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教国足如何称霸亚洲 到底是遮羞还是打脸?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恒大夺冠,相比于国足,恒大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很多方面一对比双方的差距显而易见。那么,排除掉恒大的外援水准这个因素,有多少是值得国足学习的呢?

恒大的成功是为中国足球遮羞还是打脸?

凤凰体育讯 恒大夺冠,相比于国足,恒大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很多方面一对比双方的差距显而易见。那么,排除掉恒大的外援水准这个因素,有多少是值得国足学习的呢?

管理模式:恒大专业而果断,国足业余且奇葩

广州恒大俱乐部的管理模式在中超堪称先进,而俱乐部高层在选帅、激励球队等方面都非常专业而果断,并且绝不拖球队的后腿。2012年5月17日,恒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官方宣布意大利名帅里皮上任接替李章洙出任主教练。为了冠军,恒大果断地为球队带来了一位冠军级主帅,里皮在发布会上也表示,曾拒绝欧洲和卡塔尔的邀请,知道恒大的目标是夺亚冠冠军,感到这就是自己想要执教的球队。里皮还表示,自己被许家印的个人魅力所折服。可以说,郎有情妾有意般的相互欣赏,于是目标一致双方的牵手也就水到渠成。

时间来到2015年6月4日,恒大在一场中超比赛结束后,突然宣布卡纳瓦罗下课、巴西名帅斯科拉里上任。所有人都被这个消息震惊了,恒大的效率堪称惊人。据悉,当里皮离开之后,恒大内部已察觉到年轻的卡纳瓦罗对于教练组没有绝对的控制力,认为他很难将球队带到亚冠决赛甚至是冠军的位置上,所以毫不犹豫的换帅。事实证明,接班人斯科拉里绝非浪得虚名,他同样也拥有自己的冠军团队教练成员,符合恒大对名帅的追求,而斯科拉里最终也带领球队走向成功。不仅选帅果断,而且球队大力支持主帅,全力为他们带来想要的球员,且不干涉主帅的权威。

反观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被中国香港逼平之后,声讨佩兰下课之声此起彼伏。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中国足协与佩兰签订的合同中显示,国足想要解聘佩兰所需要的花销大概在239万人民币左右,相比于此前解聘卡马乔的几百万欧元天价数字,仅仅是个零头。但足协依然无动于衷,因为换帅也是扇自己的耳光。选主帅的时候,据悉国足看中的是佩兰有过当老师的经历,因为现阶段中国足球水平并不高,需要有人‘教’,懂教育比较重要……这简直就是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再往前,球队因“进球数没算好”出局,“杜伊/福拉多双主帅搭档”等业余方式让人无语。

球队战术:恒大成熟而稳定,国足业余且奇葩

恒大的成功离不开出色的技战术,2011和2012年,恒大确立了以外援为进攻主打的战术,本土球员司职中后场。2013年,恒大迎来了腾飞,里皮主打4-2-3-1,球队南美三叉戟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无坚不摧,帮助球队拿下亚冠冠军。2014年,球队历经变阵的阵痛,但在本赛季再度取得好成绩,斯科拉里以三后腰加强硬度,以高拉特-保利尼奥为中轴线,充分挖掘本土球员的潜力。纵览恒大的征程,基本都是战术打法明确,主力框架稳定,除了2012年首次双线作战时段、2014初期核心孔卡离去的阵痛时段以及2015年中段伤病的困扰时段,其他时候都足以让球迷“安心”。

反观国足,佩兰的战术让足球业内人士和球迷大呼看不懂,不仅球队阵容不断变化,而且经常将球员安排在他们不熟悉的位置上。在法国媒体口中,佩兰有个外号“passera pas l'hiver”,意思是过不了冬天,暗指他带队从来不能长久。最让球迷不能理解的,就是固执的佩兰长时间抛弃黄博文、张稀哲和蒿俊闵这样的技术流,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国足面对中国香港和卡塔尔两战不胜,陷入危局。往前追溯,国足选中的所谓的名帅卡马乔直接酿造了1-5的惨案,在西班牙人的手下,使用的国脚不计其数,根本没有一套成熟的打法和阵容。从2004年11月17日到现在,11年间6任主帅,失败了就再换一个,中国足球依旧原地踏步。

后勤保障:恒大细致而完善,国足业余且奇葩

为了打好一场比赛,恒大俱乐部上下在后勤保障上可谓事无巨细。就拿与大阪钢巴一战,恒大俱乐部就派出专员前往大阪,提前落实球队的食宿训练等问题。半个月前,后勤保障小组再次到大阪,敲定了这一系列事宜。为避免球员在日本受到不必要的打扰,恒大俱乐部已经包下了下榻酒店的独立两层房间供球队使用,把球队与其他住客隔离,保持清净。此外,俱乐部还特意从集团申请了安保人员前往客场,确保球队在日本的备战不受外界半点打扰。为了让球员们吃上可口的饭菜,恒大俱乐部此次还带上了两名恒大酒店的厨师出征,确保球队在日本期间都能吃到正宗的中餐。

反观国足,后勤工作约等于无。就拿本届世预赛来说,与卡塔尔赛前的联席会上,国足才正式的接到了明天比赛将启动空调系统的通知,对于国足来说,无疑是备战方面的一次情报失误。佩兰在发布会上也无奈的表示,如果早些知道这个情况,我们不会选择在迪拜进行训练,我们会选择在国内。而原本客场对阵马尔代夫的比赛,由于马尔代夫主场受损严重,无法进行比赛,本场比赛改在了沈阳举行,这样的临时决定也使得沈阳奥体中心的承办量变得相当之大,由于之前有中国国奥与巴林国奥的比赛,之后又有周杰伦的演唱会,因此场地状况颇为糟糕。

球员表现:恒大“惹不起”“绝杀”,国足……

恒大球员在球场上总是有不服输的精神。2013年时,恒大在中超、超级杯、亚冠、超级杯四项赛事中,下半场的进球数是上半场的两倍多!值得一提的是,里皮的换人的决定也绝对果断,当看到场上形势不妙的时候,里皮更是经常在上半场大胆的做出人员调整。可以说,“惹不起”的恒大下半场就是这样霸气的里皮一手打造的,在他的手下,恒大的王者气质趋于稳定,连续胜利也变成了习惯。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时期,下半场惹不起变少了,但“绝杀”变多了。本赛季中超联赛,恒大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其中,恒大有6场比赛在终场前完成绝杀好戏。这6场比赛,恒大取得了4胜2平的不败战绩。可以说,恒大球员越在关键时候,越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反观国足,经常是在一场不得不赢的比赛中毫无进取之心。比如对阵中国香港,事实上分组一出来就应该认识到是3个队在争,所以面对香港的比赛就是以平当败,但比赛的时候并不像是一场生死之战。再回头看看那场1-5的热身赛惨败,球员如同行尸走肉般的表现,完全不把国家荣誉放在眼里,让无数球迷失望不已。再往前,就是球迷熟悉的“打平即出线”但永远是输,“黑色三分钟”从天堂到地狱的感受了。

(艾马)

[责任编辑:姚天明]

标签:亚冠 恒大 国足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