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18日 12:03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中国男足在客场迎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小组赛同中国香港的关键战,最终双方0-0战平。中国队6战积11分仍排名小组第3,中国香港7战积14分继续位居次席,此战未能奏凯意味着中国队晋级12强赛的希望已不大,出现仅存理论可能。

这边场上国足四中门柱,那边主席台上,蔡振华和霍震霆谈笑风生。这并不难理解,毕竟,按照乒乓球的规则,擦边球可是算得分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黑色的玩笑,中国男足这些年来给大家玩的黑色幽默,水平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相当不错的小组签运、急剧改善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支持、亚洲杯的出色开局,这些都没能帮助国足在世预赛上的命运改善哪怕一丁点,相反却日渐走低,过去起码还能陪太子读读书,现在却是见太子一面都不得。

足球是个“系统性工程”,长期以来,这五个字也成了一个用来分散责任、模糊责任人的陷阱。追究兵败之罪,往往止于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和球员在场上的拙劣表现,足协似乎总是可以置身事外,最多抹一抹脸上的口水,就可以全身而退。因为球场上的责任是教练和球员的,球场下则可以把问题推给人才基数和青训——由于这两者的滞后性,可以轻而易举地甩锅给前任领导。

中国足球不长记性,一次次重复失败,归根到底是因为环境太过宽松,追责机制基本没有。主教练拍拍屁股走人还能拿赔偿金;球员人数众多,批评根本不算个事,转身就能回俱乐部拿亚洲顶薪;足协看起来责任重大,其实具体是个什么责任,从来没有搞清楚过。

什么事情都该有第一次,中国足协,今天放学后别走!

足协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谁选择了佩兰?有没有经过正常的选拔和评估流程?佩兰的执教生涯中高频度的执教一年就离职的经历,为何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

足协要回答的第二个问题,是谁负责佩兰执教合同的设计、签署和执行?由于没有解约条款,足协在佩兰的前任卡马乔的合同上吃了大亏,在和佩兰签合同时,看似吸取了教训,制定了阶段性的合同目标,但这也是在给自己挖下了一个暗坑——为了先完成亚洲杯的目标,佩兰上任之初的训练量很小,这保证了球员短期内的体能,却也饮鸩止渴地影响了他们更长时间段内的体能储备。穆里尼奥在国米的第二年为了应付三线作战就曾这样做过,结果他夺得三冠之后挂印而去,贝尼特斯带队成绩一落千丈,背了一个大锅。

而且,佩兰在亚洲杯上的成绩,并未达到足协的四强要求,却因为“精神面貌好、社会影响好”这样无厘头的理由而得以进入合同的下一阶段,足协自己放弃合同约定的法律权力,这也在某种程度上纵容了佩兰,为他之后泡吧、迟到、对身边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恶劣态度埋下伏笔。

足协要回答的第三个问题,是谁负责国足的情报工作?客战不丹,佩兰为了适应人造草皮,特意去昆明的人造草皮球场练了半个月,结果不但造成球员旧伤复发,到了不丹才发现白练,球场的人造草质量和天然草相差无几;为了应对卡塔尔客场的高温,国足又是提前多日去迪拜适应,结果到了多哈赛地才发现赛场有冷气;和中国香港的主场比赛地选在深圳,固然是佩兰的主意,但有没有人事先告诉过他,深圳的主场氛围和大连、沈阳相去甚远?有没有人提醒他,深圳的气候和地缘对香港特别有利?佩兰不懂,足协也不懂?

足协要回答的第四个问题,是谁拍板对佩兰无条件信任?佩兰的排兵让球员无所适从,战术保守,45度斜传令人做呕,早已非一日之寒;而从客场输卡塔尔开始,佩兰已经明显对球队失去控制,并且情绪化地对抗舆论的质疑,但他的帅位仍然稳如泰山。此时一方面已经没有解约条款可以约束佩兰,二来足协从未有B计划和备胎人选,解雇佩兰意味着无人可用,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旦少了佩兰这面挡箭牌,足协领导就暴露在火力之下,很可能要为国足的失利背书。

保不保佩兰,球迷都会骂,这是大众的逻辑;国足出局的时候佩兰在不在位,直接关系到上级对足协的责任认定,这是官场的逻辑。足协更怕哪种结果,会采用哪种逻辑,不言自明。

执行者承担执行者的责任,决策者承担决策者的责任,天经地义。只有明晰了责任,才能有真正的反思和训诫,才能为后来者作出有价值的示范,才能避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蹈覆辙。

佩兰执教国足,是一场毫无疑问的责任事故,其中必有渎职者。足协虽然已经脱离了体育总局,但后者只是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仍应承担监管的责任。如果不能将这场失败的各个环节重新呈现,如果不查清谁在渎职、如何渎职,就算国足成为全球最早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国家,也是白搭。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