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04日 12:3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策力

新闻背景:据新华网报道说,2001年至2012年间的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有三分之一奖牌(146块)由检验结果有疑问的运动员夺得,其中包括55块金牌。涉嫌样本检测数据异常的运动员多达800人……

西方媒体曝出田径运动涉嫌滥用禁药后,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田径运动本身属于高危项目,历史上已出现过许多典型兴奋剂案例。而在田径世锦赛前爆出田径兴奋剂丑闻,并不令人稀奇。但无论是否有兴奋剂事件,做好自身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蒋司长同时表明自己的立场说:“我们一直都有严格周密的检查计划,送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比赛。”

所以,干净的运动员没什么故事。如果有重返干净的路径,倒是在中国体坛有那么些故事的。

先说个歪果仁在中国的奇遇。2010年9月25日,德国乒乓球新星奥恰洛夫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克伦特罗(瘦肉精的一种),旋即被禁赛。奥恰洛夫抗辩从未服用过兴奋剂,他认为,这可能与自己在苏州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期间的饮食有关。

参与赛事组织工作的苏州体育局副局长龚冀铭,对奥恰洛夫表示同情(措词很国际化),但他同时强调,所在酒店的餐饮肯定没有问题。

“如果我们的餐饮有问题,为什么其他选手没事,偏偏奥恰洛夫出事了呢?”龚冀铭表示:“即使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肉类,那也不会是在组委会指定的酒店。”

在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生化研究所帮助下,德国反兴奋剂协会对奥的头发样本进行了补测。并对一同前往那些参加了中国公开赛的人员也进行了同样检测。结果,奥恰洛夫的头发检测中不含“瘦肉精”成分。而一起参加中国公开赛的德国队教练、理疗师等四人尿样尽管不呈阳性,但同样含有微量瘦肉精成分。

结论很简单,奥恰洛夫证明了自己并非长期服用克伦特罗,而是因为误食了受污染的食物。

然后说孙英杰。2005年十运会女子万米决赛后,孙英杰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之后,中国田协对孙英杰处以不少于两年的停赛处罚,对其教练王德显处以不少于一年的停赛处罚。

嗯,和奥恰洛夫一样,孙英杰和王德显也是相信自己是无辜的;不同的是,他们没有科隆体育学院生化研究所帮忙。

但是如果孙英杰是被人陷害的话,那就不需要任何生化研究所了。

据悉,孙英杰一直认为是被人陷害的。为了寻找证据,孙英杰和她的教练王德显进行了“秘密调查”,最后,他们将目标锁定在王德显之弟——王德明执教的青海省体工队运动员于海江身上。孙英杰于2005年11月15日向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该院于12月12日公开开庭,四天后一审判决原告孙英杰胜诉。要求被告于海江在国家级报纸上登报公开向原告孙英杰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及诉讼费。

外界直到现在仍被此案的细节感动得合不拢腿。 在法庭问及“药”从何而来时,于海江讲述了整个案件中最精彩的一段经历。据在场旁听记者回忆,于海江说他在2004年10月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时去天安门附近的一个厕所,在挂钩上的一个蓝包里拣到了瓶子,(有媒体甚至透露,说药瓶上写着“大力补”)以为只是补药不是兴奋剂,自己吃过几次了感觉身体很有劲,于是乎出于“对偶像的崇拜”和“好心”,偷着放到孙英杰喝剩的饮料中。

我们通常可以接受当粉丝疯狂到一定程度时,会为偶像离婚、离职、甚至自杀,但是……但这名孙英杰的粉丝,却在厕所里给偶像找东西吃。而且,从头到尾也没说清楚,这半瓶药是究竟如何放在孙英杰“必喝”的瓶子里的。

但是,五大连池的法官认为这是可能的。anyway,此时就不需要奥恰洛夫那帮德国乒协、反兴奋协会的国际友人投票了。我们也是有逻辑的。

条条大路通干净,孙英杰和王德显就这样干净了。如果还有什么不干净,我支持这个结论:一定是敌对势力作祟。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