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王嘉男:我不算“小鲜肉” 这枚奖牌运气成分更多

2015-08-29   第 61

王嘉男接受凤凰体育专访

采写/凤凰体育刘璐莎

追美剧,也看《来自星星的你》,去饭店必点小炒肉,偶尔打打台球,睡不着觉时上网店看看鞋,男子跳远比赛结束后的两天里,他和李金哲、高兴龙在不断接受各种采访,他不再被人误以为叫王建安,这个19岁的少年正在感受着成绩为生活带来的改变,尽管并不明显。19岁生日这天,王嘉男接受凤凰体育专访,称自己刚拿到的奖牌,运气成分更多。

两天之前,在北京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跳远先是三人同时晋级决赛,此前从未有过,随后的决赛中,王嘉男最远一跳8米18,虽然没有超过个人最好成绩8米25,依然位列第三,成为第一个站上世锦赛跳远项目领奖台的亚洲人。而队里的“老大哥”李金哲,以8米10排在第五。

“我感觉我这辈子没白活啊,这么多人看我比赛。”决赛那天检录之后,当大屏幕给到这张并不熟悉的中国面孔,鸟巢里近7万观众的喊声不小于给李金哲的。王嘉男很想哭,咬牙忍住了。

赛后在场边举着国旗庆祝时,王嘉男略显腼腆,镜头前的含蓄与好朋友张国伟在参加跳高比赛时那种兴奋反差很大。他开玩笑说张国伟是有点夸张,“平时训练太辛苦了,那种庆祝是一种释放吧。”

男子跳远决赛那天,王嘉男的父母在沈阳老家看的电视直播,他们本想去现场给儿子加油的。“赛前他们问我有票没,我说没有,他们说哦,懂了。就再也没联系过我,怕打扰我。”王嘉男说,比完赛到现在只和父母简单聊过几句,还没有时间视频。

“你低调点,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别太装。”每次比赛结束,不管成绩好坏,王嘉男总能收到妈妈的叮嘱,这次他收到了一样的内容。“我说这一个比赛我也装不起来啊。”王嘉男知道路还很长,世锦赛只是一个开始,明年里约奥运会,才是对自己和队友真正的考验。

对话体

我不算“小鲜肉” 

凤凰体育:李金哲这次比完赛哭了,你平时会哭吗?

王嘉男: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那回,2012年9月份,比赛前一个月教练生病住院了,我一个人练了一个月,当时第一次跳过8米,就感觉挺欣慰的,当时特别想哭,后来给憋回去了。对,这回在鸟巢也是,检录完听那么多人在喊加油,我感觉我这辈子没白活,这么多人看我比赛。

凤凰体育:微博上有人说你是“小鲜肉”,你喜欢这个形容吗。

王嘉男:对,我看到了,但我感觉不算吧,我不怎么上相,电视上看起来挺难看的。

凤凰体育:在队里跟谁关系最好?

王嘉男:在队里关系都挺好,我们四个人总在一起玩,静下来聊聊训练的事儿,除了睡觉不在一起,其他都在一起,吃饭都一起。

凤凰体育:平时有啥爱好?

王嘉男: 买鞋。比世锦赛之前我就给自己买了双鞋,告诉自己还有俩礼拜好好练,要是比好了再买一双。

冯树勇是我的伯乐

凤凰体育:你什么时候从辽宁去的江苏?

王嘉男:我当了好几年体育委员,四五年级开始去体校训练,跨栏、跳高、跳远、撑杆跳什么都练,2011年去的江苏,当时去的全能组,练了一年多全能,跳远在全能里特别突出,教练就说练跳远吧,2013年全运会前后开始主要抓跳远。

凤凰体育:刚去江苏时适应吗?

王嘉男:挺适应的,当时我感觉出去还挺好,不用被父母管了,就是气候不太习惯,冬天特别冷,夏天很热又潮,其他都挺好,吃的也不错。

凤凰体育:谁算是你的伯乐?

王嘉男:冯树勇指导吧,2013年组建国家队时,当时队里选了我,那时候规律是招全运会的前三名的,我当时在全国才十几名,那次在国家队集训名单里看到我的名字,特别意外,毕竟全运会成绩不好。所以我现在也特别感谢冯导。

外教对我很包容

凤凰体育:跟外教亨廷顿关系是不是挺好的?

王嘉男:是,他对我是真挺好的,在训练时有时会跟他吵,但他很包容我,看我不高兴了或者有点逆反就过来哄我。但就跟父母一样,吵完架也不会记仇。

凤凰体育:能举个例子吗?

王嘉男:比如说,他很注重我们后两步的助跑,我已经跑得很尽力了,他说你还得小点儿,我说那我就大,然后我跑两次就不理他了,他过会儿就来跟我好了好了。他不跟我们生气,有时可能自己跟自己生闷气。

凤凰体育:外教刚来时他的理念你是接受的吗?

王嘉男:我当时一点判断力都没有,他说什么我就练什么。慢慢的他教我的那些东西我感觉有用了,那就是对的呗。

凤凰体育:你们平时聊天吗?

王嘉男:不怎么(聊天)。他现在训练里那些英语,对我们那些要求,因为老听已经能听明白了,但我英语现在简单的可以,聊天还是不行,他平时说话有时候我也听不懂,他也知道我们听不懂,不找我们聊天。

里约争取再夺牌

凤凰体育:很多人因为这次世锦赛认识了你,练跳远不到三年创造了亚洲历史。

王嘉男:其实我觉得这次能拿牌运气成分比较多,我的成绩也不是特别高,能拿到奖牌可能是我占的运气比较多一点。

凤凰体育:拿到这枚奖牌后,感觉生活有变化吗?

王嘉男:对,肯定有变化,这两天每天都有采访,以前很少,也没比过什么大赛。

凤凰体育:接受采访时,你被问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王嘉男:几乎每个人都会问我取得这枚奖牌后明年的打算。我就打算先好好训练,争取能在明年奥运会上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如果我们发挥好的话,明年的里约还是能争夺奖牌的。

凤凰体育:那你压力会不会因此变大?

王嘉男:是有点,但我感觉我缓解压力的能力还行,我相信尽最大努力了,也不会有什么压力了。我从小上台发言和唱歌都紧张,但比赛我还真一点都不紧张,运动员就是渴望比赛的。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