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山不容二虎!李金羽李铁在国足暗掰手腕?


来源:凤凰体育

9月3日,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一场焦点战将在深圳宝安体育场上演,中国男足VS中国香港,随后来沈阳应战马尔代夫。在国足赛前备战训练中,两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同一镜头里,着实值得玩味。作为辽足昔日两大悍将,亦为招牌,他们能共同担任国字号球队助教,让人感叹辽足不愧是“运动人才加工厂”,同时激起一大批球迷对往事的怀念。当然也有球迷很冷静地指出:“这哥俩在一块,能和谐吗?一山可不容二虎啊!”

日前,大羽和李铁同时出现在国足训练场上。两人神情引球迷关注。

9月3日,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一场焦点战将在深圳宝安体育场上演,中国男足VS中国香港,随后来沈阳应战马尔代夫。在国足赛前备战训练中,两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同一镜头里,着实值得玩味。作为辽足昔日两大悍将,亦为招牌,他们能共同担任国字号球队助教,让人感叹辽足不愧是“运动人才加工厂”,同时激起一大批球迷对往事的怀念。当然也有球迷很冷静地指出:“这哥俩在一块,能和谐吗?一山可不容二虎啊!”

“二李”就像两条线索,从他们的职业球员生涯到退役后的执教时光,其中有交集,也有差异。两条线索捏在一起,便是一部表面温暖如春,实际又暗流涌动的江湖旧事。

并肩作战的日子

李金羽:四星;李铁:四星

星光指数点评:征战职业联赛初期,他们很纯粹,且有各自特点,为辽足的贡献几乎达到最大化。

李金羽和李铁少年时代共同师从张引

1985年,8岁的李铁和李金羽进入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少年足球训练班,师从教练张引,两人的足球之路有着相似的轨迹,关于他们小时候的事情,网络纸媒的报道有很多,在此不赘述。1993年11月,以李金羽、李铁、李玮峰为代表的一批球员入选中国健力宝少年队,开启第一次赴巴西留学。在165场比赛中,李金羽打进近100个球,成为中国健力宝队的首席射手。相比之下,作为健力宝少年队队长,李铁没有大羽那样摧城拔寨的风光和抢镜,但凭借良好的位置感和超强的耐力,合理准确的处理球,成为不折不扣的“铁腰”,他是不少教练战术体系中最重要的棋子之一。

1998年,健力宝解散后,李铁、李金羽回到母队辽足征战甲B,同年9月,李金羽被法国甲级俱乐部南锡队看中,以租借的形式赴法踢球,然而这段经历并不成功。1999年7月,李金羽与南锡队租借合同终止,大羽重回辽足,与曲圣卿、张玉宁共同组成前场“三叉戟”,也称“金圣玉”,威震甲A。而李铁作为球队中场愈发有大将之气,那是辽足最美的一段时光。1999赛季,辽足差点创造凯泽斯劳滕神话,从甲B升入甲A的第一年,辽足最后一轮被国安逼平遗憾获得亚军。

1999年到2002年这四个赛季,这是李铁和李金羽共同身披辽足战袍征战甲A的峥嵘岁月。这四个赛季,辽足的名次依次是:亚军、第八、季军、第五。也就是说,在李铁和李金羽相识三十余年的日子里,他们共同为辽足征战顶级联赛只有短短的四个赛季。2003年开始,李铁远赴英伦加盟埃弗顿,李金羽随后也告别辽足为了冠军和更高的薪酬前往山东鲁能。

留洋欧洲的时光

李金羽:二星;李铁:三星

星光指数点评:李铁在埃弗顿的四个赛季,不论经历和出场次数,比起李金羽租借法甲南锡的10个月,显然更成功。

李金羽留洋经历并不成功

从留洋时间来说,1998年就加盟法甲南锡的李金羽,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留洋的先行者,但租借南锡期间,李金羽并没有给中国球迷留下太多精彩瞬间和记忆。尽管李金羽的留洋经历很平淡,但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豪取7球的他激情挥洒,进球后的弯弓射大雕动作,就此成为江湖独特一景,并逐渐奠定在国家队核心地位。用李金羽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最让我欣喜和难忘的就是亚运会了,但那次美妙的经历正得益于我在南锡的苦苦修行。”

