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高兴龙:世锦赛已经翻篇 与女友相恋3年仍异地

2015-08-28   第 60

采写/凤凰体育魏晓青

再见高兴龙是世锦赛跳远决赛结束后的第三天,比赛任务结束后,这位21岁的东北小伙已经开始了20天左右的假期。本届世锦赛在北京举行,高兴龙父母第一次来北京看他,他带父母爬长城、看天安门,去商场购物,然后就和父母一起回哈尔滨,回去看看年迈的爷爷,看看相恋3年却一直异地的女友。

关于比赛

过去了就过去了以后长点记性

北京时间8月25日晚,在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第一次参赛的高兴龙以8米14获得第四。如果不是因为号码布,他完全有希望夺得一枚奖牌。不过对于比赛,高兴龙表示已经释怀,比赛一结束,这事也就翻篇了,留点遗憾为了以后能长点记性。

好成绩就会带来更多关注,自然而然压力也就来了。不过,跳远队有位老大哥--李金哲,他将小将身上的压力分走很多。高兴龙就直言自己没什么压力,李金哲的压力就要大得多。对于自己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成绩,除了平时努力训练,外教的指导,高兴龙将大部分功劳都归在李金哲身上,他表示如果没有李金哲自己估计只能排在6、7位。

明年就是里约奥运会,对于多人能跳到8米10的中国跳远队来说,还要再经历一次“幸福的烦恼”。对于队内竞争,高兴龙说:“不论谁去,都是一致对外。如果自己去了,争取拿到前三。”接受外教的指导后,高兴龙成绩有大幅度提升,对于自己的极限在哪儿,没什么伤病的他自信地表示,虽然不知道极限在哪,但一定能跳到8米50

关于过去

原本打算18岁去当兵仁川亚运会太紧张

与有些运动员转项不同,高兴龙一直就练跳远。他小时候不爱上学,在学校也喜欢跑跳,父母就将他送到体校,让教练管教。原本父亲的意思是让他先在体校锻炼两年,等满18周岁了就去当兵,没想到他连跳远坚持下来了。

坚持练习跳远的高兴龙参加的第一个大赛就是仁川亚运会。第一次出国比赛,由于太紧张,高兴龙无法发挥自己的训练水平,虽然拿了铜牌,但成绩却相当不好。经过亚运会的洗礼与一年的训练,高兴龙在本届世锦赛拿到了第四。

对于自己的成绩的提升,除了训练外,高兴龙认为自己的文身给了自己很大的力量。第一次文身时,他突然间就跳过了7米80,以前的水平也就是7米左右。他在比赛结束后,就将第一次文的小翅膀换成了大的。果然文完之后就跳过了8米。至于还会不会再文,高兴龙表示在考虑中。

关于未来

从不考虑退役后的生活有时间想学英语

94年出生的高兴龙正处在职业生涯上升期,有关于退役后的事,他表示从来没有考虑过。在他看来,自己的职业生涯还很长,只要现在能练好,以后就什么都有了。所以他从不考虑以后的事,目前只关注训练。

不过,学历不是很高的高兴龙却表示自己想在平时空闲的时候学英语,其他的东西暂时学不进去。学历这个东西有必要,但是自己暂时还不会像苏炳添、李玲一样去读书,或许等退役以后会逼着自己再学。

关于情感

工资够给父母买东西与女友相恋3年仍异地

谈父母,本届世锦赛是高兴龙的爸妈第一次到北京看他,而在比赛前,他却不让爸妈而他打电话。“比赛时没考虑他们,人太多也看不见他们。比赛结束了,再陪陪他们。”还没参加太多比赛的高兴龙主要经济来源还是每个月队里发的工资,这些工资已经足够给父母买些衣服之类的东西了。

谈女友,21岁的高兴龙与大他两岁的女朋友已经相恋三年了。女朋友是普通的大学生,人在哈尔滨,两人一直是异地恋,每年也就见两三次。队里已经知道高兴龙交女朋友的事,虽说不太支持,但在高兴龙的保证下还是理解了。高兴龙直言女朋友帮自己很多,经常开导自己,特别特别支持自己。

