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城墙马拉松的23年历程 已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跑过21届的历程,参赛人数达到了50000人次。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在古老的城墙上快乐奔跑,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15年,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体育旅游金牌项目”,可以说,这项赛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西安的古城墙,了解了西安的历史文化。

西安城墙马拉松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黄群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跑过21届的历程,参赛人数达到了50000人次。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在古老的城墙上快乐奔跑,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15年,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体育旅游金牌项目”,可以说,这项赛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西安的古城墙,了解了西安的历史文化。

赛事起源

西安古城墙是在唐城墙的基础上建于明朝洪武年间(1425年),全长13.74公里,是现今世界上唯一的最大最长的古城堡。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从1993年至2015年,每年一届,至今已有21届。赛事源自1992年,西安市政府主要领导访问日本奈良市,提出在西安古城墙上举行国际马拉松赛的意向。当年西安市与奈良市签订了举办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协议,主办单位是西安市政府。1993年5月,西安市政府成立了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筹备小组。11月7日,在西安城墙上举行了丝绸之路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设男女5公里、10公里、16公里组,1279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以后每年的11月第一个星期六上午9时举行城墙国际马拉松赛。

快速发展

笔者从2002年至2015年,亲历了14届马拉松赛。尤其随着2005年西安火车站一段城墙连接贯通后,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7年开始,我们确定了“千年古城墙,万众马拉松”的理念,运用“马拉松”的体育符号,结合西安历史文化,吸引更多的群众参加体育健身。

一是城上城下结合。城墙是国宝级文物,在城墙上举办马拉松承载力有限,组委会每年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举办元旦越野赛、千人健步走、万人健康跑、世界行走日等城墙马拉松系列活动,参加群众超过10万人,推动健身跑项目的发展。二是历史和现代相结合。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系列活动举办地点均设置在历史遗址公园内,让国内外参加活动者进一步认识西安,感受西安,体验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三是体育和旅游结合。参赛运动员逐年递增,以2015年为例,网上报名开通1小时即报满,其中外国运动员占50%,分别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四是体育和市场结合。利用体育品牌赛事把体育活动与企业形象相结合,吸引企业与体育紧密合作,使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创造了资源和效益。近年来,已有多家实力企业冠名城墙马拉松赛和赞助参赛服装,解决了办赛经费不足的问题。经商家评估,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已具备了较好的商业价值,多个企业有意向加入办赛行列。

未来展望

赛事的连续举行,宣传力度的不断提高,赛事的知晓率和知名度日益增强,该项赛事已得到众多企业和国内外专业人士的认可。在此基础上,需要在三个方向上发展,一是加大策划力度,提升品牌含金量,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二是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让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进一步市场化,按照体育规律和市场规律办好赛事;三是创新思维,搭建赛事平台,融体育旅游、体育表演、体育消费于一体,成为西安社会活动的亮点工程。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西安古城墙,听说西安连续20多年举办城墙马拉松,他叮嘱“要坚持下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到城墙上来”。看到新闻报道,我倍受鼓舞,坚定了继续做好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组织工作,吸引更多的国外人员参加赛事,宣传西安城墙,弘扬西安历史文化的决心。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西安城墙马拉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