李铁的英超生涯高开低走

李铁的留洋轨迹则是,2002-03赛季,李铁与李玮锋在赞助商帮助下前往埃弗顿效力,李铁在埃弗顿的租借期满后完成了永久转会,并在埃弗顿效力四个赛季,出战34场英超联赛、6场杯赛。回顾李铁的英超征战史,古迪逊公园见证他埃弗顿期间的高开低走,初登英伦第一年,李铁在英超的确有不错表现,在赛季开始阶段赢得连续首发,看上去他完全有能力适应英超。但李铁后来的日子不太好过,很长时间都无法赢得主力位置。更糟糕的是,李铁在国家队骨折,接着在埃弗顿恢复期间连续不断的伤病,错过2004-05赛季。2006年,李铁转会到谢菲尔德联队效力两个赛季,2008年身披程度谢菲联征战一个赛季后,重回辽足,并率领第二次降级的辽足,于2009年中甲所向披靡,重返中超。

国内联赛荣誉的PK

李金羽:五星;李铁:三星

星光指数点评:从辽足到山东,李金羽数三次获得联赛最佳射手,而在冠军锦标上,加盟鲁能后,大羽两次获得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王。李铁在2001赛季获得中国足球先生,尽管这荣耀很具分量,但在冠军指标和个人荣誉数量上,球员阶段的李金羽完胜李铁。

李金羽帮助鲁能称霸中超

李金羽主要奖项分布:

2004年,帮助鲁能夺得中超杯及足协杯冠军

2006年,帮助鲁能历史上第二次获得双冠王

2010年,帮助鲁能夺得第四座中超冠军奖杯

李铁国内联赛奖项:

2001年,中国足球先生

开启教练生涯

李金羽:二星;李铁:四星

星光指数点评:退役后,两人执教生涯轨迹各异,从恒大助教到到华夏幸福主帅,再到国家队助教的李铁,显然比李金羽更快一步。

2011年初,李金羽在山东鲁能退役,很快应李霄鹏之邀出任中国女足助教,但不久伴随李霄鹏一起下岗。2013年5月,李金羽出任沈阳沈北主教练,率队打出一波强势七连胜,完成前六名的任务。2013年12月,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被辽宁中泽集团收购,球队更名“沈阳中泽足球俱乐部”征战2014赛季中甲联赛。沈阳中泽在中甲的9轮比赛中,1胜5平3负积8分,排在第12位,2014年5月12日中午,李金羽微博宣布:“自己开个新闻发布会,中泽足球俱乐部决定让我下课了,心情没有一点沮丧不满,在此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曾经的沈北,现在的中泽,感谢球迷媒体的朋友,感谢我工作的团队,感谢我的队员!永远记住你们是最棒的。”

这条微博在中国足坛荡起些许涟漪,甚至有圈内人士认为,“李金羽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妥,甚至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有甚者质疑李金羽的人品和性格存在严重缺陷。

李铁随里皮问鼎亚冠

再看李铁的执教生涯,2012年5月,任广州恒大助理教练。2013年11月9日,协助里皮率领广州恒大队夺得亚洲冠军联赛冠军,2014年作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助理教练,2015年协助佩兰参加2015年亚洲杯。2015年6月26日,广州恒大足球队助理教练李铁宣布辞职,正式退出恒大教练组。7月14日,李铁出任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体育总监,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8月18日,担任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主教练。

高潮在这儿!高潮在这儿!高潮在这儿!重要的话说三遍。8月28日,李金羽收到国足邀请加入教练组,中国足协人士解释说:“因中方教练组成员李铁出任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帅后分身乏术,为求教练组更好的运转,国足决定征调李金羽,但李铁并未离开国家队。”按照原计划,9月5日,李铁本应带领华夏幸福在中甲补赛客场挑战北理工,按照外界的猜想,李铁可能会在这场比赛时回去一趟,带队打完比赛再回国家队。但李铁给出的答复是不会回去,会全身心投入到国家队工作当中。啥事就怕往深了想,有球迷就认为,“莫非李铁是看到李金羽‘鸠占鹊巢’后产生不爽情绪,我这么正统的国家队助教怎能让他抢了风头,必须留在国家队!”

