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独家专访巴西外交部长:将动员8万警力为里约奥运护航

2015-08-05   第 55

毛罗·路易斯·维埃拉

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对于迎接这样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巴西人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多少,这无疑是此刻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8月4日下午,里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巴西驻华使馆官邸举行,凤凰体育对话巴西外交部长毛罗·路易斯·维埃拉,让外界首次得以全面了解里约奥运会的筹备进程。

【对话体】

凤凰体育:巴西在去年举办了足球世界杯,并将在2016年举办奥运会。准备工作进行得如何?举办奥运会与举办世界杯有哪些区别?

维埃拉:对于巴西来说,能够在间隔两年的时间举办两大世界体育盛事是非常大的荣耀,并且在举办世界杯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展示了我们的组织能力。奥运会与世界杯是非常不同的两大赛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尽相同;世界杯只有单一竞赛项目,但我们动员了12个城市的力量,而奥运会虽然在一个城市里举办,却需要举办者在同一时间内组织好42个不同项目的体育竞赛。残奥会的举办涉及23个竞赛项目。奥运会运动员的人数相交世界杯会多很多,而物资的运输也更加复杂,比如像马术这样的项目还会涉及到海运及动物的运送。每个具体细节都需要重视,只有这样巴西才能够确保里约奥运会为世界呈现出一届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事。

凤凰体育: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被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各布·罗格先生称为“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中国在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向世界展现了其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那么,巴西将以一种什么样的形象来让打动世界呢?

维埃拉:北京奥运会真的非常令人难忘,我们也将利用里约奥运会的契机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实力、与邻国一起分享这一盛事,向世界展现我们富有活力的文化和人民。我们约2亿的巴西人将紧紧团结起来,迎接2016里约奥运会,展示我们在消除贫困道路上取得的成绩,以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果。巴西是这样一个视环保为己任,又拥有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的国家。我坚信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和体育迷一定会喜欢巴西。尤其是里约热内卢-这个坐拥美丽环境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将在一年内加速现代化,并做好准备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凤凰体育:这将是第一届在南美洲举办的奥运会。巴西会采取哪些措施让里约奥运会与众不同呢?

维埃拉:作为历史上的第一届在南美洲的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里程碑。它为热爱运动的年轻人打破了往日的界限。与世界杯一样,奥运会也会吸引很多周边国家的游客,他们将以他们的热情和活力协助里约奥运会成为一届令人难忘又富有巴西、南美风情的奥运会。这是一个高效又充满喜悦的盛事,也将为里约热内卢及巴西留下现代化的城市基础建设及交通体系。里约热内卢经过了一个城市转型,这将有利于所有的里约居民,也是奥运会的一个伟大遗产。同时,运动员的培养计划将为今后几代巴西人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将加强巴西与其它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凤凰体育:去年,很多巴西人抗议世界杯的举办,那么这次呢?也有人抗议举办奥运会吗?面对这种情况,政府将作何处理?

维埃拉:巴西政府面对过也一贯正面民众的真实表达,针对奥运会,并没有出现抗议的情况。自2009年申办奥运会起,我们一直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其后的六年中,群众表达了对奥运会的支持和认可,大家认为这是一个有积极意义的赛事。距离2016年8月5日的奥运会开幕式愈发临近,很多项目的测试赛也即将展开,里约居民和所有巴西人都更加支持和享受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赛事。里约奥运会项目注重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而民众也意识到了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每花1美元的投资用于兴建奥运场馆,就会有5美元的投资用于城市建设。除此以外,举办奥运会预算中57%的资金来源是私人投资,这在近些年的奥运会中是没有出现过的。

凤凰体育:世界杯期间巴西治安有所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巴西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维埃拉:里约热内卢的治安状况在近些年有很大的改善,这是严厉打击个人犯罪和组织犯罪的结果。世界杯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闻工作者以及球迷一同见证了这一事实。加强安保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奥运期间我们将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动员85000警力。目前地方联邦以及州联邦正在与奥组委会一同完善安保计划。

凤凰体育:似乎里约的酒店不足以应对2016奥运会期间的需求,目前情况是怎样的?有何进展?

维埃拉:里约热内卢将履行其在申办奥运会时许下的承诺-在奥运会期间为游客提供充足的住宿。私营机构为此投资兴建酒店,目前里约可提供的房间数量达到了36800间,较2010年增长了86%。70家新酒店为了满足奥运会的需求已经完成建设或正在建设当中。除此以外,奥运组委会签署了一项合约,鼓励游客租赁私人住宅。这一措施让人们之间的沟通更加紧密,而网络的发展也让这一趋势日渐受到人们的肯定。鉴于奥运会的规模,不管在那个城市举办,都会让该城市的酒店爆满,而在里约,受益于一系列兴建酒店项目的投资以及刚刚说过的新型住宿方式,所有游客都将获得舒适、令人愉悦的住宿体验。

凤凰体育:您是否有邀请中国的国家领导人访问里约奥运会的意向呢?

维埃拉:我们所邀请的人员届时将由国家奥委会决定,但中国领导人的到访将会成为我们很大的荣幸,毕竟两国在近几年内建立了多领域的深入合作关系。这一日益激烈的话题也推动了贸易投资的强劲增长,铸就了围绕金砖四国项目所形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在里约奥运会举办之际我也很高兴能够与中国领导人共襄盛举,增进两国友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为迄今为止的成就喝彩。

凤凰体育:我们都知道中国主席习近平是一个球迷。若有机会,您是否会努力使他成为一个我们巴西足球的球迷?

维埃拉:我知道中国人都很热爱足球,特别是喜爱巴西足球并支持我们的国家队。现在我们不断有巴西的球员和教练加入了中国的足球联赛,致力于足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我希望习主席跟大多数中国人民一样是一个巴西足球的球迷,但如果不是,那么他若在奥运期间来访,我们很有信心让他充分感受到巴西足球的魅力。

凤凰体育:我们知道巴西人热爱运动,那么您有什么热衷的运动呢?

维埃拉:像大多数的巴西人一样,我喜爱并时常关注足球运动。我也是个排球迷,这是一项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运动。在实践方面,我尽量保持规律性的身体锻炼,但由于目前工作很忙,我很少有时间锻炼。

凤凰体育:巴西和中国在体育竞赛中各有所长。两国是否有可能在这一领域扩大合作与交流?

维埃拉:我认为两国在体育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深化空间,这一问题也让我们意识到其实两国在很多体育项目上都可以交换经验。奥运会之后,我们将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建立几个奥林匹克训练中心,我坚信我们可以加强与中国教练和运动员的合作,他们会为我们带来宝贵的经验,也会在一些项目中向巴西学习。中国是体育强国,巴西也有一些传统强项,比如足球、排球、柔道、帆船和篮球,除此之外,近几年也有一些其它项目蒸蒸日上,比如游泳和体操。相信中巴两国都会从合作中收益。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