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篮球“老顽童”聊篮球


来源:贵州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马浩)近日,第31届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在福州结束,代表贵州参赛的4支队伍分别与来自全球的华人高手,展开了男子和女子共4个年龄段的对抗。在这项“友谊大于胜负”的赛事结束之后,三名贵阳业余篮球界的“老顽童”颜亨福、孔维毅和刘平向记者讲述自己与华人篮球赛的故事。

贵阳老年男子篮球队赛后与台北篮球队合影。贵阳市篮协供图

本报讯(记者马浩)近日,第31届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在福州结束,代表贵州参赛的4支队伍分别与来自全球的华人高手,展开了男子和女子共4个年龄段的对抗。在这项“友谊大于胜负”的赛事结束之后,三名贵阳业余篮球界的“老顽童”颜亨福、孔维毅和刘平向记者讲述自己与华人篮球赛的故事。

虽然三人以不同的身份参加了华人篮球赛,但他们的共同心声就是:“贵阳也需要办一场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

颜亨福贵阳需要华人篮球赛

颜亨福是贵州篮球界的泰斗,是贵州省篮协副主席。目前已经即将年满80高龄的他,还活跃在青少年篮球运动教育的岗位上。本届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他亲自率领贵州美嘉女子篮球队出战35-44年龄组的比赛。

“贵州篮球是有传统的。抗日期间,当时的‘天津五虎’南下贵阳,为贵阳播下了篮球的种子,在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上,贵州队获得了当时的第八名,并有两人入选了当时的国家队。”通过颜亨福介绍得知,他目前带领的美嘉女篮,也是一群在一起打球有10年以上时间的队员,彼此间的默契和熟悉度,都非常强。相比去年的比赛,在今年的华人篮球中,美嘉女篮打得也更为认真。

作为篮球界的元老,颜亨福与华人篮球赛的故事,要从9年前的苏州说起。9年前,第22届全球华人篮邀请赛球赛在苏州打响,当时颜亨福率领省体工大队女篮参赛,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从那时候起,对于该项赛事,颜亨福就明白,这不仅仅只是一场篮球赛。他说:“比赛不仅仅是打篮球,也是对赛事举办城市的宣传。”

从那以后,每年率队出征,颜亨福在比赛之余,都用心记录下了每届比赛的特色和亮点,回味着自己多年的积累,颜亨福激动地说道:“在马来西亚槟城参赛,我们于当地时间夜里11点到达,主办方的体育部长亲自迎接我们,闭幕式的舞台,也搭建在了海边的沙滩上;在台湾,整个闭幕式在会场搭建出了美食一条街,将台湾美食展示给世界,成为了一场美食的推介会;这次在福州,安保严谨,规模庞大,服务很好。”

在颜亨福看来,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是一场世界华人间的大联谊,对各地之间的联系和宣传,有很好的拉动作用。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和对于贵阳篮球运动基础的了解,颜亨福说道:“其实我们贵阳需要一场这样的篮球赛。”

孔维毅迈出篮球市场化第一步

上届在拉斯维加斯打响的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率领华兴汽贸队出征的孔维毅在“篮球圣殿”美国拿到了所在组别的第二名,创下了贵州男子球队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今年,伤病和其他原因造成的赛前减员,使得孔维毅的球队实力大减,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在采访中,孔维毅笑着开玩笑地自嘲道:“我现在可以说是败军之将咯。”

身材高大的孔维毅经常讲:“我是沾了篮球的光的人。”这句话挂在嘴边,可以看出篮球除了是他的兴趣爱好,更是一种信仰。曾经因为事业发展额中断了篮球运动10年的他,在事业稳定之后,又再次投身到了自己的信仰中来。

在上届的华人篮球赛结束后,孔维毅便成立了“贵阳华兴篮球俱乐部”,为原本只是走业余路线的篮球运动,搭建了迈向市场化的平台。本届华人篮球赛,华兴篮球俱乐部分别组织了男队和女队参加,虽然成绩一般,但以俱乐部队的形势参加比赛,孔维毅走出了贵州业余篮球界的第一步。“我们今年只组织了50-55岁这个年龄组的队,以后还会扩大范围。”孔维毅介绍说道。

再一次站到了全球华人篮球赛的赛场上,孔维毅表示受到上一次参赛的启发,以俱乐部球队身份参加比赛,球队对比赛的准备显得更为充足和规范。他说:“去年,在拉斯维加斯,我们对阵菲律宾队,赛前双方交换队旗,对方送上了球衣等礼物;今年我们也学习到了这些礼节,使得比赛中的友谊,变得更多了。”。

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和球队主力,孔维毅表示,球队会针对本届比赛的胜利,认真进行备战,为明年在横店打响的该项赛事进行准备。

刘平回味篮球记忆的快乐

2013年的9月,正在大街上散步的刘平,遇到了现在的队友,曾经贵州篮球的专业队员管迎庆。作为年轻时都活跃在贵州业余篮坛中的红人,老熟人相遇,话题自然是以篮球为主。

“当时他就问我,能不能来打打老年篮球赛。”管迎庆热情的邀请,让当时身体已经开始有点发福的刘平,瞬间唤醒了对篮球的回忆。

刘平15岁就开始接触篮球运动,当兵后,凭借出众的篮球技艺,刘平所在的篮球队开始活跃在部队的各级赛事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在转业离开部队后,刘平的篮球生活,曾中断了一段时间,所以当管迎庆发出邀请后,想再次捡起篮球的刘平,发现已经开始有点力不从心。

“前年9月的一天,我去看他们训练,然后自己忍不住也上场打了下,结果发现跑了两趟就不行了。”不过,体能上的窘境反而激发了刘平对篮球的激情,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恢复,刘平找到了年轻时在球场上拼搏的快乐。

“目前贵阳乃至贵州的老年篮球水平不差,虽然在配合和个人技术上相对较弱,但球队非常团结。”本届比赛中,刘平所在的贵阳队,是成绩最好的队伍,他们获得了所在组别的第三名。在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刘平和队友们孤注一掷,拼下了对手台北篮球队。对于比赛,刘平表示虽然球队在技战术和配合上需要提高,但是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拼搏精神,还是体现出了贵阳老年篮球运动员的风采。

今年的华人篮球赛,作为贵阳队的教练兼队员,恢复篮球运动仅两年的刘平站到了世界的赛场上,在他看来,这是一份难得的荣誉。“(世界华人篮球邀请赛)就是一场盛会,就以球衣来说,来自全世界的各支球队球衣是五花八门,各具风采。而我们在赛前也做了很多准备,对球衣的设计花了很多心思。”不只是打篮球,更是全球各地宣传和展示自己的盛会,这是初次参赛的刘平对于比赛的理解。

“希望全球华人篮球赛,有朝一日能够来到贵阳,我想这会是向全世界展示和宣传贵阳和贵州的最好平台。”作为一名贵阳老年篮球爱好者,刘平最后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标签:篮球 球衣 篮球运动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