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杨报名5项瞄准夺4金 日本记者高呼“了不起”


来源:信息时报

00
7月26日,中国游泳代表团正式出征喀山,备受关注的孙杨显得信心十足,接受采访时笑容满面,面对镜头还比出剪刀手孩子气十足!
7月26日,中国游泳代表团正式出征喀山,备受关注的孙杨显得信心十足,接受采访时笑容满面,面对镜头还[详细]

但是,伦敦奥运会时中国游泳的夺金点是孙杨、叶诗文和焦刘洋。如今叶诗文脚踝有伤,而焦刘洋和刘子歌都不参加本次世锦赛,只剩下孙杨要面对群雄的挑战。“出发喀山世锦赛了,我们准备好了!其实人生就像旅途,要想坚不可摧,就必须泳往直前!一起加油!”从北京出发前,孙杨在微博中表达了自己坚定的决心。毫无疑问,中国游泳队本届世锦赛夺金的重任基本都聚焦在“一哥”孙杨身上。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的游泳项目的比拼,将于8月2日~9日进行。本届世锦赛是里约奥运会的前哨战,因此各国都相当重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此前表示,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目标是6枚金牌。

但是,伦敦奥运会时中国游泳的夺金点是孙杨、叶诗文和焦刘洋。如今叶诗文脚踝有伤,而焦刘洋和刘子歌都不参加本次世锦赛,只剩下孙杨要面对群雄的挑战。“出发喀山世锦赛了,我们准备好了!其实人生就像旅途,要想坚不可摧,就必须泳往直前!一起加油!”从北京出发前,孙杨在微博中表达了自己坚定的决心。毫无疑问,中国游泳队本届世锦赛夺金的重任基本都聚焦在“一哥”孙杨身上。

雄心·报了5项瞄准4金

众多大牌缺席,孙杨无疑成了本届世锦赛的热门明星。有日本记者在见到中国同行后就忙着打听孙杨的情况,听说他不仅史无前例地报名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自由泳全部4个单项,还将出战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后,日本记者连呼“厉害,了不起”。

因为世锦赛历史上还从没人能在一届赛事上同时包揽这四个单项的冠军。而众多名将的缺席,无缘会令世锦赛的激烈程度大打折扣,但也给了孙杨更多的机会。不少国内泳迷都期待,孙杨能突破上届世锦赛独揽3金的局面,争取在喀山世锦赛拿到4金!

去年12月下旬,孙杨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10周的海外集训。尽管外教丹尼斯与他分道扬镳,但孙杨认为澳大利亚的训练收获很大,“首先从自己的力量、有氧、速度都练到了,因为这次世锦赛要兼的项目比较多,从200米到1500米,每个环节都要去兼顾。我都坚持下来了,我相信一定会在世锦赛有一个好的结果。”

和去年一度爆肥时相比,出征喀山前孙杨特意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的好身材,胸肌、六块腹肌线条优美,充分显示了训练成果。“我觉得作为运动员首先身体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一个好的身体状况,你才有可能在高手如林的世界大赛里,和各国选手争金夺银。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状态,你没有办法去和别人对抗。”看来孙杨是已经准备好了。

利好·众多劲敌纷纷缺席

对孙杨来说,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届世锦赛。

劲敌萩野公介在法国集训时,因为骑自行车摔倒导致右肘骨折而不得不在7月初遗憾宣布退出喀山世锦赛。在上一届巴塞罗那世锦赛上,萩野公介一人参加8项比赛并全部闯入决赛,堪称亚洲的男子全能游泳选手,其在中短距离自由泳以及个人混合泳等项目上具有世界顶尖水平。而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萩野公介曾击败孙杨和朴泰桓两大强敌夺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并当选当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

除了21岁的萩野公介,韩国的朴泰桓因为禁药问题无缘参赛;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法国的阿格内尔因患胸膜炎宣布退出;复出赛场的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则因为去年酒驾且超速行驶,被美国泳协禁赛6个月,只能遗憾地成为喀山世锦赛的看客。

突围·依然有实力派选手挡道

尽管众多强敌缺席,但是孙杨的世锦赛之路依然困难重重,套用股市里一句话,就是孙杨的“利好”并没有完全到来。

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坦言,“有些世界级选手没有来,但会有很多新人涌现,也肯定会有不少意外发生。孙杨在每个个人项目上都有夺金的可能,如果说到把握,都有五成吧。”

喀山世锦赛之前,孙杨今年只参加了一项比赛,就是4月的宝鸡全国游泳冠军赛。当时孙杨参加了400米、800米和1500米3个项目的自由泳比赛,并都拿到了金牌。但从成绩上来看,国内比赛的三金含金量并不高。

同两年前的世锦赛相比,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时孙杨的400米自由泳倒退了3秒多,800米自由泳退6秒,1500米自由泳居然退了近19秒。而对比2014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成绩,更可以看出,孙杨这一年来基本上是在原地踏步——他的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成绩,分别只提高了0秒49和0秒60(去年没有参加800米)。

客观地来评价,孙杨在本届世锦赛的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将会遇到极大的挑战。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的主要对手是德国的比德尔曼、美国的罗切特等世界级名将,可以说这个项目对手多、实力强。因此三枪将一枪比一枪难比,想要突出重围夺冠,除了实力,还需要点运气。

1500米更是在近两年涌现出多位强手,将对孙杨形成巨大的威胁。19岁的澳大利亚小将霍顿是今年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今年3月,霍顿的1500米自由泳游出了14分44秒09;400米自由泳游出了3分42秒84,这一成绩也超过了孙杨在仁川亚运会上游出的3分43秒23。因此霍顿早早就豪言,希望今年把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带回澳大利亚。

此外,还有意大利20岁的小将帕特里涅利。身高1.91米的帕特里涅利是巴塞罗那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的季军,原来他在该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4分45秒37,但是去年他在柏林欧锦赛上游出14分39秒93,成为欧洲该项目第一位游进14分40秒者。而加拿大的科克伦是一名多次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银牌的老将,去年7月下旬在格拉斯哥举行英联邦运动会上,他以14分44秒03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

夺金时刻

08.02 22:42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08.04 22:32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

08.05 23:58

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

08.09 23:20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

[责任编辑:庞洪涛]

标签:孙杨 自由泳 朴泰桓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