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女排 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新京报

在首都机场迎接女排的人群中,有两位球迷带了音响。“郎家军”出来后,《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响了起来。

9月6日,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铁榔头”传人朱婷荣膺MVP。图/Osports

苏炳添破10秒大关

首钢4年3冠建王朝

中国男篮称霸亚洲

“哇,怎么这么多人!”

2015年9月7日中午,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口人头攒动,一位刚刚从出口走出来的旅客被这阵仗吓了一跳。

“你们是迎接谁啊?”这位旅客问。当被告知是迎接中国女排时,她拉着行李箱站到了人群中。

【阳光】 郎平率女排重回巅峰

12时左右,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走了出来。

现场秩序顿时失控,拍照的拍照,系红领巾的系红领巾,戴花环的戴花环,大家争先恐后和她们分享女排世界杯夺冠的喜悦。

本届世界杯MVP朱婷用行李车推着的两个大纸箱,差点被挤掉在地上。每走几步,这名身高1.95米的姑娘就被人群“逼停”下来。不一会儿,朱婷额头上的汗珠开始顺着脸颊往下流。

郎平嗓子哑了,没办法说话。她向人群挥手致意,有人高喊:“郎导,好样的!中国女排最棒。”

从国际到达口到球队大巴处仅三四百米的距离,女排姑娘们足足用了半小时才走完。而中国女排从上一次世界大赛夺冠到再一次世界大赛夺冠,则用了11年的时间。

上一次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夺冠,还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

那个时候,郎平在欧洲执教。11年后,她带着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

【风雨】 女排曾差到急哭教练

在首都机场迎接女排的人群中,有两位球迷带了音响。“郎家军”出来后,《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响了起来。

阳光总在风雨后。对于2015年的中国女排来说,正是这样。

女排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前,日本名古屋下起了大雨。为了打好最后一场比赛,当天上午,全队冒着大雨进行了一堂训练课。而在决战开始之后,姑娘们并没有打出最佳水平,比赛也是一波三折。

郎平很少见地急了,她叫了暂停,尽管嗓子沙哑,依旧给年轻球员们大声布置着战术。

幸运的是,冠军最后属于中国女排。

其实,相比决战之夜遇到的临场发挥的困难,世界杯开始前中国女排遭遇的伤病打击要更大。尤其是队长惠若琪因为心脏问题不能前往日本,让郎平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当初,刚接手中国女排时,第一堂训练课下来,郎平也差点哭了。她没想到,球队能差成这样。她觉得自己跳进了一个火坑。

一路磕磕绊绊,但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还是顽强地挺了过来。

【未来】 备战里约拒绝碰大运

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景如何?

那次首都机场半小时的“跋涉”,女排姑娘们面对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女排世界杯夺冠,中国女排背负的期待更大了。

面对这个问题,朱婷当时的回答是“太远了”,“现在还没有想”。但她也表示,球队肯定会尽全力打好奥运会。四川妹子张晓雅面对这个问题时说:“随时会做好准备。”

世界杯结束后,队员们回到俱乐部打联赛,有伤在身的队员也在有条不紊地恢复。

郎平呢?嘿嘿,咱们郎指导在家学做菜呢。

女排世界杯夺冠后一个月,郎平在微博上晒了自己在家做菜的图。这可是一道特色大菜,名叫西红柿鸡蛋汤揪片。郎平平时还就喜欢吃一些家常菜,比如烧茄子、红烧土豆片、西红柿炒鸡蛋、蛋炒饭之类的。

除了下得厨房,郎平也上得厅堂。她去中网担任了德约科维奇比赛的挑边嘉宾,她还受邀成为了北师大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以后见到郎导,可以叫她一声郎主任。

虽然这段时间郎平离排球有点远,但对于里约奥运会,其实她早就有所准备,“竞争肯定会更激烈。”

“球队的硬实力还得提高,碰大运可碰不来。”郎平说。

■ 同类项

首钢4年3冠建王朝

3月22日,尽管新赛季打得不尽如人意,但北京首钢是上赛季CBA的最大赢家。4年3获总冠军,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京首钢建立了新的王朝。夺冠后,马布里也在身上添了一个新的文身:北京王朝。

苏炳添破10秒大关

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军团刮起了速度旋风,其中以苏炳添最为闪耀。8月23日,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了9秒99的成绩,他成为第一个进入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决赛的亚洲人。在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他与莫有雪、谢震业、张培萌一起,为中国队拿下一枚银牌,创造了又一个历史。

中国男篮称霸亚洲

10月3日,中国男篮在主教练宫鲁鸣的带领下,时隔四年重新称霸亚洲,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新闻联播》也对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予以了报道,时长超过了1分30秒。在本次亚锦赛上,年轻的中国男篮实现了涅槃,夺冠路上击败了包括伊朗、韩国在内的老对手,靠归化球员崛起的菲律宾也被挑落马下。

标签:女排 世界杯 联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