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网球名将纳瓦罗:保世界前十很难 冲年终总决赛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陈清扬)征战职业网坛12年,27岁的西班牙女子网球名将纳瓦罗从未像这个赛季一样,经历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 赛季前半段,纳瓦罗一度在WTA冠军排行榜上排名第五,世界排名也首次杀入了前十。

纳瓦罗

凤凰体育讯(记者陈清扬)征战职业网坛12年,27岁的西班牙女子网球名将纳瓦罗从未像这个赛季一样,经历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

赛季前半段,纳瓦罗一度在WTA冠军排行榜上排名第五,世界排名也首次杀入了前十。但正如她自己所言,进入世界前十固然有梦想成真的喜悦,“但要保持在前十,非常困难”。自伯敏翰半决赛输球后,直到东京站第一轮出局,纳瓦罗一胜难求,惨遭八连败。“温网后,我感觉失去了自信。”即便是在谈起赛季初的辉煌时,纳瓦罗也会自己主动把话题转移到后半赛季的低迷。

在武汉,纳瓦罗终于止住了连败的颓势。“我现在感觉好多了。”在采访中,纳瓦罗不断重复着这句话,更像是一种自我暗示。距离新加坡年终总决赛不到三周,除了已提前确定入围的哈勒普和莎拉波娃,仍然有多达20名球员有希望争夺剩余的六个名额(小威退赛),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纳瓦罗在冠军排行中排名第八,同样有望首次晋级年终总决赛:“我会竭尽全力,专注于眼前的比赛。然后我们看最后会发生什么。”

同样在名字里都有一个“苏亚雷斯”,卡拉·苏亚雷斯·纳瓦罗则是一个邻家女孩。她用“随和”来形容自己的个性,业余时间喜欢看书、看电影,“除了喜欢网球,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在中网开赛前夕,身穿粉色T恤的纳瓦罗接受了凤凰体育的独家专访,谈及了自己这赛季的起伏,也分享了自己业余的生活。

凤凰体育:卡拉,你好,欢迎来到北京。中网准备如何了?

纳瓦罗:我两天前刚到。昨天我训练了半小时,今天又练了一小时,感觉不错。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明天的比赛。我知道首轮比赛就会很艰难,但我会竭尽全力。

凤凰体育:很多顶尖球员都因伤退出了中网。而在武汉,在和大威的比赛中,你似乎也脚受伤了。现在恢复如何了?

纳瓦罗:我们一整年都在打比赛,现在是赛季末,很多球员都打了很多比赛,所以要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确实很困难。在武网我扭伤了脚踝,但现在已经不痛了。明天的比赛没有问题。

凤凰体育:这个赛季你的表现非常好,尤其是前半年,第一次成为了世界前十的球员。感觉怎么样,能分享下吗?

纳瓦罗:非常开心,梦想成真的感觉。但要一直处于世界前十的位置很困难,因为很多球员实力都很强,水平也很接近。整个赛季我都非常努力,前半赛季的表现都非常好。但有两个月,我一直找不到状态,有些迷失。在温网后,我失去了自信,好在现在我感觉比两个月前好多了。总而言之,成为世界前十固然开心,但我必须继续努力,尽可能在前十的位置上呆得更长一些。

凤凰体育:与前几个赛季相比,你这个赛季主要的进步是在哪些方面?

纳瓦罗:我试着打得更有攻击性。我更换了球拍,击球速度更快。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我更加专注于每一项赛事。

凤凰体育:你在这个赛季的冠军排行榜上排名第八,很有希望晋级WTA年终总决赛。但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席位也前所未有的激烈,理论上还有20名球员依然有希望。对此你怎么看?

纳瓦罗:对,竞争很激烈,有8、9个球员都极有竞争力。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赛事有很多积分。但目前无论对我还是对其他球员而言,最重要的都是一步步打好眼前的比赛。明天的比赛(中网首轮)对我很重要,我需要自己保持专注,最后我们再看看会发生些什么。

凤凰体育:去年你也是第一次进了年终总决赛双打的比赛。感觉怎么样?

纳瓦罗:非常棒的经历。球场、酒店都很赞,所有的一切都很美好。除了大满贯,这可能是最重要的赛事了,所以我真的挺享受的。我希望单打也能进,所以会努力的。

凤凰体育:众所周知,你是一个单反选手。你自己认为,身为单反球员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你有网坛上的偶像吗?

纳瓦罗:对,我从刚开始打网球时就是单反,而且不断训练强化,(单反的)优势就是我在场上能更多地打开角度。劣势可能是有时候,力量会欠缺。但我会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打比赛。我的偶像是海宁,她也是单反,而且和我一样,身材瘦小。

凤凰体育:有人说,今年的WTA都被30岁以上的球员统治了,小威和佩内塔包揽了四大满贯。而年轻球员似乎很难成为顶尖。你对此怎么看?

纳瓦罗:网球赛季非常漫长,你需要有足够的经验。我们总是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不停地适应时差。而30岁左右的球员在这些方面都更有经验。当然也有一些年轻球员表现很好,可能是因为她们在精神力上更加专注。

凤凰体育:最近两年,西班牙涌现了很多出色的年轻球员,例如穆古拉扎等。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秘密?你一直和穆古拉扎搭档双打,对她又什么印象?

纳瓦罗:每个球员的成长道路都不同。但现在很多年轻球员都充满力量,打得充满攻击性。当然每个球员的风格都不同,如果你欠缺力量,也可以找到别的方式。我去年开始和穆古拉扎搭档,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打得很棒,在冲击世界前五,温网也进了决赛。我们很早以前就认识,也经常一起训练。

凤凰体育:如果你有一个机会向中国球迷介绍自己,你会如何描述自己?

纳瓦罗:很随和的人(笑)。但在球场上,我可能会充满攻击性,试着回每一个球。我也是一个普通人,只是特别享受网球而已,这很重要。如果中国球迷也想要打网球,要记得这(享受网球)很重要哦。

凤凰体育:除了网球,你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纳瓦罗:阅读。我一年要看很多书,各种领域的都涉猎。回家的时候,我也喜欢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或者去沙滩上享受下阳光。

[责任编辑:孙扬明]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