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黄牌都知道!那绿牌呢?中国球员8年前就吃过绿牌


来源:新文化报

先说个故事———2012年9月15日,当赛季德甲第三轮,汉诺威96队主场3比2绝杀云达不来梅。2013年全国阳光体育大会五人制足球比赛中,裁判员就出示绿牌表扬球员充满体育道德的行为。

先说个故事———2012年9月15日,当赛季德甲第三轮,汉诺威96队主场3比2绝杀云达不来梅。如今已在长春亚泰队效力的绍博尔茨·胡斯蒂表现出色,打中两球,助攻一次,但是他却在临终场前被红牌罚下了。

咋了呢?原来第90分钟打入本队第三球后,胡斯蒂兴奋至极,他先脱掉了球衣,接着爬上了球场看台铁丝网上与球迷一起庆祝。随后,他被连续出示两张黄牌,累积红牌罚下。这一事件震惊了德国足坛,包括马加特、沙夫等名帅,以及国家队队长拉姆都声援胡斯蒂———他没做错什么,是不是可以考虑给一张绿牌?

如今,事件过去了整整三年。绿牌真正在职业联赛中要出现了。不过此绿牌非上述事件所指的绿牌———9月6日开始的意大利乙级联赛中,裁判将对比赛中表现出体育精神的球员出示绿牌。

绿牌到底是咋回事?

是一种奖励而不是处罚

绿牌,也是一张卡,只是颜色不同而已,大小与红黄牌相同。这一次是意大利足球协会将在9月6日意乙联赛中开始实行绿牌规则。绿牌不是像红黄牌一样去惩罚球员的犯规表现,而是表彰球员展现出的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例如,球员主动停止进攻让对方伤员得到救治,或者主动坦白主裁漏判的点球。这个规则在上个赛季已经被意大利足协引入青少年联赛,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公平竞赛精神。

那么,得了绿牌将会有啥用呢?赛季结束后,各个联赛评选公平竞赛奖,得到绿牌最多的人就理所应当当选了。

绿牌并不是新鲜事物

中国球员8年前就“吃”过绿牌

2012年关于胡斯蒂的遭遇,很多人都很同情。新文化记者今年7月15日在经开的看台上与胡斯蒂相遇,回忆起这件事,他感慨那是一段非常糟糕的回忆。胡斯蒂被罚实际上更多是当值主裁判不解风情。

而绿牌实际上早就有了。它的发明者并不是意大利足协,而是前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2007年绿牌就在亚洲的青少年比赛中推广。在当年的亚洲U14少年锦标赛中国和关岛队比赛中,一名中国小球员将对方球员撞倒后,主动将其扶起,被主裁判出示过一张绿牌。这也许是世界足球史上第一张绿牌。

2013年全国阳光体育大会五人制足球比赛中,裁判员就出示绿牌表扬球员充满体育道德的行为。

中国裁判配发的装备中有绿牌

实际上,早在胡斯蒂事件发生的2012年,新文化记者就咨询过中国足协旗下的专业裁判员。当我们对绿牌还十分陌生的时候,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在中国足协给裁判员配发的装备中,就有绿牌,只是没有机会使用罢了。绿牌作为鼓励体育精神的奖励措施,其概念成型已经很久。

除了红黄绿,还有啥牌?

普拉蒂尼倡议增设白牌

要说“足球领域的改革大师”非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莫属,除将欧冠改制,欧洲杯扩军,推行底线裁判外,去年10月,他提出一个大胆倡议,即给比赛中出现犯规的球员出示白牌,罚他们离场10分钟。普拉蒂尼说:“这样的举措可以制裁那些喜欢挑战裁判的球员,或者是球场暂时发生的冲突,但又不至于因其被罚下致使本队少打一人。”

巴西球赛出现过蓝牌

2010年,在巴西圣保罗州和里约州之间进行的一场全明星热身赛中,首次出现了蓝牌。这个蓝牌和上文中普拉蒂尼倡议的白牌极其相似,吃到蓝牌的球员将被暂时罚出场外,10分钟后才可以重新回到比赛,大名鼎鼎的罗伯特·卡洛斯成为了足球史上第一个吃到蓝牌的人。

此前在球迷网络聚集地———虎扑足球论坛上,也有资深球迷提出过设蓝牌,裁判出示此牌罚下犯规的球员,但是主教练可指派一名新球员入替,犯规程度介于黄牌和直接罚下的红牌之间。

未来走势能否全球推广需国际足球理事会通过

目前意大利乙级联赛试行的绿牌制度,包括欧足联的底线裁判制度均为“地方性法规”,不适用于FIFA举办的世界性比赛。就如同欧冠早就使用五裁判制度,但世界杯绝对不可以。

足球比赛规则的改变需要国际足球理事会的全票通过,有一家不同意都不行。最近他们通过的改革是使用门线技术。

延伸阅读历史“欠”他们一张绿牌

迪卡尼奥面对空门不射

很多人还记得意大利球星迪卡尼奥,这是个桀骜不驯的前锋,2001年12月他代表西汉姆与埃弗顿的英超联赛中,比赛最后阶段迪卡尼奥获得为西汉姆联队攻入制胜一球的良机,但面对膝盖受伤的埃弗顿队门将杰拉尔德,迪卡尼奥不仅没有射门,反而直接用手将队友传球抱住,以便让杰拉尔德能够立刻接受治疗。当年他也获得了国际足联公平竞赛奖杯。

他们获得点球却主动放弃

迪卡尼奥的故事非常罕见,但球星们在获得了莫须有的点球后主动承认的事例却并不少。克洛泽、内德维德、德罗西,都曾经主动放弃过点球。比较离奇的是,1997年英超利物浦迎战阿森纳,裁判判罚阿森纳球员禁区内对福勒犯规,福勒和裁判解释对方并没有碰到自己。不过裁判却坚持判罚,福勒操刀主罚,但他故意踢出绵软无力的射门,被对方门将轻易扑出,然而队友麦卡蒂尔却不解风情地补射破门,让福勒哭笑不得。不过福勒的这一系列举动被一位中国球迷记录下来,并于2003年被收录到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

本组稿件新文化记者陈涛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中国裁判 迪卡尼奥 蓝牌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