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22日 10:3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rtin Del Palacio

作者简介:国际足联专职记者,《世界足球》、《442》、《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撰稿人,拉美知名体育媒体人,参与报导多届洲际、世界性足球重大赛事。

眼睛和耳朵是我们普通人用来接收讯息,最重要的器官。但这一刻,C罗就站在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的中央,对自己看到和听到的一切,深感难以置信:记分牌上,醒目的0和4格外刺眼;耳边则是皇马球迷不绝于耳的嘘声。“他们难道在嘘我?”他的眼神无助地寻找着答案。他扫到了场边狼狈的贝尼特斯,可惜,他没有答案,至少不是正确答案。

皇马无疑在主场遭遇到了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因为对手是巴萨。关于这两者鲜明对立的历史渊源和意识形态自然无需多赘,单论本场比赛而言,两者在战术执行上的差别同样显而易见。巴萨从开场就对皇马进行着全面压制,甚至在某些时间点上,记者席的媒体朋友形容:像是一支职业队在虐杀业余队。

想要从巴萨身上找到胜利的原因并不难,说得艺术一些,就是“战术体系对即兴表演的无情碾压”。自从瓜迪奥拉七年前出任巴萨主帅以来,“战术体系”成了红蓝军团无法撼动的灵魂。诚然球队如今在快速直接的改革路上,战略性弱视精准和技术,但核心思维没有改变,球员之间的互相协作和无球跑位似乎已经成了某种思维定式,以至于弱化教练的作用,让恩里克很多时候只是承担调兵遣将的作用。

如果说巴萨展现的是一种集体无意识下的自由主义,那么皇马在本场惨败中更多展现的则是自由主义下的群体无意识。这种群龙无首的打法很容易让人将目标直指主帅,至少伯纳乌场边的白手绢和嘘声是这么表示的。其实这不是典型的皇马,更不是典型的贝尼特斯。这个在技战术层面长袖善舞的胖子,绝不会容许自己的球队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展现自己业务水平上的无能。事实上早在赛前就有人表示,皇马国家德比的阵容很大程度上参考了董事层的喜爱。

单在这一点上,巴萨的人员选择就更为科学。任何一位董事都希望梅西能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首发登场。但事实却是,待梅球王55分钟姗姗来迟时,比赛已基本丧失了悬念。他此时的亮相更多是一种无形的炫耀,或者说是为自己的新球鞋揭幕。

过去的两个月,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各自斩获10球,表现惊艳。以至于球迷们甚至开始思考,梅西的地位是否在逐渐弱化,而国家德比则是考验两人的最佳时刻。从这层意义上考虑,似乎梅西的伤病反倒给巴萨减缓了压力:既然没有梅西,就索性更依赖整体。而一旦进入熟悉的“整体时刻”,巴萨阵中的另一位大将也开始找回了感觉。

毫无疑问,伯纳乌之夜最出色的球员是指挥官伊涅斯塔。在这个媒体将大部分版面都留给锋线的赛季,巴萨8号,终极团队球员,再度向世人展示了巴萨最核心的杀伤力:中场控制。他就像是空气,你感觉不到他,却时时刻刻需要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巴萨第一粒进球,进攻发起于球队自己禁区,从拉基蒂奇到阿尔巴,到最后罗伯托的精妙助攻,共有8位巴萨球员参与传球,看似简单随意的24脚传递,实则步步为营,典型的巴萨。

反观球场另一边,“混乱”二字用来形容皇马再恰当不过。之前连续两场输给塞维利亚和巴黎,尚有运气不佳作为借口,本场国家德比的全面惨败则彻底暴露这支球队的全方位混乱。首先,贝尼特斯偏重防守的战术和皇马所坚持的漂亮进攻理念格格不入;前者擅长的整体战术又与皇马偏重个人主义的自由进攻意识互相矛盾,这直接导致球队核心C罗在前场的碌碌无为:前11轮,C罗总共取得8个进球,其中5球从西班牙人身上捞得,换而言之,葡萄牙人只在4场对阵中下游球队的比赛中取得过进球,剩下7场颗粒无收。

这不是典型的C罗,更不是典型的皇马。一方面,白衣军团正在努力摆脱靠C罗打天下的窘境,另一方面他们又在前场严重依赖C罗的个人能力。整整90分分钟,球队竟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全场唯一的最好机会,还是在C罗与对方门将布拉沃的单挑中结束。

或许是困于战术的束缚,C罗的表现比起上赛季严重失色。他依然出色,却无法再靠个人扛着整支球队前进,可惜,努力寻找C罗替身的皇马竟然对此没有备选方案。巴萨失去梅西时,恩里克尚能依仗伊涅斯塔,内马尔和苏亚雷斯;而没有了C罗,皇马却寸步难行。贝尔曾是万众瞩目的替代者,但目前看来,除了出色的身体素质,他的天赋有些对不起世界第二身价;哈梅斯·罗德里格斯有天赋,却缺乏气度;莫德里奇和托尼·克罗斯都是技术和视野兼备的大将,但都不是C罗一样的狠角色,他们的能力需要靠C罗这样的核心才能被彻底激发。

让我们再回到主帅贝尼特斯身上,这位曾率领巴伦西亚和利物浦创造奇迹的胖子主帅,似乎更适合在非典型豪门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我不怀疑他的战术直觉,也不怀疑他调兵遣将的能力,但在执教像皇马这样的豪门时,光有这些技术能力远远不够,气场和魄力往往是决定一名教练执教生涯的关键。他是出了名的低情商,他绝不可能像前任安切洛蒂那样游刃于俱乐部高层和球队,权衡于整体和C罗。杰拉德曾说,即便是伊斯坦布尔夺冠之夜,他和贝尼特斯之间也只是简单的握手,没有拥抱。

终场哨响后,马卡报第一时间做出了一份对于皇马换帅的名义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1%的球迷持肯定态度。但这显然不足以改变皇马的现状,万一果真如传闻所言,C罗在赛季结束后返回曼联,皇马的情况恐怕会更遭。毕竟转会市场中,能替代C罗的人物,屈指可数。

但这是现实,也是皇马所切实需要考虑的问题。联赛还有26轮,冠军奖杯似乎正离马德里渐行渐远。巴萨在没有梅西的情况下依然运转自如,期待他们犯错,其概率小之又小。

输掉这场国家德比后,马德里的混乱在加剧,即便如坊间流传的那样,立即换上老佛爷器重的齐祖,也收效甚微。既然如此,不如稳定整体,做出必要的个人牺牲。(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