脾气秉性对比

李金羽:二星;李铁:四星

星光指数点评:李金羽言行的“狂傲”确实让一些人很不爽,而李铁知性内敛的性格则让他很少被推到风口浪尖。

举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健力宝留学20年的许多活动,李金羽只参加了2012年12月的那一次,其余都坚辞拒绝。李金羽说:“我一点都不怀念健力宝时光。每个阶段都有特别享受那种感觉,但是过去了,就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当时有人猜测李金羽出此狂言源于,健力宝活动发起人朱广沪和他的过节,尽管大羽给予否认,但谁也不能肯定说,李金羽完全可以放下2007亚洲杯被老朱挡在国足之外的举动,并力排众议带上了因伤几乎两年没摸过球的李铁,引来李金羽强烈不满。

实际上,个性十足的李金羽不仅对教练有过不满,和同是健力宝的兄弟李玮峰还有过矛盾。2004年10月17日,在鲁能对阵深圳的比赛中,李金羽与李玮峰发生冲突,几次你来我往的对骂之后,两人火气越来越大,李玮峰对李金羽上演了锁喉一幕。那么问题来了,球迷清风吹蛋说,“作为昔日朱广沪麾下弟子,李玮峰和李金羽发生冲突后,这对3年后朱广沪把李金羽挤出国足门外有多少关系?这是不是阴谋论?”

那么问题来了:传说中李金羽和李铁关系不和睦是真的吗?

朱广沪携爱徒李铁参加亚洲杯

那批健力宝球员中,李姓球员都足够强悍,其中李铁、李金羽、李玮峰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有报道说,这哥几个平时关系一般。有据可查的媒体报道有,2002年,李玮峰和李铁前后脚与埃弗顿签约,但两人生活从无交集,私下绝少来往,甚至训练场上都是形同陌人,让很多老外大呼看不懂。而李铁和李金羽的关系同样微妙,平日两人来往稀少,2007年朱广沪在执教国家队期间放弃李金羽带上李铁,几乎将两人推向“关系破碎”的境地。

坊间的种种传言,不可不信,也不能全信。对于两个有追求的足球人来说,他们的轨迹有太多相似,而在这些相似里又有着明争暗斗的江湖味道。2014年,李金羽在北京四环外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羽足球俱乐部,修建天然草坪球场,聘请比利时青少年职业队教练负责训练,希望打造青少年精英训练营。同样是2014年,李铁、邹达联合肖战波和曲乐恒于2014年5月18日成立铁子帮,希望成为全球华人草根足球、青少年足球普及的推广者。

从职业球员到退役后做教练,再到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各自足球活动,李金羽和李铁的故事总会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甚至相互博弈的味道。而对于“不相往来”的两个人,同在国家队执教,究竟会冰释前嫌,还是继续冷若冰雪的暗中对决,直到国家队恢复“一山一虎”的安逸环境?可以肯定得是,所有问题都会有答案,时间会给出最客观而合理的判断。

【结语】

李铁和李金羽的职业足球生涯有太多交集以及共同故事,当然他们也有不同的选择,以至于两人走着不同的道路。如今二李国足重聚,感叹缘分神奇的同时,也让一批球迷产生“一山不容二虎”的担忧。

不管怎样,作为沈阳走出去的球星、教练员,不论是李金羽,还是李铁,辽沈足坛都会记得他们并肩作战的峥嵘岁月,同时也祝愿他们的教练生涯都能有一个灿烂前程,共同推动中国足球飞速前行。

(来源:“球事儿”,微信号:qiubao2020)

[责任编辑:姚天明]

标签:国足 李铁 李金羽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