力下降?

库卡:不太会,但中超需要改变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尤其是裁判这块。一个职业裁判怎么能够动手打人?他可是实实在在在我脸上来了一拳。就裁判管理和选择方面,他们也还需要学得更多。并不是所有裁判都不合格,但我敢说,很多人都不专业。有朝一日,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我相信判罚水准一定也是国际足联考核的重要标准。中国裁判需要更多融入世界足球,他们真的很需要来自国外的先进管理技术,比如第四官员的职能。所有发达足球联赛都如此行事,为什么这里不行呢?

凤凰体育:你如何看待中国足球?在你来到中国后,有没有发觉一些进步?

库卡:是的,最大的变化并不来自于外援,而是本土球员的进步,以及这项运动在这里的接受度。其实中国和以前的日本足球并没有太多不同,他们都在一点点地累积经验,引入高水平外援,同时挖掘本土青年才俊。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无法归化外国球员,所以他们想要在竞技层面上进行突破,可能的时间会比日本要长。我感觉目前最严重的问题来自锋线,几乎所有俱乐部都依靠外援,这样一来中国国家队的前锋们就得不到足球的锻炼机会。就球风来说,日本花了至少5年时间来决策自己的踢球风格,但中国恐怕得花更长时间。中超目前已经有几支队伍踢得颇有特色,比如我的球队就一直强调控球。风格很重要。

凤凰体育:你有没有可能因为此次禁赛提前离开山东呢?有传闻说你可能会回到弗拉门戈。

库卡:我在弗拉门戈获得了教练生涯的第一座奖杯,这之后我还在这里收获了巴甲联赛的冠军,我的确对弗拉门戈的感情有些特殊。但我和山东目前还有合同在身,而且我个人也还想留在这。我希望我能带来更多的成绩,我知道如果我没法带领球队获得胜利,一定会有人喊我下课,但我充分理解他们。和禁赛一样,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也是我不愿看到的。(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世界著名体育作家,《442》南美区总监、曾任巴西雅虎体育新闻总监,巴西《环球体育》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CNN、BBC、半岛电视台特约足球专家,著有《银河战舰·十年》,《巴西足球A—ZICO》等。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