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在操场跑步时方向都是逆时针?


来源:斑马运动

这个问题一出,我想很多人都有一种恍然大悟但又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觉。初中高中的体育考试中,长跑项目一般都是逆时针的转圈跑。在正式比赛中,赛跑选手或溜冰选手也都是以逆时针方向绕着比赛场地运动。那么你有想过我

为什么在操场跑步时方向都是逆时针?

这个问题一出,我想很多人都有一种恍然大悟但又百思不得其解的感觉。初中高中的体育考试中,长跑项目一般都是逆时针的转圈跑。在正式比赛中,赛跑选手或溜冰选手也都是以逆时针方向绕着比赛场地运动。那么你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吗?这其中又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人类进化原因

人类在起源阶段习惯向左转和向右转的人的数量都是差不多的。可是人的心脏在左边,因此习惯向右转的人在狩猎或者是躲避危险的时候,容易把心脏暴露出来,丢掉小命的机会就比习惯向左转的人要大一些。因此根据达尔文的进化理论,向左转的习惯或者说基因就被保存下来了。导致人们在运动的时候也习惯朝左转。

人体结构跨步距离

人类的身体结构决定的。一般人右腿的跨步距离会比左腿的略长,不过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会用眼睛看着一个目的地再走过去,因此在每跨出一步时大脑会自动微调双腿的跨步距离,使我们能直线走到目的地。

如果把眼睛蒙起来,再向前跑一段路(不能自己有意地偏左或偏右),扯下布时往往会发现自己向左偏离了。如果跑的距离足够长,甚至可能绕了一圈回到原地。

二战后期,几个犹太人逃出集中营后,在漆黑的森林(没有月光和任何照明)跑了一夜,天亮时发现居然自己还在原地不远处,就是同样的道理。

大脑结构左右脑功能

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半球,左右的功能不一样。人的左脑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右脑则支配左半身的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养成了用右手干活、写字、工作的习惯,而左脑又主要是进行高级思维活动的,因此大大加重了左脑的负担。

人体为了维护全身的平衡,必须加强受右脑支配的左腿功能,所以多数人感到左腿比右腿有力。赛跑时,多数运动员都是用左腿作为后蹬腿的。在跑弯道时,由于左腿有力按逆时针方向跑,左腿就能很好地克服身体的离心力,避免向内侧倾倒。右腿力量比左腿小,如果按顺时针方向跑,就会感到身体不稳,容易摔倒。

人在滑冰、骑自行车拐弯和跑步时,也有同样感觉。

胸腔结构重心偏左

人的胸腔内具有心脏和肺脏,心脏偏在左边,而右肺有三叶、左肺只有二叶,再加上心脏内装得是比重较大的血液,而肺叶里是较轻的空气。所以,胸腔的重心是略偏向左的!在绕操场或骑单车转弯时,人体需要的是向心力,因此向着左边转会比向着右边转提供较好的向心力,才会有这种逆时针跑的自然现象!

[责任编辑:王钰栋]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