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张帅:我可能再努力都无法达到李娜的高度

2015-10-10   第 64

 

张帅接受凤凰体育专访

采写/凤凰体育陈清扬

在中网所有球员的新闻发布会中,耗时最长的,不是小德,不是纳达尔,而是止步首轮的张帅。她的新闻发布会上花了23分钟,比其他任何球员的时间都要长一倍还要多——更像是一场内心独白。

世界排名从个人最高的第30位跌落至第191,张帅似乎有太多想要表达的。她强调了好几次“我越来越在找回自己”,更像是一种自我暗示。

关键词:伤病

“受伤之前,我有着很好的排名,每次比赛都能打好几轮。但回来以后,有时候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距离胜利总是差一点。这种迷茫是最让人难受的。”

如今回过头再去总结张帅过去的一个赛季时,刘硕有些后悔,没有让弟子彻底远离赛场一段时间,“当时我们看她上升趋势那么好,觉得不打太可惜了。”

这种心里并非不能理解。彼时,拿到了个人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的张帅状态火热,在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站的比赛中均进入了四强;罗马站,最后一个跻身正赛大名单的张帅职业生涯首次打入超五赛八强,晋级路上战胜的对手不乏科维托娃这样的顶尖球星。

随着世界排名越来越高,对抗强度越来越激烈,伤病也找上了张帅。最严重的有两次:一次是墨西哥站半决赛退赛后,张帅被查出肩胛骨磨损,通俗地说就是连接骨头与骨头之间的润滑液没有了,直接骨头磨骨头;第二次是在辛辛那提对阵沃兹,手臂疼痛,退赛后核磁共振一查,骨膜水肿。

张帅想过放弃美网,但最终没舍得退赛。好不容易当了一回大满贯的种子,她想没准能抽到一个好签,赢一场。张帅至今还记得,当时美网的裁判长见到她,夸张地张开双臂迎上来说:“哇,这是我们的32号种子。抱一个。”但最终,“根本使不上力”的张帅也只是把自己大满贯“一轮游”的次数增加到了12次。

“如果当时能等到完全伤愈再比赛可能会好一些,至少对她的信心是一种保护。”刘硕说,现在张帅的伤病已基本无大碍,但连战连败却在心理上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2015赛季,张帅迄今为止只赢了14场比赛,温网和美网都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来到中国赛季,她在广网和中网都止步首轮。有苛刻的球迷说,外卡给张帅都是浪费。

“就像纳达尔,最痛苦的一定是他自己。过去能轻易战胜的对手,现在他都打不赢了。我觉得自己现在的情况和他差不多。”唏嘘了一番后,张帅赶紧补了一句,“当然我和人家水平差远了。”

为了积累排名和信心,张帅今年已经打了5站ITF的比赛。心理上的落差不仅体现在比赛中:“又回来打低级别的比赛,都是比我小一圈的对手。看着她们在那自拍,我都不知道怎么交流。完全不适应。”

关键词:生涯

“我可能再努力都达不到娜姐、郑洁和彭帅的高度。但在去年以前,我也没有想过有一天我所能达到的高度。所以我为自己曾经和如今仍然站在球场而骄傲。”

如你所知,在中国网球黄金十年里,很难找到张帅的位置。李婷、孙甜甜是开拓者,雅典奥运的双打金牌唤醒了中国网球的自我意识;郑洁、晏紫和彭帅是变革者,她们突破了体制的牢笼,在职业赛场打出了一片天;而李娜,她的成就前无古人,恐怕也再无来者。

如果再往后看,人们已经开始用“小小花”来指代郑赛赛、王蔷、王雅繁甚至更年轻的徐诗霖。不同于“金花一代”,她们成长的道路更为多元和开放,就连英语都要流利许多。

而张帅呢?26岁的她早已不再被称作“小花”,排名也掉到了“小小花”后。她自己也总把“老了”挂在嘴上。过去,张帅也曾面临着各种奚落:因为常挑高球而得名“月亮帅”,因为常大比分落败而被赠名“早餐帅”,因为大满贯的一胜难求而沦为笑话;即便是取得广网冠军和世界30的排名,也多被掩盖在“黄金一代”的光芒下。