谈队友,在高兴龙的眼中,中国跳远队是个很和谐的集体,以李金哲为核心,大家吃喝玩乐都在一起。他还举例说吃饭大家都是一个点,如果自己先起床,会微信大家,然后再一起下去吃饭。

谈粉丝,已经小有名气的高兴龙已经有了自己的粉丝团,只要有时间就会与粉丝聊天。但自己训练比较忙,有时消息太多,根本没时间一一回复。不过,他还是很感谢粉丝对自己的支持。

谈自己,高兴龙说自己来北京之后变得特别宅,每天就是训练、按摩、吃饭、睡觉、打游戏,不太愿意出去玩。对于自己的性格,就是特别直,有什么说什么。而一开口就是浓浓的东北味,他表示自己也想控制一下,但是一控制就变得不会说话了。而面对很多人赞他长得帅,高兴龙却说自己长得磕碜,不太满意自己的长相。

【对话体】

凤凰体育:决赛也过去两三天了,心情现在什么样了?还生号码布的气吗?

高兴龙:现在没有了,过去就过去了嘛,赛也比完了,就翻一篇,过去得了。

凤凰体育:过去就过去了,就是不会再考虑了或者说再遗憾了?

高兴龙:就留那么一点点小遗憾,以后能长记性了,在里约奥运会上不能再犯这种错误了。

凤凰体育:苏炳添今年成绩很好,他就说他感受到刘翔当年那种压力,那你现在压力大吗?

高兴龙:我还行,没什么压力

凤凰体育:在跳远界李金哲名气更大,是不是就分走了你身上的一些压力?

高兴龙:哲哥的压力应该是最大的,因为毕竟他是我们组的老大哥嘛,我们在后面协助他,他的压力我比大太多太多了。

凤凰体育:李金哲这次世锦赛比得不好,你们之后有交流吗?

高兴龙:我们的成绩每个人都发挥的不太好,他可能是前一段时间有点小伤病再加上赛前感冒,很长时间没系统训练,状态不是特别好,但是我觉得他第三跳太伟大了,如果没有他的第三跳,我们中国这块牌不仅拿不到,我和王嘉男的名次全要靠后。

(网上说是李金哲成就了你俩,你认可这个说法吗?)认可,能拿这么好的成绩,这些功劳全在他身上,如果没有他最后一跳(注:第三跳)我估计我的名次也就6、7左右吧,能再上来两个人。

凤凰体育:三个人进了跳远决赛,并且取得了3、4、5名的好成绩,已经形成集团压力,明年里约奥运会,外界的期望会更高,这个是压力多一点还是动力多一点?

高兴龙: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有一点点压力还是挺好的。

凤凰体育:里约奥运会给自己定目标了吗?

高兴龙:目前也没定那么大的目标,争取能发挥出自己平时训练的成绩出来就好了,至于名次都是次要的,成绩发挥出来了,名次自然而然的就有了。

凤凰体育:男子跳远能达标的人很多,这次世锦赛选拔就被形容成“幸福的烦恼”,是队内的竞争大一些还是对外的竞争大一些?

高兴龙:其实都一样吧,现在咱们国家8米10以上的有很多,无论谁去了,都是一致对外吧,能和国外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就好。

凤凰体育:这次比赛之后,你们的外教(兰迪·亨廷顿教出了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也火了,很多报道说他是好成绩的功臣,你怎么认为呢?外教给你们的帮助主要在哪方面?

高兴龙:外教以前带出过世界纪录,训练的时候他有他自己的训练理念,但也不单单是他一个人,应该是我们这个团队,包括思维教练,三位中方教练,加上我们的领导,冯主任、林部长,还有我们的领队、队医每个人的功劳都特别大。

凤凰体育:你觉得自己极限在什么地方?

高兴龙:目前还不知道极限是多少,我只知道我能跳到8米50

凤凰体育:现在身上的伤病情况多吗?

高兴龙:今年5月的时候,脚有一点点伤,其他方便都还好,(没有伤病困扰?)对,没有。

凤凰体育:那你们队平时都在一起玩,怎么评价你的队友们?

