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7位百米选手今年跑进10秒 苏炳添世锦赛恐无缘决赛


来源:信息时报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战封神以来,博尔特犹如战神一般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屹立不倒,但凡在世界大赛中有牙买加人的身影,任何人就别想染指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不过,今年的北京鸟巢,博尔特的不败神话很可能在众星“围剿”下化为泡影。

三天前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博尔特以9秒87的成绩宣告了他的归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即将来临的节点,博尔特虽及时回归,但牙买加人归来时是否依然是王者却被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抛开久疏战阵状态下滑的因素,博尔特的这次夺冠成绩在今年仅排世界第六。

两个月前,苏炳添成为亚洲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本土选手,这让不少中国田径迷对其在本土取得突破寄予了厚望。不过现在看来,苏炳添即便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不要说世锦赛拿牌,甚至连决赛都进不了。

要知道,截止到钻石联赛伦敦站结束,今年已有27人65次跑进了10秒大关,这是一个逆天得超出人类想象的数据,此前任何一年,跑进10秒大关的人数次数都远不及这半年来得多。

更恐怖的是,这些新老飞人几乎都会出现在鸟巢赛场上。届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或许是史上最惨烈的一次百米飞人大战。

猜想1

博尔特神话破灭?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战封神以来,博尔特犹如战神一般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屹立不倒,但凡在世界大赛中有牙买加人的身影,任何人就别想染指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不过,今年的北京鸟巢,博尔特的不败神话很可能在众星“围剿”下化为泡影。

年龄的增长加上伤病的困扰成为博尔特状态下滑的“元凶”,自去年接受足部手术之后,博尔特便再未拿出过令人信服的表现。2015赛季开始后,算上在巴哈马举行的世界接力锦标赛,牙买加闪电也只跑了6场比赛,其中100米只有两次,除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夺冠,还有一次是在巴西跑出的惨不忍睹的10秒12。

与以往任何一次世界大赛相比,自身状态急剧下滑的博尔特,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多面冲击。除了加特林、盖伊、鲍威尔这些状态热得发烫的老对手外,布罗梅尔、维考特等后起之秀也将对牙买加闪电发起强力冲击。可以预计,已无绝对优势的博尔特将陷入群雄混战的惨烈局面,而牙买加人也很可能在鸟巢跌落王座。

点评: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外界已习惯了博尔特的舍我其谁,却忽略了牙买加人的渐渐老去和伤病缠身。若非激流勇退,英雄的结局,大多悲情。

猜想2

谁是闪电终结者?

目前在百米赛场上,有实力跑进9秒90以内的选手多达近10人。这当中既有焕发第二春的博尔特同胞鲍威尔,也有美国三大高手加特林、盖伊、布罗梅尔,还有欧洲纪录创造者法国新秀维考特,他们无一不对博尔特的飞人王座觊觎已久。

6月下旬的美国田径选拔赛中,年仅19岁的布罗梅尔在半决赛中跑出9秒76;稍后的决赛,他的同胞盖伊跑出9秒87夺冠。

7月5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法国巴黎站,牙买加名将鲍威尔以9秒81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夺冠;而获得亚军的维考特也创造了9秒86的欧洲纪录。

不过,对于博尔特而言,北京世锦赛的最大威胁,或许是老对手加特林。从5月至今,加特林已三次跑进9秒80以内,并创造了9秒74的今年最佳成绩。比耀眼成绩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加特林的稳定,美国人迄今已在各项赛事中连续第23次夺冠。如今,飞人大战的悬念变成了谁能终结加特林?

点评:“闪电”过后寸草不生将成为历史,群雄“围剿”博尔特是否更让你血脉贲张?

猜想3

苏炳添能否创造历史?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9夺得铜牌,他也成为亚洲本土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选手。那么,苏炳添能否在鸟巢再创历史呢?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实事求是地说,苏炳添不要说在鸟巢夺牌,即使是跑进决赛(前8)都异常艰难。

2015年,注定将载入世界田径的历史,截止到7月25日,在规定风速下,已经有27人65次跑进10秒大关。这个数据超过以往任何年份。如果把超风速成绩也算进去,那么这个数据将是40人114次跑进10秒大关。

2013年俄罗斯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前6名被牙买加、美国人包揽,飞人大战几乎沦为两国的自娱自乐。但在今年的飞人突破之年,除了牙买加、美国选手,跑进10秒大关的其他国家选手多达10人以上,而且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这些选手都会参加北京世锦赛。

今年的鸟巢,或许将呈现出史上最惨烈的一次百米飞人大战,甚至会出现多名选手跑进10秒大关却仍进不了决赛的“奇观”。

点评:一个曾经的“学渣”通过自身努力,将成绩提高到了班级中游水平,你让他在短时间内再蜕变为“学霸”,这科学吗?

2015男子百米前五

加特林9秒74

(美国)

加特林9秒75

(美国)

布罗梅尔9秒76

(美国)

加特林9秒78

(美国)

鲍威尔9秒81

(美国)

2015男子百米前五

(非美、牙选手)

布莱德曼9秒86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维考特9秒86

(法国)

奥古诺德9秒91

(卡塔尔)

德格拉塞9秒95

(加拿大)

乌贾9秒96

(英国)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博尔特 百米 苏炳添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