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7月31日 08:5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易剑东

预测是一件高风险和高难度的事情,特别是对影响因素太复杂的结果进行预测而,风险更高,难度更大。关于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选择结果,笔者在此不作预测,只是从几个维度出发,为大家分析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选择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提供一些思路。

第一,委员的投票取向如何把握

国际奥委会现有100位委员。根据国际奥委会选择奥运会和冬奥会主办城市的规则,主席不参与投票,候选城市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委员回避。本次参与投票选择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委员,理论上为96人。根据目前媒体传出的信息,还有至少布拉特、海博格、李健熙三人因故无法参与投票,使总票数不超过93票。

其中参与投票的欧洲籍国际奥委会委员约40人,占最大比例。要获得主办权,赢得欧洲委员的支持至关重要。电子无记名投票更好地保证了委员的独立和公正,加之欧洲是世界冬季运动的传统区域(过去的22届冬奥会14届在欧洲举办),大约40名欧洲委员应该是对冬奥会了解较多和理解较深的,他们的投票也应该是相对比较专业的。

然而,我们也必须注意到,3位来自冬季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更为专业,除具有冬季运动参与或管理经历的其他少数几人外,不少委员并不熟悉冬季运动。这样,就将使得整个投票的选择取向会在冬季赛事基本要求、大型赛事的服务体系、国际赛事的举办经验、承办国家/地区的财政和法律状况、赛事的遗传和可持续规划等多个领域之间游离。可能的情形是,部分并不熟悉冬季体育的委员会站在大型赛事所需要的更广泛的能力方面去思考问题。

从已经结束的索契冬奥会及其带来的支出过大的情形看,从目前已经进入筹办期的里约、平昌、东京奥运会遭遇的部分问题看,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显然会对可靠的财政和法律、安全的环境保障和成熟的运行经验等投以更多的关注。而这,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竭力强化的一些重要取向。

第二,以往申办的动向如何认识

二战以前的1924、1928、1932、1936年四届冬奥会都是邀请、协商和指定的,分别为法国夏蒙尼、瑞士圣莫里茨、美国普莱西德湖、德国加米施•帕藤基兴。

二战结束以后的冬奥会开始有竞争性申办。

从目前规律看,第一次申办就成功的城市当然有,早期的圣莫里茨、奥斯陆、斯阔谷、格勒诺贝尔、丹佛、萨拉热窝都属于一举成功的城市。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8届冬奥会,只有阿尔贝维尔、都灵两个城市一举成功,其余的6个主办城市至少是第二次申办才成功。从整个冬奥会的申办历程看,甚至有5个城市三次申办都没有成功,分别是芬兰的拉赫蒂、保加利亚的索菲亚、瑞士的锡永、瑞典的厄斯特松德、西班牙的哈卡。还有三个城市连续两次申办都没能成功,分别是瑞典的法轮、美国的安克雷奇、奥地利的萨尔斯堡。 

美国的普莱西德湖虽然和圣莫里茨、因斯布鲁克并列成为历史上举办冬奥会最多的城市,举办了1932、1980年冬奥会,但该市居然有申办1948、1952、1956、1968年冬奥会四次失利的悲凉纪录。

中国的北京携手张家口此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属于中国的城市第二次申办冬奥会,此前我们的哈尔滨有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纪录,可惜未能成为候选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此前申办过2014年冬奥会,也未能入围候选城市名单。

奥运会或冬奥会主办城市选择,名义上当然是Host City的选择,但最近这段时间,Host Country也逐渐在国际奥委会内部的部分会议乃至文本中出现。这个微妙的变化或许会对委员投票产生一些影响。

第三,媒体报道的倾向如何看待

从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媒体始终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内外媒体的采访热情、报道版面、评论数量等始终处于高位。这一方面会增加国内外民众乃至国际奥委会委员对北京的认识和了解,但也有可能因为过于集中和聚焦的报道,产生一些不可估量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国际上一些体育新闻媒体、体育商务媒体、体育赛事媒体、奥运相关媒体、冬季项目媒体分别有各自独特的报道倾向乃至利益诉求,势必对整个申办舆论产生影响。

近日,不少上述媒体推出了所谓的申办指数,两个城市的分数,还有少数论坛让网民投票,其结果往往建立在极少数人的分析基础上,或者几百人乃至几十个人的投票基础上,很难说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先不说参与投票的国际奥委会看不看这些媒体,即便了解其结果,也很少会顺着这些或许浅薄的民意去投票。

还有个别还有不良目的的组织通过媒体发布所谓的抵制或抗议声音,企图以所谓独立的声音干扰视听,显然不可能得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认可或支持。所以,不少媒体的所谓预测乃至民调,或许只是自娱自乐而已,毕竟作为媒体的他们不能不发声。

从现实的角度看,申办是对外传播形象和对内凝聚力量的过程。20个月的申办必然带来更多国际关注度和国内凝聚力,中国和谐社会的进程不会止步。

从长远的需要看,申办是城市的远景目标和整体规划的有机对接。无论结果如何,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不会熄灭,中国小康社会的建设不会停止。

从发展的规律看,申办是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和满足人民体育需求的结合。其目的就是持续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这个进程没有理由因申办结果而中止。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