高兴龙:哲哥就是我们的老大哥,就是他在维护着我们这个团队,要是我和谁一点小矛盾了,他就帮我们叫到一起,坐下来唠一唠,聊一聊,大家就开了,就好了。

我觉得我们组特别和谐,在总局每天吃饭必须是一个点,一起去。假如我先起来了,他们没起来,我就给他们发微信,等他们回我了就一起下去,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起。(那李金哲就是你们的主心骨?)对,他就是我们的核心嘛,不仅是训练上,包括生活上基本都是他一个人。

凤凰体育:很多人认识你是从仁川亚运会开始的,比亚运会时的情景还记得吗?

高兴龙:那还记得,那时候是第一次来国家队,没接触过,也是第一次出国比赛,平时在国内的时候比赛的成绩还算可以,那时候挺稳定的,在8米15以上,第一次参加那种比赛,有点紧张,发挥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凤凰体育:亚运会与世锦赛相比,差别在哪?

高兴龙:亚运会是第一次嘛,经过亚运会,经过一年的训练,再加上比赛,每天和哲哥天天一起训练,哲哥毕竟跳过8米47,这是世界级水平,他天天带着我们,自然而然我的内心也就强大了,天天和他一起玩,无形之中,自己的自信心就长了。

凤凰体育:你是以前就练还是从别的项目转过来的?

高兴龙:以前就是练跳远的,刚开始在家的时候去体校,那时候不会练,从来没接触过这东西,练了两年的才跳6米。

凤凰体育:怎么想到走上体育这条路的呢?

高兴龙:那时候在家淘气,不上学,我爸我妈也管不了我,没招了,我就特别想练这个东西嘛,平时在学校的时候就喜欢跑跳,我爸妈就把我送到体校了。(就是说,父母想让教练管一管?)对,我爸是想让我去体校先锻炼两年,等我满18周岁的时候送我去当兵。(没想到就走下来了?)对,没想到走这条路了。

凤凰体育:你爸妈是专程来北京看你比赛的?

高兴龙:对,算特意来的,特意从老家过来。

凤凰体育:有些运动员不希望父母在现场,觉得压力会增大,你在这方面怎么看?你父母来是给你更大压力还是激励你表现得更好?

高兴龙:这些我没想过,我和他们说了,来的时候也别给我打电话,你们就进场坐着就行了,我也没考虑他们,场上那么多人,我根本看不见他们。(就是说你只知道他们在,并不知道他们在哪个方向。)对,其实我就想着他们和没来一样,我该比我自己的。

凤凰体育:你昨天说带父母出去玩,给他们买东西。他们经常来看你吗?

高兴龙:这是第一次,他们从来没有来看过我,太远了,我也不想让他们来。

凤凰体育:那方便说一下你现在主要的经济来源吗?是奖金啊还是每个月的工资?

高兴龙:就是每个月的工资啊,给他们买点衣服啊什么还是够的

凤凰体育:我注意到你背上文了个翅膀,微访谈中说是想让自己可以飞的更高更远。爸妈支持你文身吗?

高兴龙:他们不知道我文身,(现在知道了?)现在知道了,前年一些朋友去文身,我就跟着去,到那看他们文,我一激动我也文了。当时我就文了一个小翅膀,文完之后,我就回去跳远,还真跳远了,比完赛回来我就把它给放大了。

凤凰体育:那次文完之后跳远成绩变好了吗?

高兴龙:我文完那个小的翅膀,回去训练的时候就跳出了7米80,以前从来没跳过,之前我也就跳7米左右,突然间跳7米80。在比赛之前,我又去文了一个,然后就第一次跳过了8米。

凤凰体育:那就是说翅膀真的给你力量了!

高兴龙:对,肯定是给我力量了。(那还想再文吗?)还想文,但是还在考虑中,我不想文那么多,文那么多让别人看着不像正经人。我要想文,就想文点有意义的东西,不想文乱八七糟的。(当初文翅膀是特意挑选的吗?)都是想好的,要文就文有意义的东西。

凤凰体育:翻看你的微博,有各种自拍,特别喜欢自拍吗?

