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7月24日 08:5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对郜林的处罚通知昨天下达到了恒大俱乐部,足协纪律委员会对郜林禁赛5场,据了解,委员会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认为郜林有向球迷挑衅的动作,并且在赛后有暴力动作。 

这一处罚意味着郜林将错过恒大客场对绿城,客场对舜天、主场对申花、客场对申鑫以及最关键的客场对上港的比赛。恒大已经决定提出上诉。

上周赛后我说,如何处罚郜林,将非常考验足协的行政智慧。现在看来,足协的智商,果然、显然、当然没有通过考验。

足协可能会引经据典,搬出《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的条文说话。比如第55条第4款和第56条第1款。足协可能还想很想叫屈,他们大概觉得对郜林的处罚已经从轻了。但这只会进一步暴露他们的智商。郜林被罚的消息传出已经过去了快24小时,足协显出默认的态度,而坐有数万名以有组织的方式大规模骂不堪入耳的脏话的辽足主场被罚,至今却是毫无迹象。

这让郜林的处罚结果孤零零的显得格外刺眼和荒诞。

在《全国足球比赛赛区安全秩序规定》中明确规定,主队要对主场观众的不当行为负责,规定了“不当行为”包含“叫喊侮辱性口号”。足协,请问,这算不算有规可依?

同时,《安全秩序规定》中还写明,球员退场的区域是不应该有球迷可以近距离接触球员的——如果没有辽足球迷近距离的、对郜林家人难听至极的辱骂,又怎会有郜林忍无可忍的自卫行为?足协,请问,这算不算有规可依?

还有,足协多次公开信誓旦旦地说,要净化中超赛场气氛,创建文明赛区,每个赛区都该有自己的球迷文化。对辽足主场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反而对面对侮辱愤起反击的球员却处罚不怠。足协,请问,这是想给公众怎样的引导?这是否暗示其他球队的球迷,可以通过自身的“球迷文化”,用本地特有的脏话刺激客队球员作出回应?这是不是在变相鼓励“碰瓷”?

退一万步来说,即便足协稍候迫于压力(当然他们会说是处罚郜林的消息系提前走漏,对辽足主场的处罚则是公布迟了)处罚了辽足主场,然并卵?用脚指头也可以想到,区区几万块的罚款和通报批评,不但隔靴搔痒,如此低廉的违规成本,甚至还是对辱骂者变相的鼓励。足协有种让辽足连续5个主场空场吗?是的,规定中有取消主场资格的条款,但那仅限于“严重的暴力行为”,在足协的认识里,严重的语言暴力,显然不在其列。

足协就像我们身边的某些人,看上去满嘴规则教条、仁义道德,其实却是扬恶抑善;看上去在主持公道、维持秩序,其实却是在拉偏架;看上去下定决心与时俱进,其实却还在后知后觉、抱残守缺。

劣币驱逐良币,即便适度的粗口被很多人视为职业体育不可或缺的“调味剂”,但当晚的辽足主场显然还是大大地越界了。在中超出口成脏的大群伪球迷面前,球员是弱势群体,文明观赛的观众也是弱势群体。郜林在用自己的方式维护家人的同时,也是在唤起更多人内心对于污言秽语的厌恶和对一个相对干净的赛场的向往。所以,当这样一个勇敢的球员遭遇到一个显然并不公正的处罚时,人们有理由为他鼓与呼,这也是为中国足球、为我们自己鼓与呼。

昨晚,恒大在天河对战拜仁。在象征郜林球衣号码的第29分钟,在现场看台上很多人站起来,打开手机闪光灯,以一种沉默而又文明的方式,一起向足协发出抗议。有球迷在看台挂出“我就叼你老母足协!”的横幅,很快被广州赛区的保安收走,辽宁主场的管理者,你们脸不脸红?

话说回来,郜林的遭遇令人同情,他的行为得到了大部分人的理解,但他也确实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毕竟,现行规则需要尊重;毕竟,当时他还有更“聪明”的反击方式,比如像阿尔维斯遭遇种族歧视言论时,就通过主动吃香蕉的反讽,既保护自己不会违规,又获得了整个社交网络潮水般的模仿与支持。毕竟,坎通那当年脚踹水晶宫球迷,虽然得到了大部分中立球迷的理解,仍然被禁赛了9个月。

但是,如果对郜林禁赛5场就是这一事件所有的处罚内容,那么这个处罚就是愚蠢的。因为它惩罚的是受害者,真正的始作俑者反而被放过了。

在中国足协奉为圭臬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2015年1月最新版中,第一章第一条第一句话这样写道:“为促进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维护足球比赛良好秩序,创造公平竞赛的环境,预防并处罚违背体育道德行为和球场暴力行为……”

请足协深思:处罚当然是预防的措施之一,但是,不恰当、不公正的处罚,不但不是预防,反而会是对真正劣行的唆使和纵容;当一份纪律准则无法保护普通人的利益免受侵害、至少在其作出自卫行为后在量刑时得到更全面的考量时,而真正的做恶者反而无需付出与之行为相衬的代价时,那么它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至少到目前为止,郜林事件让我更相信了一句老话:中国足球最大的敌人,是中国足协。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