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18日 10:0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洪亮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中国男足在客场迎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小组赛同中国香港的关键战,最终双方0-0战平。中国队6战积11分仍排名小组第3,中国香港7战积14分继续位居次席,此战未能奏凯意味着中国队晋级12强赛的希望已不大,出现仅存理论可能。

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踢了两场0-0。两场平局之后,两队出线的形势都不乐观。平局并不意味着没有胜利者和失败者。被香港归化的多名欧美非外援以及中超联赛中的中轴线上的外援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失败的则是两支球队里的中国人!

香港队逼平了中国队,赛后香港球迷的情绪很激动,仿佛取得了胜利一般。但帮助香港队取得两场平局的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香港球员”,而是一帮来自欧美的雇佣军。昨晚香港队的首发,有来自6名欧美非归化球员,一名内地归化球员,香港本土球员仅有4名。

30年前,香港足球给了中国人5.19的痛苦回忆,那时的香港队是绝对的香港队。如今,一支国际雇佣军两度逼平中国队,我们在感慨国足无能的同时,也不得不为香港的足球担忧。难道香港足球的未来就在于不断归化球员?那么,香港的本土球员的空间还会有多少?未来一两年,香港达到归化条件的球员还会有更多,届时香港组成一支完全意义上的欧美归化球员队也没有问题。本次集训之前,香港本土头号球星陈肇麒在其个人社交软件上发问,“本地年轻人练得那么辛苦是为了什么?”

这一次,香港队在和中国队的直接对话中取得了平局,但是队内的欧美非球员却取得了胜利。这样的事实证明,至少在短时间内,他们在香港足球还有足够的市场,要想有成绩,还离不开他们,而大把香港足球青年才俊的明天可能就此葬送。

同样胜利的还有中超联赛的外援们,他们虽然没有上场,但是国足的无能间接地证明他们在联赛中的重要性。毫无疑问,广州恒大是目前亚洲范围内最好的球队,佩兰昨天一口气上了六名恒大队员,他们统领了国足的中后场,可是国足还是不能赢球。如果国足昨天在前场拥有埃尔克森和高拉特,那么结果又会如何?此时,可能有人会想让国足效仿香港,让恒大的两名锋霸入籍,那么国足至少可以从亚洲三流跃升至二流,但这依然是治标不治本。中国足球缺少的不是埃尔克森和高拉特,而是一个完整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一堆真正愿意扎根校园的基层教练、一些真正懂足球的足协领导……

三天之后,恒大要在主场迎来亚冠夺冠之战,但即便是恒大三年内两次亚洲封王,那又能如何?靠金钱堆积出来的俱乐部的虚假繁荣永远也换不来需要遵守客观规律的国家队的胜利!看看我们的联赛,每支球队动辄一年几个亿的投入,外援的名头越来越大,本土球员的身价越炒高,可水平和成绩却越来越差。中超的版权五年卖了80亿,木已成舟,现在已经不是讨论值不值的问题了,而是这80亿怎么花了?哪怕只拿出一个亿投入到青少年的培训中也好!

国足平了,中超的外援胜了!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讨论中超要限制外援数量的问题了。4+1的外援名额极大地压缩了中国球员的上场空间,尤其是在中轴线上,在郑智退役后,国足恐怕连个核心都找不到。据最新消息,在两次逼平国足之后,香港球员开始得到中超俱乐部的青睐,明年的中超联赛将会有多名港脚加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老外都是胜利者,佩兰这个法国老头就是一个失败者!同样是这个教练,带领着差不多同一批队员,可以在年初成为亚洲前八,也可以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举步维艰。这场比赛,我们更加深刻地见识到了佩兰的固执和优柔寡断。佩兰让前场球员乾坤大挪移,打的都不是自己熟悉的位置,让国足自乱阵脚;眼看着边路突破不利,佩兰硬是让国足最具突破能力的郑龙、于汉超死坐替补席,一分钟机会都不给……

佩兰从选材到战术再到临场指挥完全不能服众,但他已经明确表态自己不会离开。估计到了明年三月,国足打完和卡塔尔的40强赛最后一场之后,佩兰才能灰溜溜地走人,再过一段时间他还可能会重新回到中国足坛执教一支俱乐部队,施拉普纳、霍顿、阿里汉,他的诸多前任都是这样过来的。

许久以来,中国足球有一个永恒的失败者,那就是中国足协!他们的诸多无能之举在此无需赘述。昨晚的看台上,蔡振华和霍震霆谈笑风生,估计他内心早已翻江倒海。让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来执掌足协,估计只有中国体育才能做出这样的事,之前中国足球的老大是排球教练袁伟民。同样错位的还有射击的许海峰玩的是现代五项、打排球的孙晋芳管理着网球,现在网球管理中心又交给了打羽毛球的李玲蔚。由此可见,足协的无能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结果。

对了,就在国内备战和不丹的比赛之前,国内内部有这样的传言,如果输给不丹,佩兰下课!原来总局和足协对国足竟然是如此有信心啊!在此,不得不佩服他们确实有先见之明,如果中国足球依然像现在这样搞下去,几年之后中国足球输给不丹或许真的会发生。

以前,中国足球遇到外国球队,输了,赢球的是外国人。如今,中国足球战平了中国香港队,赢了的依然是外国人!这两场平局足够中国足协和香港足总深刻反思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