高兴龙:不是,那时候我没玩过微博,不会玩这东西。是亚运会比赛前一天晚上,王嘉男让我玩他的微博,我看他们都玩,我也玩,那时候我才几个粉丝,五六个吧。比完赛那天晚上,粉丝那么多,我手机都快承受不了了,所以我就感觉特有意思,所以就玩了一段时间。

后来觉得没用,不好玩,天天这么玩,整天都快活在微博里了,后来我就终止一段时间,不玩了。然后就每天训练嘛,之前是不怎么会玩,现在是知道怎么玩。

凤凰体育:那你是觉得微博干扰了你训练?

高兴龙:也不是说干扰我训练,那时候整天想着这些东西,拿着手机就开始玩微博,后来就觉得心思不能全放在这件事上,要放在训练上,就终止了一段时间。

凤凰体育:很多人说你长得像各种明星,对自己长相满意吗?

高兴龙:一般吧,我觉得还是挺磕碜的,我自己觉得挺不满意的。

凤凰体育:听你接受采访,就觉得你说话特逗,是因为东北人吗?

高兴龙:我就是这性格,说话什么的特别直,不会拐弯抹角的,有什么我就说什么。东北味特别浓,有时会接受采访的时候,我也不想这么说话,但是我控制不了,我要是慢点说,我就不知道我该说啥了,就不会说话了。

凤凰体育:训练之余还会做什么?

高兴龙:一般在总局训练,一天就那几件事,训练、吃饭、睡觉、打游戏、睡觉、吃饭、打游戏,就这些,(没有其他事了?)对,还有按摩。(那你是属于比较宅的那种?)基本上吧,我一般情况下不怎么出去。

(看上去你是挺疯的那种)我人生地不熟的,之前在哈尔滨的时候还是挺喜欢玩的。在一个地方呆着从来呆不住,特别愿意出去玩。自从来了北京就不行了,挺专注训练的。

凤凰体育:是因为来了北京不熟还是想好好训练?

高兴龙:想好好训练,也不是不熟,就是不想出去,要想出去,出去两回就熟了,就是不想出去。

凤凰体育:这次世锦赛之后,粉丝就会增长的更多,自己和平时有啥不一样吗?有所谓的明星光环吗?

高兴龙:没有,(就还是普通人?)对,就还是普通人。

凤凰体育:你的粉丝叫“龙猫”,这是粉丝自己起的还是?

高兴龙:他们自己给我起的,(你觉得这么样?)挺好玩的,现在他们每天都在群里聊,给我加油,挺感谢他们的。

凤凰体育:你会经常和粉丝沟通吗?

高兴龙:有时间就和他们说几句话,但是一般情况下没有时间啊,消息太多了,根本看不过来。我们有个QQ群嘛,有人圈我的时候,我就出去和他们说话,没办法一一回复他们。

凤凰体育:方便谈一下女朋友吗?你们在一起多久了?

高兴龙:三年了吧,从我跳8米那年,就刚开始。(她是运动员吗?)她不是,就是普通大学生。

凤凰体育:你们队里支持你恋爱吗?

高兴龙:也不支持,(不要影响训练就行?)对,但是我觉得自己挺自律的。她毕竟是大学生,她懂得多,总是教我、开导我,毕竟我学历不高。

(她现在是在北京还是在哈尔滨?)在哈尔滨,我俩一直这么分着,(这次回去就会见她。)对,因为见不了几天嘛,一年也见不到几次,两次三次,就是分着。

凤凰体育:队里的意思是不耽误训练就随你,但是一旦耽误了就会……

高兴龙:应该不会吧,我跟我教练都说通了,我自己能控制好我自己,她也帮我挺多的,她特别特别的支持我。(教练他们都知道这个事)对,没想瞒着他们。

凤凰体育:刚才你提到学历这个事,今年田径队很多学霸,学历都挺高的。你有想过再去读书吗?

高兴龙:我只想学习英语,别的东西吧,一些社会常识,我在外面这么多年了,慢慢学也都学到了,不想再读书了。(你不觉得学历是必要的东西?)学历是很必要的东西,但是我确实是学不进去了。(但是高学历在退役以后就很有用处了。)我现在是学不下去了,等以后我退役的时候再说吧!或者是当教练了啥的再逼着我学吧!

凤凰体育:你现在已经考虑退役的事了吗?

高兴龙:没有,从来没考虑过。从来不考虑以后的生活,以后的工作,我就感觉把现在练好,以后就什么都有了。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