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底是晨跑正确,还是夜跑正确?


来源:斑马运动

其实每个人生活节律是受到我们的内分泌系统影响的,内分泌决定了你的体温、血压、心率、脉搏,决定了你是猫头鹰还是早鸟。有研究表明对于跑步者来说,你跑得最好的时间是一天当中你的体温最高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到底该晨跑还是夜跑?

其实每个人生活节律是受到我们的内分泌系统影响的,内分泌决定了你的体温、血压、心率、脉搏,决定了你是猫头鹰还是早鸟。有研究表明对于跑步者来说,你跑得最好的时间是一天当中你的体温最高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个时间会是4PM-7PM。在这个时间段内大部分人跑得更快、更久、更稳定。(注意:如果是跑步运动员,因为大部分的比赛是在早上开始,所以建议平时就在早上练习,以使身体适宜早上的运动)。当然具体到个人,每个人的内分泌系统不同,最好能够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运动时间(当然还有其他因素)。

而对于想要跑步减肥的跑友而言,如果你晚上7点吃晚饭,第二天早晨7点吃早餐,期间的12小时不进食。在这一整夜的12小时里,你的肝糖原水平会降低,以分解成葡萄糖维持身体的各部分机能。所以,早晨你醒来时,肝糖原几乎被耗尽,血糖也很低——这是机体消耗脂肪以替代碳水化会物的最好时机。你究竟消耗了多少脂肪,这个不好确定,但很多研究表明糖原耗尽状态下的有氧跑步运动比通常状态下将多消耗3倍的脂肪。

如果,你是个“小懒虫”,早晨起不来。那么有氧运动的第二个好时机是力量训练之后。力量训练是厌氧训练(anaerobic)——这种训练以碳水化合物供能为主。力量训练将消耗你的肌糖原,而后的有氧训练便转而提高了你的脂肪消耗百分比,这情形和早晨空腹有氧训练类似,因为你的糖原被几乎耗尽。你能从早晨有氧训练得到的第二个好处是,我称之为“后燃”(afterburn)效果。即早晨有氧训练,你不仅可以燃脂,而且训练后你的燃脂过程还将加速继续。原因在于,你的新陈代谢在有氧训练后的数小时内仍保持很高水平。如果你晚上训练,你可以燃脂,但随着你进入梦香,新陈代谢将下降。即睡眠使有氧训练的后燃效果大打折扣。当你睡眠时,你的新陈代谢率比一天中的任何时候都低。

如果是一个在持续运动有障碍的人,那么早上运动更有利于让您保持下去。对于白天工作内容无法预测、又繁多的朋友,早上的运动可以减少你被打断的可能。当然早上运动的兄弟热身的时间是需要延长的,最好是达到20分钟左右。

失眠的兄弟,请尽量在早上运动。傍晚或晚上的运动、进食过多明确导致失眠的发生率提高。而有研究表明早上跑步会改善睡眠质量。

工作压力大、工作繁忙的兄弟,请尽量在傍晚运动,可以减低压力、疏解心情。但是请在运动后进食。进食后90分钟内不宜运动,消化系统会占据太多需要血液,你的肌肉得不到足够的供给、运出。

其实午后也是可以运动的,对于工作时间过长的猫头鹰,可以尝试一下在午餐前进行适宜的运动。

当你已经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是,改变运动时间、类型可以让你更喜欢运动、更好的保持下去。但如果你还无法保持规律,一天打渔、2天晒网,那么固定的时间、类型可以更好的帮助你养成良好的运动规律。

[责任编辑:王钰栋]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