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18日 21:2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李建国

新闻背景:11月17日晚,国足在世预赛暨亚洲四十强赛的生死战中,客场被中国香港队0-0逼平,出线前景已经极为渺茫。赛后,诸多足球圈内人士纷纷扼腕叹息,他们也都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以及遗憾之情。

国足两战香港,一派主流声音说,他们其实是被冤死的:一个门线内捞出的进球,和8次击中立柱的打听声,几乎涵盖了比赛的表面真相。北京电视台的一个解说员甚至当众哽咽,差点湿了。

网友并不这样假模三道地装温情,他们赞叹说,香港队真有狗屎运,只有碰到了狗屎才这样。十多年前体育媒体繁荣时期,某足球报也曾说,国足学越王勾践可以,卧薪尝胆然后奋发图强,但千万别乐不思蜀,把吃苦变成了吃屎而不自知。没想到真就这么多年惨淡着走了过来。

被人戳脊梁骨骂成翔,已经是中国男子足球队的家常便饭。他们经过无数次臊眉耷眼的失败经验,锤炼的12字心路历程是:门难进,球难踢,话难听,脸难看……

还有一个既成事实是,时间能改变一切,但国足保证永不改变。自2013年6月6日,热身赛1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对不起”就成了国足官方微博一则常看常新的段子。到现在为止,被鞭尸22万多次的道歉微博,经过大众的娱乐发泄之后,所谓“道歉”只留下“欠儿”了。

王小波说,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目前的痛苦是,愤怒严重稀缺,屡败屡战的国足只有一个功能,他们是失败后可供大众集体猥亵的充气娃娃。

当国足将无能的力量进行到底,当愤怒变得没有根源没有期限,当“对不起“被复读机般的吟唱出来,当“认真就是输了”成为行业规范大行其道之后,当初种下的是歪瓜裂枣,就只能收获歪瓜裂枣。

1997年国足十强赛兵败大连金州之后,风华正茂的黄健翔还能在电视里略带忧伤地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后来,1比5输泰国那次之后,范志毅指点江山干脆说,国足脸都不要了。再一个两年后,某些以解说员身份混迹足球圈的人,就只能用粗口和生殖器来谩骂来发泄了。毕竟,现在骂足协傻逼和国足解散更有市场,大众也懒得思辨分析。当自媒体公众号成为精神食粮之后,中国人已经进入了集体无意识被喂屎的时代。

过去十多年来,国足踢得是鸡零狗碎,不成气候;那些利用各种平台言论引导大众的人也一样,他们循环往复制造的基本也是陈词滥调的垃圾。其实,整个和足球相关的行业,似乎穷得只剩下钱了,中超被卖了80亿,俨然是后台是干爹。

一个空气浮躁、急功近利的时代,我们所有人其实都是一丘之貉。踢球的不成器,看球的说球的也堕落到只有骂大街的份上。谁又比谁高尚多少呢?!

在一个彻底失序的社会里,在一个重估一切价值的时代里,其他行业并不天然地优于中国足球。将“对不起”文在脸上的中国男足也不该为自己的天真所羞耻。试问,如果国家安监总局敢写道歉信,估计脸早就被打肿了,在天津爆炸前,青岛、山西……可谓神州大地处处开花。足球虽然窝囊,却不图财害命,而且充当痰盂,有净化环境之功效。

我想说的是,在一个没有问责机制,只有内部检讨的行业标准里,只能滋生说大话的语言腐败。那些个蝇营狗苟,该负责却没有负责的官员从不会为显而易见的过失来埋单,他们换个地方挪个窝,基本就能万事大吉。等到明年入春的时候,再重新撒下“对不起”的种子,等到下一个四年再来挖掘收获。

当然,按照标准的情节流程,当下最该收拾的是主教练佩兰。就连那个黑掉足协网站的“踢乒乓球的球迷”也认为,因为法国人在排兵布阵方面的乱弹琴,导致国足早早就断送2018的希望。接下来的舆论大讨伐就该是例举佩兰若干罪状,一直等到他卷铺盖走人为止。

在戏剧《玉堂春》里,面对洪洞县里无好人的现实,跪在地上的苏三被县官指着鼻子连声怒喝,“你可知罪?”现在,这桩官司如果要收尾,就只能是佩兰来扮演苏三,鉴于他在赛后泡吧的过错,罪名和扣得帽子已经有了。

“佩兰,你可知罪?”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