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1月25日 23:3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于睿寅

新闻背景:11月25日,斯蒂芬-库里率勇士大胜湖人后,球队创下了NBA联盟前所未有的开局16连胜的疯狂纪录。有人说,此役过后,勇士核心库里正式接过了科比的权杖。

不留给人任何遐想的空间,勇士在生涯最铁的科比面前,兵不血刃地创造了NBA史上最长的开季联赛纪录。虽然这16场的历程中有过加时赛艰难战胜篮网,有过23分惊天逆转快船,但多数时候看来都是那样轻松写意。

如许多人所说,这支勇士的确像极了一家打鸡血的创业公司——年轻,创新,直击痛点,顺势而为。既然以开拓时代为最终理想,那上赛季的总冠军充其量是成功的一站,至多是完成了A轮融资。只不过勇士“融”的与其说是美元,不如说是经验、士气、招牌、底蕴等同样不可或缺的“冠军元素”。新赛季伊始的亢奋不难理解,但让人隐隐担忧的是,勇士是否已经开始透支这轮“融资”了?

当然我们理应对勇士的新纪录充满敬意,但既然溢美之词已经够多,不妨以史为鉴进行一番冷静的审视。有个数据略显残酷:刚被勇士甩在身后的休斯顿火箭(1993-94赛季)和华盛顿国会(1948-49赛季),开季取得15连胜之后,剩余比赛的胜率分别只有64.2%和51.1%。再往下数,创造14连胜开季的达拉斯小牛(2002-03赛季)和波士顿凯尔特人(1957-58赛季),常规赛的最终战绩也都不甚理想。更不必提,上述4支球队中只有火箭获得了当赛季的总冠军,还在季后赛中颤颤巍巍地两次被逼到“抢七”。

在NBA,连胜就是那么邪乎的事儿。勇士的连胜也许能坚挺到第19场或更远,但在历史上能企及这一数字的,却没有哪家是从赛季初就开始井喷的。从33连胜的湖人(1971-72赛季)、27连胜的热火(2012-13赛季)、22连胜的火箭(2007-08赛季)、20连胜的雄鹿(1970-71赛季),再到同为19连胜的湖人、马刺和老鹰,基本都是赛季中期,全明星周末前后串起的一波,颇给人渐入佳境、水到渠成之感。上述球队除了姚明时期的火箭和上赛季的老鹰外(客观说来,这两队当时的确不具备争冠实力),都将当赛季的总冠军收入囊中。服不服?

往往看似“魔咒”的事儿,背后都有客观规律可循。“状态出得太早”作为说了几十年的套话仍有其存在意义。因为对于任何一支球队,任何资本——从体力、健康,到人品、运气——在一个赛季中必定遵循守恒的定律,谁也无法与规律执拗。对于勇士而言,崭新的冠军身份和人员齐整的现状,诚然让他们开季时掌握的上述资本比一年前丰厚得多,但卫冕路上的阻力同样成倍增长,毕竟已是众矢之的。继续毫无忌惮地狂飙,到最后很容易像一些赚足吆喝的创业公司一样,突然发现融到的钱全烧完了。

上赛季的前16场比赛,勇士战绩是14胜2负,而最终获得常规赛冠军的战绩是67胜15负,胜率比赛季初跌得不多。约莫隔10场输一回的节奏其实是极好的减压方案,既不让所有队都憋着赢你,又不至于被这样那样的纪录压得喘不过气来。这当然不是鼓励勇士去输球,但必须承认,16连胜或更多若是出现在明年开春而非当下,或许有更多的声音唱好而非唱衰。

连胜的荣耀背后,科尔和他的球队当然也得时时审视一路“加速前行”的可行性。有一些变化是有迹可循的,譬如关键球员中库里、格林、巴恩斯和伊戈达拉的出场时间明显增多(增幅均在场均2分钟以上),还有库里进攻频次的明显增加(总出手数和三分出手数分别增加4.3次和3.2次),以及二号得分手汤普森火力的急剧削弱(场均下降5.5分)——无疑是此消彼长的结果。光鲜的数据下面埋藏着隐忧,毕竟无妄之灾通常是不期而至;上述几位上赛季最少的也打了77场,不可能再将这样的概率当做卫冕的砝码。

不过,有些变化是无法度量的。即便再有节制地“挥霍”手中资本而不至于透支,“人心”的力量却往往成为左右棋局的X因素。这种变化可以来自外部——卫冕冠军的身份加上开季连胜的纪录激发“双重仇恨”,其程度参照27连胜那个赛季詹姆斯受到的“礼遇”便可知一二。也可能来自内部——虽然看似人心齐整、形势大好,但纪录造就的虚妄的使命感,譬如冲击72胜,不免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今的勇士一如连胜的前辈们在纪录将破未破时的口风——扛在肩上,绝口不提;终于放下时,或许释然远大于失望。

眼见着,经历2015年夏天的勇士完成新一轮“增值”的过程,但须知所增价值起码得保证扛到下一轮“融资”——或许就是他们期盼的卫冕之时。上述的任何一丝变化,有迹可循或无法度量的,勇士为之做出的调整都是对手中既有资本的消耗。但起速太猛时,后面的66场球不由得要时时查看还剩多少油——要么减速,要么就停在半道了。

就像众多起势不错的创业公司最终死在了B轮,勇士也得明白如16连胜这样漂亮的业绩,可以作为加分的砝码;而下一个关键节点的再度“增值”,才是短期的目标。在这之前,掂量着比上赛季的自己增加的资本,如何让自己快慢结合而保持领跑,是蜕变中的他们必经的历程。

话说回来,即便勇士B轮、C轮、D轮……这一样一路“融”下去,即便“上市”,也远非终点。但凡志存高远,就该像所有真正伟大的公司一样,思忖着在数字和纪录之外,为这个时代改变些什么。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