张帅自己也很明白这一点。她身上的四个赞助商都是早年签下的,2013、14赛季的突破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场外的经济效益:“娜姐的成就太高了,对比之下,没有人会觉得我这个成绩有什么。”

如果非要说张帅有什么特别之处,十个人里可能有九个都会说是努力。在国家队时,领导曾称张帅是“老黄牛”,训练从不用担心;而刘硕说,张帅是他见过最有韧性的球员,没有之一。有时候,刘硕会希望张帅不要把自己绷那么紧:“她对自己的要求太高,总是太纠结,就连自己的胜利都不能好好享受。”

在张帅广网夺冠后,有记者曾写了这样一段话,或许是对张帅职业生涯最好的注释——张帅的冠军,是一场普通人能够感同身受的成功,因为我们都曾和她一样,前路一片灰暗,能力倍受质疑。但我们都崇尚一个朴素的价值观,那就是永远努力。

关键词:生活

“我这个人比较执着,坚定的东西就会坚持。我从一无所有走到现在,是因为那些信任我的教练和朋友。站在场上,我不只是代表自己,也在用自己的努力,向相信和帮助我的人证明自己的价值。”

和张帅的采访约在了天津网球中心。中网出局后的第二天,她就出现在了这里。在天津公开赛前,还在发烧拉肚子的张帅每天都在这练上五小时。她拿了这项家乡赛事的资格赛外卡。在赛事今年的宣传海报上印了五个招牌球星,代表天津的本土球员是郑赛赛,现排名第65位的中国“一姐”。

张帅从8岁起就在这里练球,对这的一切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她和路上认识的每一个人打招呼、开玩笑,眉飞色舞,不再是人们印象中一直紧锁着眉头的张帅。训练前拉伸时,她和一起练球的师妹王妍一起八卦了好一会。

上午一堂两小时的训练课,张帅说了29次“sorry”,这还不算她偶尔用中文冒出的“对不起”,以及示意责任在自己的那句“我的”。每击打几个回合,她都会主动和刘硕讨论,结合的情境正是几天前中网输给巴瑟尔的那场比赛。都说张帅有些含蓄,但她自认是个很有主见的人。

“哎呀,还是有个伴好!一个人练太孤单了。”在简单跟王妍传授了一些秘诀后,张帅开心地感叹了一下。她也没忘记跟帮忙来关灯的看门大爷大声道谢,笑着挥手致意。

“她这么大的人,没有去过一次KTV,没有去过一次酒吧。她就是喜欢网球。”刘硕和张帅合作了差不多五年,这是他对弟子业余生活的全部评价。

张帅平时不化妆、不涂指甲油,喜欢民族的服饰,但很少逛街。“我都没有一个人去过超市,除非有人叫我一起。”除了网球,张帅的业余时间大多花在了练字上。她说自己每天早睡早起,过着老年人的生活。

足球可能是张帅的爱好中不那么“传统”的一个。她喜欢意大利,喜欢米兰,对马尔蒂尼那一代的米兰球星如数家珍,也至今为托蒂在02年世界杯上拿到的红牌耿耿于怀。

张帅在巡回赛中的朋友都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姑娘,像斯托瑟、雷蒙德、伊万……她还记得第一次和斯托瑟计分练球,自己几乎拿不到几分:“后来实力上去了,也能打到一块去了。她也会主动找我打双打,这在之前都是不敢想象的。”“巡回赛里的很多人,他们都会跟我说,让我好好养伤,他们等着我打回去。”这些来自同行的认可,都是支撑张帅继续坚持的动力。

“你觉得你还能打回来吗?”

“呵,谁知道呢。”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