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英雄踏上最美赛道 城中盛事有我铁人三项


来源:新京报

胡春煦(国内知名铁三选手):今年的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很多人从《宅男胖子炼成全能铁人 曾经沉迷网游每天两包烟》的报道中认识我。确实,在24岁以前,我是个180多斤的胖子,后来接触铁三到现在3年多时间,已经作为中国首批资格赛入围选手,去夏威夷参加“IronmanKona”铁三世锦赛,是中国两名入围选手之一。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丰台举行,那里的赛事环境很适合铁三运动,有山有水,水质很好,有宽阔的道路,但又不是一马平川,而是有起伏变化的。这几年的铁三比赛,当地民众对这项运动的认可度和欢迎度也逐步提升,他们很热

原梓峰 摄

原梓峰 摄

赵智和 摄

■ 亮点回顾

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在丰台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名选手参加了半程赛和全程赛。

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分为游泳、自行车、跑步三项,比赛起、终点均设在园博园内。赛道沿途不仅风光优美、景色宜人,而且展现了丰台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和魅力,为赛事打造了一条有故事和生命力的“最美赛道”。“多变”成为赛道最大特点,运动员一路能看见公园、公路、山路、乡村小路等不同风景。

1.5公里的游泳是在园博湖内进行的,选手们从湖边比赛浮台入水,湖岸上,绿树碧草,鲜花掩映。40公里的自行车赛中,运动员一边挑战自我,一边欣赏丰台河西风光。选手们骑车经过长辛店镇的中华名枣园、古树公园、南沟彩叶林,沿着王佐镇的骑游小镇抵达终点千灵山,沿途风光怡人,景致如画。选手们最后回到园博园内,进行10公里的跑步,经过园博园内众多不同的景观,河堤路、银杏大道等等,囊括东方园林、欧式园林、伊斯兰式园林三大世界园林体系。跑步途中,运动员登上280级台阶一直到永定塔,站在园博园的制高点,遥望园博园全景,更有一种别样心情。

2015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赛道的独特风光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重量级”高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2015年“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的冠军埃里克、还有一对“参赛夫妻档”,来自澳大利亚的奥运选手格莱格·本奈特和妻子劳拉·本奈特共同出赛;国内的著名选手党琦、张一也参加了角逐。

从去年开始,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设置了“半程铁三赛制”,降低了铁人三项赛的参与门槛,让这一国际赛事“走入寻常百姓家”。

双奥之城迎来城中盛事——北马、铁三在同一天举行。不少媒体用“铁三、北马相继开赛”、“北马铁三齐亮相”为新闻点来报道这两项赛事。能够跟“北马”“称兄道弟”,这也说明“铁三”已经深入人心。

如果“铁三”仅仅是作为一个赛事存在于公众视野,那就很难得到公众热烈持续的关注。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铁三的宣传着眼点重在讲人的故事,通过部分参赛选手因铁三脱胎换骨,铁人“炼成记”等背后故事的深入寻访,发掘身边的“市民英雄”,铁人代表党琦、丰台老崔、女铁人燕姐、外企高管黄强、宅男铁人胡春煦、“打铁”女汉子孙世怡等这些来自平凡人的铁人代表背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铁三赛事更接地气,同时,这一个个体现北京人精气神的生动故事也倡导着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 点评

铁三打造“双奥之城”体育名片

适逢京张申奥成功,北京成为“双奥之城”,2015北京国际铁人三项以赛事、赛道、赛手为切入点,深入挖掘铁人背后故事及铁三赛事文化内涵,通过“最美赛道”、“铁三故事”、“铁人精神”等角度展示时尚、活力、健康的丰台形象。

从宣传角度看,今年铁三的宣传将着眼点放在对铁人故事的寻访和挖掘上,重在彰显丰台乃至北京人的精气神。让铁三赛事更接地气。依托赛事的举办地点,丰台区今年继续打造“最美赛道”,“铁人击水,百鸟齐飞”、“别样花海,河西风光”、“永定塔下,赏园怡情”,再加上赛道富于挑战性的多变特点,借此彰显丰台优美怡人、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积极推动丰台区体育业、旅游业及周边经济发展。

“铁三”落户丰台,已经成为了本土化品牌。

张宏(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运营方IMG公司副总裁):“铁三”有着不同于马拉松的特点,不仅有跑步,还包括游泳和自行车。这项运动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性,它是一项体育旅游赛事,这也是为什么这项赛事选择在北京园博园举办的原因,赛事本身承担着旅游的功能。办好比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拉动区域旅游经济,让比赛成为区域旅游的亮点。

胡春煦(国内知名铁三选手):今年的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很多人从《宅男胖子炼成全能铁人 曾经沉迷网游每天两包烟》的报道中认识我。确实,在24岁以前,我是个180多斤的胖子,后来接触铁三到现在3年多时间,已经作为中国首批资格赛入围选手,去夏威夷参加“IronmanKona”铁三世锦赛,是中国两名入围选手之一。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丰台举行,那里的赛事环境很适合铁三运动,有山有水,水质很好,有宽阔的道路,但又不是一马平川,而是有起伏变化的。这几年的铁三比赛,当地民众对这项运动的认可度和欢迎度也逐步提升,他们很热情,赛事氛围一年比一年好。

标签:赛事 半程 选手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