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役运动员困境引热议 两名奥运冠军谈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索有为)“这种事根本都不是什么新闻,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原北京跳水队员霍思中、拳击队员谢丽丽等因没有北京户口无法获得退役费的新闻连日来引起各界关注。

中新网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索有为)“这种事根本都不是什么新闻,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特项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冠军马灵娟2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感叹。

原北京跳水队员霍思中、拳击队员谢丽丽等因没有北京户口无法获得退役费的新闻连日来引起各界关注。

马灵娟表示,从近几年中国运动员退役人员增多,安置比例减少。退役运动员安置状况与政府实施力度和地区经济情况有着直接的关系。社会程度较高的运动项目如篮球、足球、田径等运动员退役后的就业选择方向较多,而如举重等社会化程度较低的运动项目运动员退役后能选择的与专业对口的就业方向相对少。

“运动员从事的是一项青春职业,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训练上,失去了宝贵的学习和就业机会。任何一个优秀运动员都将面临着退役后的再就业问题。”马玲娟说,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不仅关系到运动员的个人前途与家庭幸福,而且关系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资源的有效供给乃至整个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运动生涯时期有好的成绩,遇到了好的老师。在我们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帮我们做好了这一切。”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太极拳冠军崔文娟说:“我不了解北京户口这种情况,但是看到新闻很心痛,觉得运动员付出汗水和泪水并不苦,最苦的莫过于过往的青春无人买单,想去创业也更是与多年的运动生涯截然不同。”

2014年底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不少民间资本开始注资体育产业,并借助互联网+布局移动终端应用,不少退役运动员因此得以“华丽转身”,以私教的身份实现个人价值。其中,国内知名的体育运动社区平台“健康猫”APP,目前全国注册会员已达150多万人,注册私教超过6万名,其中全国冠军2000多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500多人。崔文娟、马灵娟二人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崔文娟称,健康猫APP的存在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在最困难的过渡期得到缓冲,可以让大家从做最小成本、最大收益的私教开始努力。她说:“运动员只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真诚的关心和帮助而已。运动员最不缺乏的就是坚强和努力,希望每个运动员都能够在退役之后有自己的辉煌。”

马灵娟认为,健康猫APP为每一个退役运动员重新提供了一个展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并且健康猫能够使就业者专业对口,发挥自己所长,为全民健身继续发光发热。(完)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退役运动员 奥运冠军 退役安置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