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04日 07:5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洪春

新闻背景:8月2日,处于保级旋涡中的辽足做出了更换主教练的决定,此前带领辽足获得联赛第三的功勋主帅马林接替陈洋,出任球队主教练。

辽足用“教父”海报欢迎马林回归

在犹豫了一周之后,辽足俱乐部终于出手,闪电请回了功勋主教练马林。这回马林也终于追近了师父王洪礼的一项纪录,他已经是第三次回辽足上课。在联赛还有9轮的时候换帅,辽足唯一的目标显然就是保级。

马林是辽足最适合的那根救命稻草,同样辽足之于马林,也是最适合他个人发挥的球队。

一年半以前,当马林远走阿尔滨的时候,是带着一腔壮志离开的。在辽足二次上任拿到了中超最佳主教练之后,马林也希望有一个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但一切都成为了当初他第一次离开辽足的重复。在阿尔滨度过了并不成功的半个赛季,在中甲的河北中基也过的并不如意,今年上半年开始他一直在家赋闲。

同样离开了马林的辽足也举步维艰,去年接手的高升只带了5轮就挂印离去。接手的陈洋虽然去年带队艰难保级,但今年马上就陷入了困境。球队在开局两连胜之后,竟然一路走低。间歇期辽足引进两名强力外援也没有能止入球队下滑的窘境,当又一个小间歇期到来的时候,辽足已经滑入了降级区。

对辽足来说,今年必须完成保级任务。之前,他们已经与沈阳市政府签约,明年重回沈阳进驻奥体。而回沈阳的一个前提就是,辽足必须留在中超。沈阳市政府为了让辽足回归,提出了多项优惠的政策,要钱给钱、要地给地,但一旦辽足降级,这些许诺将都无法兑现。可以说辽足降级失去的并不只是一个中超资格,更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马林赋闲在家,并非没有工作邀约上门。之前在一方接手阿尔滨之后,坊间盛传新大连队准备礼聘马林重回执掌教鞭。但对马林来说,两次离开辽足执,教其他俱乐部的不成功教训不可谓不深,个性极强的马林需要如辽足一样熟悉的、支持他的俱乐部来施展拳脚。

这样境况,很像是一对相处多年的夫妻离异之后各奔前程,突然重逢时,却发现对方离开自己之后过得都不如意。冷静下来之后,才发现对方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正所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但胜却人间无数。

双方的复合绝非一帆风顺,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仍然有多个方案摆在辽足的案头。支持让唐尧东执掌辽足帅印的呼声也很高,因为唐尧东目前是省足管中心的干部,省体育局作为小股东自然力挺老唐回归。但对于唐尧东接手不利之处是,他两次带河南建业保级都不成功,而且他离开现在的辽足已经7年,大部分球员都不了解。

相比之下,目前队内的大部分中方球员仍然都是马林执教时的老班底,外援虽然有所更换,但一直观看辽宁队比赛的马林也都对他们的特点比较了解。最为重要的是,目前的教练班子里,臧海利就是当年马林带到阿尔滨的老班底,肇俊哲、王亮、袁哲等人也都与马林关系不错。

上半年辽足内部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战术方面的,而是来自于错综复杂的内部关系。关于教练组内部、教练组与主力球员之间关系不睦的传闻不时传出,一些主力不时消失在首发当中。对于原本实力不占优的辽足来说,更经不起这样的内耗。

换下陈洋,并不只是因为技战术水平的问题,更多的是为了内部的团结问题。而在最短时间内能够把目前这支球队团结在一起的,非马林莫属。在昨天刚刚签约之后,今天马林就已经出现在了辽足的训练场上带队训练,能够如此迅速进入角色的主教练,现阶段确实没有其他人。

接下来的问题是,马林真的能带辽足完成保级大业吗?很多人会说上一次08年接手时,马林最后也没能带辽足保级。但与08年不同的是,当时马林已经离开辽足4年,他再接手的球队与之前离开时大不相同。而且当时的辽足外援重伤无法更换,下半年一度无人可用。

而这一次再回来,一方面辽足马林时代的班底仍然保留,另一方面在二次转会期时,辽足还引进了埃里克与恩里克两名实力不错的外援。现在马林需要的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最佳的阵容组合。

对马林来说,接下来有四场保级的关键比赛。接手的第一场是客战打申鑫,这是必须要赢下的比赛,随后主场打富力,以及客场与天津、绿城的比赛,都是实打实的保级战。辽足在上半年的最大问题不是进攻,而是防守。

其实,前锋出身的马林最擅长的就是打造球队的防守体系。接下来就看马林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让辽足的球员重新想起他当年的防守体系。先扎紧篱笆,然后再利用外援的个人能力反击。

辽足必须抓紧马林这根保命的稻草,否则将会沉入无尽的黑暗。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