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都去拯救俄罗斯篮球了 姚明你还要我们等多久?


来源:凤凰体育

前NBA球星基里连科当选俄罗斯篮协主席,他明确表态要对整个俄罗斯男篮进行大改革。那么,对于目前“原地踏步”的中国男篮,有人想过姚明吗?

姚明两会现场照片

凤凰体育讯 前NBA球星基里连科日前又一次成为了俄罗斯篮坛的希望,只不过这一次他不是以球员身份去拯救俄罗斯篮坛,而是作为新任的俄罗斯篮协主席。虽然仅仅才退役2个多月,或许还并没有做好从运动员到篮协主席这样的身份转变,但基里连科已经明确表示,要让俄罗斯篮球彻底洗牌,力求尽快解禁及时参加欧锦赛,并冲击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昔日的AK47为了改革俄罗斯篮球当选该国篮协主席

虽然职业运动员退役后说从事的行业五花八门,升任体育协会掌门人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但像AK47这样仅仅退役2个月就当选篮协主席的案例,还颇有点“耸人听闻”。这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篮坛的确已经到了危急存亡之秋,今年7月,俄罗斯篮协因为内部组织凌乱被国际篮联禁止了参加国际赛事的资格,这迫使俄罗斯篮协展开了选举新主席的工作。据悉国际篮联已告知俄罗斯篮协:在其体现出改进后,禁赛才会被解除。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基里连科的个人资历,身为俄罗斯篮坛(刨除前苏联时代)实至名归的第一人,他的影响力自然不容低估。

如果用一名中国球员进行类比的话,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姚明,也正因如此,相信也有中国球迷在看完AK47竞选篮协主席成功的新闻之后,会在心中嘀咕一句,“姚明啥时候要也能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就好了。”

自刚进入国家队起,他就是那里的支柱

在球员时代,姚明已经无数次扮演过男篮的救世主,或许也正因如此,每当男篮遇到困难时人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姚明。关于让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声音其实一直都有存在,但在理智派的眼里,这无疑有些有些荒唐、因为中国篮球近几年虽然成绩稀烂,但起码还未到俄罗斯被禁赛的程度,现行体制下,姚老板想要如AK47这般迅速上位,基本上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姚明老板当的好好的,也未必有兴趣去趟篮协的浑水。

但有些人之所以会因为AK47当选而YY姚明,实在是因为近年来中国篮球的表现,真的太差了,两次亚洲第五的成绩已然证明,不是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而是早就该变。特别是今年在本土举办的亚锦赛,如果男篮仍然无法顺利夺冠,晋级里约奥运会,那篮协也将失去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竞技体育,成绩是王道,倘若真的连续三次亚洲大赛失利,还只是换教练、球员,领导班子却从不问责,是不是也有些说不过去了?

姚明曾成功助力中国申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

虽然并不希望男篮在亚锦赛上失利,但如果篮协换领导,拍手称快的球迷必然有之。而以姚明的身份和地位,作为指引中国篮球重建的领航员,显然再合适不过了。有过运动员和常年为国效力的经历,姚明显然可以清楚了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需求,从根本上避免了“外行指导内行”。相信他也可以效仿在上海队时的做法,使用自己的权限和资源,为国家队配备最先进、全面、专业的后勤团队,减轻国家队的伤病情况,也避免再出现求助于媒体收集对手资料这样让人无语的情况。

此外,如果姚老板真当了篮协主席,那影响的不只是国家队,对于CBA联赛也势必会有莫大影响,玩笑而论,起码上海队的老板得换个人了。而回到实际方面,相信姚老板最推崇的两项政策,联赛实体化和取消亚洲外援政策或许都有望实施。而如果脑洞大开继续想象的话,说不定姚老板治下的CBA会继续像NBA学习,增加联赛轮次,同时设置工资帽,开通自由转会交易市场,建立完善选秀制度,对周边产业进行推广,这些说不定都有机会得以实现。

他会成为中国篮球的“救世主”吗?

当然,这些目标想要全部实现也并不容易,而姚明也并非没有失败的可能,但想要烂过现在的篮协和中国篮球,恐怕也相当有难度,不是吗?

(ssnake)

[责任编辑:赵睿峰]

标签:姚明 中国篮球 基里连科 AK47 篮协主席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