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01月27日 13:2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葛晓倩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2016澳网公开赛继续1/4决赛的争夺,张帅面对英国选手孔塔,最终张帅以4-6/1-6遗憾出局,无缘四强。但张帅已经创造了历史,在经历了大满贯14连败后,他连赢4场杀入八强。

今年澳网,张帅用首轮淘汰2二号种子哈勒普的表现让“大满贯一轮游”的数字停止在“14”的位置上。全世界都为她的坚持动容,澳大利亚本土球迷甚至在“Mr.Come On先生”休伊特退役后,把“Ms.Come On小姐”的头衔送给她,以表达自己对她的支持,同时赞扬她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不屈的斗志。

而当她最终以资格赛球员身份连赢7场闯入澳网女单八强的时候,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和孔塔这场1/4决赛的胜负已经被看淡,“张帅”两个字已经等同于“天道酬勤”和“坚持就是胜利”,被引申为“不管命如何折磨,它总会以另外一种方式作为回报”……类似的形容让我们这些普通人都懂得了为梦想而努力的必要,也在寒冷的冬日里油然而生温暖和感动。

不过,在喝下这一碗一碗鸡汤的同时,我们要看到的,是中国女子网球最近几年新的发展方向、不同成长模式不断试探的过程——张帅的突破属于她自己,属于她的教练刘硕,也属于整个中国网球。

提到中国网球,我们最先想到的是李娜、郑洁、晏紫、彭帅,还有稍早一些的李婷/孙甜甜。她们扛起了中国网球的大旗,用大满贯女双、混双、女单冠军和奥运会金牌为自己赢得了“金花”的美誉。

如果说李婷/孙甜甜雅典夺金的2004年是“中国网球元年”的话,那么2009年就是整个中国网球发展史上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那一年年初,中国网协同意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四朵金花”实行“单飞”。她们不再以国家队的形式出战,而是可以自己根据积分排名选择比赛,以及组建个人团队。

新的规则一出,此前已经在女子网坛打出了一片天地的她们立刻组建起团队,外教、体能教练纷纷就位。在2009年5月,郑洁的WTA排名来到了第15位;李娜在年初重回前30,年终世界排名也是第15位;彭帅赛季最高排名来到第33位,在多个巡回赛中闯入八强和四强;尽管晏紫在单打方面稍显逊色,但她在双打比赛中表现出色,美网和郑洁闯入八强,中网晋级半决赛。

“单飞”的“四朵金花”都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李娜是她们当中走得最高最远的那一个。她在两年之后拿到法网冠军,又接连闯入澳网决赛并在2014年成功捧起澳网冠军奖杯。

但是在她们不断取得成绩的背后,多年来能够代表中国女子网球的年轻一代之中,表现出色的只有1989年出生的张帅一个人。而她之所以成了“小花”当中的领军人物,是因为别人都没有过像她这样高的起点,例如在2009年的中网凭借外卡在正赛第二轮淘汰时任世界第一的萨芬娜。

那段时期,和张帅同时代的球员中,1987年的孙胜男在青少年时期取得突破后,单打成绩不如当年;1989年的鲁晶晶因为受到伤病困扰,一直打打停停;同样出生于1989年的段莹莹一直到2013年美网正赛对阵沃兹尼亚奇,才让大家知道她那势大力沉的击球;1986年的季春美和1988年的徐一璠也更多地主攻双打,前者后来退役读书,后者到去年和郑赛赛配对拿到天津公开赛冠军。

但是张帅并不是一个喜欢背负太多东西的姑娘,对于“金花接班人”这几个字,她也一直都是拒绝的。2012年中网,世界排名来到第144位的她说:“其实我也经历了很多,一直都没有取得一场大满贯的胜利。还金花呢?我现在也就是一残花。我从未想过接班人这事,那可能是你们想出来的。”

之后的几年,因为李娜和晏紫退役、彭帅和郑洁受伤,加上张帅本人在2013年年末选择单飞,这个原本不怎么擅长言辞的天津姑娘背负的东西就更多了。她的实力被人们所寄予的厚望所稀释,“一轮游”大帽子也让她在独自征战的过程中喘不过气来。

本届澳网,“把它当成最后一个大满贯”在打的张帅用一种破釜沉舟的精神战胜心魔,让所有人都为之振奋。但我们也不应该忽略的是,在她的身后是过去两个赛季里中国女子球员集体表现向好以及90后球员逐渐适应了大赛的大背景,就像当年李娜她们那代人一样。

今年澳网,共有9名中国女子球员出战澳网资格赛,7人跻身第二轮。张帅和王蔷最终闯关成功,和依靠排名入围正赛的郑赛赛以及去年的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冠军韩馨蕴一起征战墨尔本公园球场。

在这些人中,1994年出生的郑赛赛轻松闯入第二轮。她是星河湾职业网球俱乐部的当家球员,有马伟开、体能教练甚至心理训练师的帮助。出生于1992年、曾经的“个体户”王蔷在2014年签入天津队之后,受益于“混合培养”的模式,去年四大满贯全都闯入首轮,今年澳网也在首轮淘汰了前赛会四强选手斯蒂文斯。1990年的韩馨蕴虽然绝大部分时间也在“单飞”,但2015年冬训期间为她支付李娜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3周训练费的,是浙江队。当然,她的提高也是有目共睹,今年澳网也晋级女单第二轮。

你还记得而上一次中国女单有多达4人闯进大满贯第二轮是什么时候吗?那是2006年的澳网,孙甜甜首轮击败意大利选手维埃琳,彭帅杀入第三轮,郑洁闯进第三轮但输给了克里斯特尔斯,李娜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八强。

如今,在同辈球员甚至是后辈们的簇拥下,拿了一支“史上最烂的签”的张帅比以往更加勇敢地踏上球场,一路创造惊喜晋级八强。而以她为代表,从质疑中一路走来的1989-1995年这一代的中国女网也已经再次集结,未来继续以“金花2.0”的形式再次向国际网坛发起冲击。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