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08月28日 14:53

凤凰体育主笔麦卡

在200米夺冠后不久,博尔特在跑道上庆祝时被骑着两轮电动平衡车跟拍的摄像师失控撞翻,幸运的是两人均未受伤。

由于直播信号有20秒的播出时间差,央视机智地在现场直播中将这一幕屏蔽了,但出(xi)乎(wen)意(le)料(jian)的是,这一幕还是被央视工作人员从监视器上翻拍并转发了出去,央视领导如临大敌,甚至连夜开会要求彻查,追究责任。甚至有消息称,央视还一度要求网站也删除这段视频。

互联网和自媒体的时代,央视的领导还如此具有古典主义的删贴精神,令人赞叹。在鸟巢数万名观众的眼皮底下发生的这一幕,即便没有通过央视工作人员之手留出,也一定会被记录在场边大大小小的手机、pad、专业或者不专业的摄像机里。

这些记录也许距离不够近、不够清晰,但它们绝对可以逐渐拼凑和还原出当时的情景,但在信息汇集和众说纷纭的过程中,这件事会衍生出多少夸张和不真实的说法,可想而知。

央视要求删视频,根本原因在于条件反射地认定这是自己的报道出了偏差,但有关领导也许不会想到,如果这次真的被他们删了视频、“封锁”了消息,关于这一幕的报道,才会出更大的偏差。

当然,严格说来,央视有权提出这个要求。因为那段视频是央视的工作人员用央视的机器拍摄的,属于雇员工作职务范畴,作为企业的央视拥有它的产权。但相比已经上升到条件反射和肌肉记忆层面的对“生产安全”的高度警惕,央视对于知识产权的敏感性应该可以忽略不计。

作为世界上最善于举行大型国际赛事的国家,中国对于“圆满”二字向来有着执念。从这个角度来说,昨晚这一幕确实对“圆满”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如果博尔特不是机智地后滚翻进行了缓冲,如果摄像师的小车速度再快一些、角度再刁钻一些,完全有可能对人类历史上跑得最快的腿造成伤害。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条腿代表着千万美元的赞助费,从竞技角度来说更不消说,这次“车祸”可能造成的损失,上限其实非常可观。

把“事故”变成故事,索契奥运会曾经给世界提供一个范例。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五环标志最后一环没有打开,成了一次巨大的演出事故。结果开幕式导演身穿“四环”T恤亮相新闻发布会一边自嘲一边道歉,并在闭幕式上再次重现这一乌龙,最后再给于圆满的五环收尾,堪称节目效果爆炸。

央视效仿,现实吗?要知道这不只是幽默感的差距。在事故一发生,从上到下从来都是习惯性地等着“上面的意思”,严格的组织架构之下,没有人敢擅做主张,自由发挥幽默感更是奢侈——你自嘲可以,有想过被“误伤”的领导的感受吗?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导演敢拿自己的乌龙开涮引来全球赞誉,但要是这次出“车祸”的摄像师真的在闭幕式时当着全世界给博尔特送文化衫致歉,固然有可能会成为美谈,但更大的可能只是,分分钟让领导再肝儿颤一次。

总而言之,这事并不完全像网友打趣的那么轻松好玩,纯粹一个“插曲”,虽事发偶然,多少还是暴露了一些主办方的工作隐患,只是幸好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罢了——但仅仅几秒钟的时间,赞助商和保险公司的心理阴影面积应该已经可以以鸟巢为单位了;当然这事也不需要像领导那样脸色铁青如临大敌,因为板着脸删删删,除了让事故看起来更像事故之外,并没有什么卵用。

最后要说,我还是支持摄像师能在闭幕式上和博尔特演绎一段佳话的,即便这种互动来自层层的授权而非个人真实情感的即兴流露,至少,这样能帮助那个倒霉的摄像师免于严厉的处罚。看到他倒地后第一时间不是摸摔到的腿股,而是先伸出欲拉博尔特、再摸脑袋自责,就知道他有多自责了。

只有敬业的人才会这么自责。只有敬业的人才应该获得更多的宽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